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理論視頻

國史講堂:從新時代發展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自信

2019年10月10日14: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70年前,新生的人民共和國迎著朝陽出發,徹底改變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國積貧積弱、受人欺凌的悲慘命運,中華民族走上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壯闊道路。70年來,我們偉大祖國的面貌、偉大人民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大變化。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網絡理論傳播局)指導,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歷史和文獻網、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史網聯合推出“國史講堂”系列理論視頻,梳理70年來新中國在各個領域取得的輝煌成就和歷史經驗,闡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重大歷史和現實意義,敬請關注。

本期嘉賓簡介:

石仲泉,中共黨史學家、研究員,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

精彩觀點:

·新中國70年是具有數千年文明歷史的中華民族改變了發展方向的70年。改革開放以來,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取得巨大成就基礎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蓬勃發展。

·黨的十八報告第一次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九十多年奮斗、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樣,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發生的歷史性巨變這個維度來談理論自信,更能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自信偉力。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思想旗幟,是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的根本指針。如果說毛澤東思想主要是引導中華民族站起來,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主要是引導中華民族富起來,那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則是指引中華民族強起來的主要標識。

點擊圖片觀看講座完整版

講座實錄:

新中國70年是具有數千年文明歷史的中華民族改變了發展方向的70年。改革開放以來,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取得巨大成就基礎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蓬勃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樣,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發生的歷史性巨變這個維度來談理論自信,更能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自信偉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新中國成立以來,毛澤東思想就是我們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在黨的十二大,鄧小平明確指出: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我國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就是我們總結長期歷史經驗得出的基本結論。“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個稱謂具有裡程碑意義。從實踐維度而言,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披荊斬棘地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從理論維度而言,中國共產黨人通過對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實踐經驗的深入總結,精辟地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在實現從兩個凡是到實事求是、解放思想,從以階級斗爭為綱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從僵化半僵化和封閉半封閉到全面改革開放的轉變之后,又實現了從計劃經濟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偉大轉變。

黨的十四大在十三大提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理論”概念和基本輪廓之后,對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主要內容和重大意義作了深刻概括。報告指出:我們黨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第一次比較系統地初步回答了中國這樣的經濟比較落后的國家如何建設社會主義、如何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用新的思想、觀點,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黨的十五大鑒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快速發展,進一步提升了對於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認識。報告指出:我們黨經歷了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兩次歷史性飛躍,產生了兩大理論成果。第一次飛躍的理論成果是毛澤東思想,第二次飛躍的理論成果是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它的主要創立者是鄧小平同志,我們將它稱為鄧小平理論。報告還指出:鄧小平理論堅持用寬廣眼界觀察世界,開拓了馬克思主義的新境界,把對社會主義的認識提高到新的科學水平,形成了新的科學體系,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的產物,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發展的新階段。這是我們黨最早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概括。

鑒於歷史跨入二十一世紀后,我們黨相繼提出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等重要戰略思想,黨的十七大首次提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就是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等在內的科學理論體系。這個理論體系,堅持和發展了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凝結了幾代中國共產黨人帶領人民不懈探索實踐的智慧和心血,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最可寶貴的政治和精神財富,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體系。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內外形勢發生的深刻復雜變化和我國各項事業的深入發展,提出了必須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樣重大的時代課題。它包括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並且要根據新的實踐對黨和國家各方面工作作出理論分析和政策指導,以利於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圍繞這個重大時代課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新思想,涉及領域全面,科學內涵豐富,具有鮮明的時代性、革命性、實踐性特征。

黨的十九大新修改的黨章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隨后,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憲法修正案,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實現了國家指導思想與時俱進,反映了全國各族人民共同意志和全社會共同意願。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思想旗幟,是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的根本指針。如果說毛澤東思想主要是引導中華民族站起來,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主要是引導中華民族富起來,那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則是指引中華民族強起來的主要標識。正是在這個意義上,我們可以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一樣,實現了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踐和時代特征相結合的又一次歷史性飛躍,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極大豐富和發展。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最新成果迎來新中國走向強起來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的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的變革,迎來了新中國走向強起來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

在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和變革中,最能說明當代中國迎來“強起來”的標識,至少有這麼五項:

(一)經濟社會的發展強起來了。在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不斷取得巨大成就基礎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引領改革涉深水、闖險灘、啃硬骨頭,不斷向縱深推進﹔同時,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進一步端正發展觀念、轉變發展方式,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貫徹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努力優化經濟結構結構,使經濟社會的發展又上了一個新台階。這主要為:經濟結構空前優化,著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2015年,我國第三產業增加值超過第二產業。重大科技成果不斷涌現,經濟發展的科技含量空前提升。科技創新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經濟發展向中高端水平邁進。發展速度保持中高速增長,經濟運行總體平穩。實施並不斷擴大自貿區等一系列重大改革,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逐步健全,成為全球經濟第一大增長引擎。2013年到2016年,我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達到30%以上,超過美國、歐元區和日本貢獻率的總和,居世界第一位。

(二)民生的福祉強起來了。這主要為: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為了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做到因戶因人施策,絕不讓一個貧困群眾掉隊,各級地方黨組織選派上百萬優秀干部駐村幫扶,每個貧困戶都有幫扶責任人,實現全覆蓋﹔每年減貧人口超過往年。2016年,農村貧困人口比2012年又減少5564萬人,平均每年減貧近1400萬人,相當於一個歐洲大國的人口總數。我國農村從普遍貧困走向整體消除絕對貧困,對全球減貧貢獻率超過70%。中等收入群體持續擴大。按照世界銀行標准,我國居民收入中等收入群體達到3億多人,是世界上中等收入人口最多的國家。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建成,普遍建立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制度,初步織起全球最大的全民基本醫療保障網﹔推進棚戶區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設顯著加快,城鎮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條件明顯改善﹔深化社會保障制度改革,建立全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統籌推進社會救助等制度,進一步完善了社會治理體系,人民群眾獲得感顯著增強。

(三)國防軍事力量強起來了。這主要為:一是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人民軍隊組織架構發生歷史性變革,新組建軍委聯合作戰指揮機構和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以精銳作戰力量為主體的聯合作戰體系正在形成,實現了人民軍隊力量體系的革命性重塑。二是貫徹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精神,大力加強全軍思想政治工作,強調培養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時代革命軍人﹔全面停止軍隊有償服務,堅決鏟除滋生腐敗問題和不良風氣的土壤,人民軍隊政治生態得到有效治理,全軍新風正氣不斷上揚。三是堅持科技興軍,加快推進武器裝備現代化,一大批高新武器裝備亮相。中國軍隊開始由大向強的“關鍵一躍”。四是堅持戰斗力標准,空前強化實戰化訓練,全軍上下向打仗聚焦,各系列聯合演練,體現實戰化要求。這些年推動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的重大突破,為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奠定了堅實基礎。

(四)國際事務中的作用強起來了。這突出地表現為:積極推進外交理論與實踐創新,完善外交方略,形成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外交布局,引領中國在復雜多變的國際格局中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2013年秋,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后,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和參與。2017年5月,來自29個國家的國家元首、政府首腦以及五大洲的1600多名參會代表,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這是我國首倡和主辦的層級最高、規模最大的多邊外交活動。此外,積極運籌大國關系,同主要大國關系穩中有進。秉持親誠惠容理念,全面加強同周邊國家友好合作。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秩序,我國同100個左右的國家和國際組織建立了伙伴關系,我國的“朋友圈”越來越大。大力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2017年3月,這個新理念載入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空前提高。

五)全面從嚴治黨使黨的力量真正強起來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勇於直面黨所面臨的重大風險考驗和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以頑強意志品質正風肅紀、反腐懲惡,消除了黨和國家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這主要為:一是我們黨在現代政黨政治理論上進一步強起來了。黨中央以雷霆萬鈞之勢開展的反腐敗斗爭,成功地挑戰了西方國家和全盤西化論者認為的不可能,在理論上提升了黨的建設規律認識,在實踐上更加鞏固了執政基礎。二是重新強調思想建黨,廣大黨員的理想信仰信念進一步強起來了。要求堅持以德治黨,煉就共產黨人的“金剛不壞之身”﹔堅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空前地強化了全黨對共產主義理想、馬克思主義信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的堅定度。三是明確提出制度治黨,制定和健全系統完備的法規制度體系,不斷完善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體制機制,將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黨的制度建設進一步強起來了。四是狠抓作風強黨,黨的先進性、純潔性形象強起來了。以依規治黨為抓手,嚴明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紀嚴於法、紀在法前,把執紀和執法貫通起來,用紀律和規矩管住大多數,模范遵守國家法律法規。不斷開展的“三嚴三實”等教育活動,堅決糾正管黨治黨寬鬆軟問題,加上從嚴懲治貪腐,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的良好形象更鮮明地展現在世人面前。全面從嚴治黨這場偉大的自我革命,校正了黨和國家前進航向,是黨的作風建設的一次撥亂反正。這是我們國家走向強起來的根本保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向了新階段。

上述五個方面的強起來,構成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走向強起來,進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標識。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自信偉力來自哪裡

黨的十八報告第一次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九十多年奮斗、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的、艱巨的歷史任務,在前進道路上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但是我們黨能在建黨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能在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黨要堅定這樣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這其中,“文化自信”是在十九報告中明確的。就理論自信而言,這個自信偉力來自哪裡呢?

第一,來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科學真理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作為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具體運用的理論,首先在於它的母體理論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真理。馬克思主義創始人馬克思和恩格斯,研究、繼承和改造了人類文明的一切優秀學說,揭示了歷史發展客觀規律的總趨勢,將建構人類理想的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奠定在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理論的堅實基礎上,實現了人文社會科學的理論革命,是近現代世界文明的偉大思想成果。它的科學真理性顛扑不破。將馬克思主義普遍原理與中國革命和建設具體實踐相結合的毛澤東思想,作為第一個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是對中國革命和建設正確理論原則和經驗的總結,無疑是具有真理性的科學理論。同樣的,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是馬克思主義普遍原理與當代中國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具體實踐相結合而形成的科學理論,對於當代中國的發展也具有真理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最新成果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這個引領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在對科學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的深邃思考、深刻總結,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不懈探索、砥礪前行中創立並不斷豐富發展的,是指引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

第二,來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實踐成功性。理論自信,不是自話自說,更不是自吹自擂。任何理論的真理性都需要實踐檢驗。馬克思說得好:人的思維是否具有客觀的真理性,這不是一個理論的問題,而是一個實踐的問題。人應該在實踐中証明自己思維的真理性,即自己思維的現實性和力量,自己思維的此岸性。據此,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成為了普適價值。我們為什麼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充滿高度自信呢?就在於它是被改革開放40年來的實踐証明了的唯一能使中國從此前的已經站起來又開始富起來,並走向強起來的正確理論。曾幾何時,中國是世界上積貧積弱的國家。新中國成立之初的1952年,國內生產總值僅為679億元,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為119元。經過長期努力,1978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增加到3679億元,盡管增加了30倍多,但佔世界經濟的比重卻為1.8%,居全球第11位。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快速發展,2010年達到41萬億元,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十八大以來,綜合國力持續提升。2018年我國經濟總量達到90萬億元,佔世界經濟的比重接近16%。按不變價計算,2018年國內生產總值比新中國成立之初增長175倍,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年均貢獻率為18%左右,僅次於美國居世界第二。我國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動力之源、穩定之錨,正在由經貿大國穩步走向經貿強國。此外,2018年我國人均國民總收入達到9732美元,比新中國成立之初的27美元增長360倍,達到高於中等收入國家的平均水平。發展是硬道理,新中國70年之巨變,是理論自信十足的根本底氣。

第三,來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人民認同性。這也來自老祖宗講過的,“理論一經掌握群眾,也會變成物質力量”。“理論隻要徹底,就能說服人。所謂徹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毛澤東發揮馬克思的思想指出:“代表先進階級的正確思想,一旦被群眾掌握,就會變成改造社會、改造世界的物質力量。”無論毛澤東思想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所以能產生巨大能量,變成改變中國面貌的空前強大物質力量,就在於它為廣大人民群眾所掌握了。人民群眾所以掌握它,就在於它是科學真理。在社會領域,凡科學真理都具有人民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是以合乎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最大利益,為最廣大人民群眾所擁護為最高標准的。它既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也為中國人民謀幸福。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就職伊始就鄭重宣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在十八屆五中全會又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這樣一切為了人民利益的理論,廣大人民群眾怎麼會不認同它、擁護它呢。毫無疑問, 廣大人民群眾會真心實意地認同它、擁護它,要為實現它的目標而忘我奮斗。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能變成改變中國面貌的強大物質力量的根本原因所在。古希臘神話有個巨人叫安泰, 隻要雙腳不離開大地,就會有無窮力量,不可戰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自信力來自哪裡?來自於植根這個理論的大地母親,來自於這個理論深深地為廣大人民群眾所認同和擁護。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自信偉力的源泉。

第四,來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與時創新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具有與時俱進創新性這個特點,也來自老祖宗。恩格斯說:“我們的理論是發展的理論”,“每一個時代的理論思維,從而我們時代的理論思維,都是一種歷史的產物,它在不同的時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時具有完全不同的內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是與時俱進、不斷發展創新的理論。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就是在隨著時代的前進和實踐的發展而不斷豐富和發展的。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當代中國正經歷著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在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大變局,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國際力量對比更趨平衡,但國際關系的不穩定性在增加。在這樣的大格局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是一個需要理論而且一定能夠產生理論的時代。習近平同志指出:世界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變化,中國也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變化,我們必須在理論上跟上時代,不斷認識規律,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隻要我們善於聆聽時代聲音,勇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二十一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一定能夠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自信偉力從何而來?與時俱進的創新性展示了它的強大力量。

推薦閱讀

國史講堂:新中國70年社會民生建設

國史講堂:新中國70年社會主義制度成就

分享到:
(責編:高巍、謝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