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李達故居:馬克思主義的研究陣地

2019年10月12日09:50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李達故居:馬克思主義的研究陣地

李達的代表作《社會學大綱》,1937年6月筆耕堂書店出版,第二版。 通訊員 攝

【基地概況】

李達故居位於永州市冷水灘區嵐角山街道油榨頭社區灌塘口組,是中國共產黨創始人之一李達的出生成長地,也是重要的革命紀念地。1890年,李達誕生在此,並度過了青少年時代。1940年至1947年,為躲避國民黨反動派的追捕,李達回到故裡,繼續從事馬克思主義的研究和宣傳活動,翻譯和撰寫了大量研究和傳播馬克思主義的理論著作。

1990年9月,冷水灘區人民政府撥出專款對李達故居進行了全面維修,並開辟了李達生平陳列室,陳列了李達同志部分遺物、手稿及從事革命活動和工作的照片資料。如今,李達故居是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藏品故事】

《社會學大綱》

在李達生平陳列室的玻璃展櫃裡,收藏著一本李達的代表作《社會學大綱》。藏品系筆耕堂書店於1937年6月出版的第二版,因年代久遠,書頁已略微泛黃。

《社會學大綱》是李達上世紀30年代早期在國立北平大學法商學院任教授時,寫成的一部中國馬克思主義哲學巨著。他寫作的初衷是以馬克思主義哲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揭示中國社會的特殊發展規律,幫助中國人民科學地分析中國社會的實際問題,認清中國革命的道路,即探索“中國的出路”,回答“中國向何處去”這一時代大問題。李達根據當時日本侵佔東北、窺視華北的中國國內形勢,從馬克思主義哲學的角度,為人們提供認識中國社會、進行社會革命的理論和方法,說明當時中國的出路在於擺脫帝國主義控制,即首先反對日本帝國主義對中國的侵略。全書將邏輯的論証與歷史的考察結合起來,致密周詳,有很強的說服力,被毛澤東譽為“中國人自己寫的第一本馬克思主義哲學教科書”。毛澤東把《社會學大綱》讀了10遍,還向延安抗日軍政大學推薦了此書,並在中國共產黨六屆六中全會上號召黨的高級干部學習此書。

(湖南日報記者 黃晗 通訊員 周超敏 整理)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