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吳運鐸:“中國的保爾·柯察金”

2019年10月14日08:2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吳運鐸:“中國的保爾·柯察金”

吳運鐸像。 新華社發

據新華社武漢10月13日電(記者 李勁峰)吳運鐸,祖籍湖北武漢,1917年生於江西萍鄉,早年曾在安源煤礦當工人。1938年參加新四軍,1939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中歷任新四軍司令部修械所車間主任,淮南抗日根據地子彈廠廠長、軍工部副部長,華中軍工處炮彈廠廠長,大連聯合兵工企業引信廠廠長,株洲兵工廠廠長。

1941年皖南事變后,他奉命轉移到淮南抗日根據地。一次在修復前方急需的炮彈時,雷管發生爆炸,他左手被炸掉4個指頭,左眼晶體被炸破,幾近失明。

1947年,吳運鐸奉命去大連建立引信廠並擔任廠長。在一次試驗彈藥爆炸力的時候發生意外,他被炸得渾身是傷。治療期間,他閱讀蘇聯小說《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從中得到鼓舞和激勵。他說:“隻要我活著一天,我一定為黨為人民工作一天。”

新中國成立后,黨組織送他到蘇聯去治療。經過精心治療,他的左眼重見光明。根據自己的成長、戰斗經歷,吳運鐸寫成傳記《把一切獻給黨》,后被譯成七種文字,在國內外廣為流傳。

1951年10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和全國總工會授予吳運鐸特邀全國勞動模范稱號,邀請他到北京參加國慶觀禮。10月5日,《人民日報》發表專題報道《鋼鐵是這樣煉成的——介紹中國的保爾·柯察金兵工功臣吳運鐸》,他的名字傳遍了祖國大地。

吳運鐸曾任中南兵工局副局長、機械科學研究院副總工程師、五機部科學研究院副院長等職,主持多項兵器科研工作,為國家培養了大批軍工人才,為國防現代化和改善部隊裝備做出重要貢獻。離休后,他應邀擔任京、津、滬好幾所工讀學校的名譽校長和許多中小學的校外輔導員,並擔任一些刊物、群眾團體的顧問,為教育事業、殘疾人事業做出了新的貢獻,民政部、人事部、中國殘疾人聯合會授予他“全國自強模范”的光榮稱號。1991年5月,吳運鐸在北京逝世。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