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凡是有志之男兒都應起來奮斗”

——讀凌其昌烈士抗戰家書

陳啟西

2019年10月14日08:32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凡是有志之男兒都應起來奮斗”

父母親大人:

膝下敬稟者男,分別慈嚴,未接一信,挂念得很,不知堂上雙親玉體康泰否?今接嚴諭,誦讀回環,一切知悉,不勝欣喜。家中均各安好,是多麼快樂的事情呀!但男現在部隊在敵后,駐在涇縣楊村。每天只是出操、上課,快樂得很。男之身體比在家時強壯得多。

為了國家,凡是有志之男兒都應起來奮斗,打倒日本帝國主義,建立獨立自由的新中國!再之未收到的信,是無關系的未之要話,不必復述。男現在為了國難,正是緊要得很,非等到將日寇驅逐出中國,汝當得勝回來。此時是不能請假回來的,祈勿挂念。

專此敬請金安。

男其昌叩上 (民國二十八年,即1939年)七月二十七日

這是寧德市檔案館館藏新四軍二支隊四團二營五連凌其昌烈士在安徽涇縣新四軍駐地寄給父親凌繼祥的家書,是80年前愛國志士舍小家為大家,為挽救民族危亡挺身而出,奔赴抗日戰場的真實寫照。

凌其昌(1915年—1941年),寧德周墩特種區(今周寧縣)純池鄉蓮地村人,1934年3月參加革命,閩東工農游擊隊戰士、工農紅軍閩東獨立師周墩獨立營戰士,參加了閩東蘇區三年游擊戰爭。

1937年11月,閩東獨立師奉命改編為新四軍三支隊六團北上抗日,全團1300多人。1938年2月14日,凌其昌隨部隊從閩東屏南出發,途經福建浦城、浙江開化等地,於同年3月下旬進入安徽境內。經屯溪到達新四軍駐地涇縣,再次整編,凌其昌被編入新四軍二支隊四團二營五連任戰士。

因為部隊整編北上,行軍匆忙,戰士無法及時收到家裡的來信。這是1939年7月27日,凌其昌到達安徽涇縣新四軍駐地首次收到家書后,給父親的回信,時年24歲。從這封家書簡單的字裡行間,可以得知凌其昌對家人的深切挂念。適逢國難當頭,他發出了“為了國家,凡是有志之男兒都應起來奮斗,打倒日本帝國主義,建立獨立自由的新中國”的怒吼。寥寥數語,讓后人感受烈士的滿腔愛國熱忱,感受為國為家一往無前的豪情。

“分別慈嚴,未接一信,挂念得很,不知堂上雙親玉體康泰否?”凌其昌參加革命時還未成家,字裡行間透露了對雙親的思念。然“再之未收到的信,是無關系的未之要話,不必復述”,從這句話可以看出,他認為當前最大的事,就是把日寇驅逐出去,叫家人如果沒有什麼特別重要的事,就不要大費周折來信,讓其專心抗日。“男現在為了國難正是緊要得很,非等到將日寇驅逐出中國,汝當得勝回來”,說明戰事緊張,凌其昌雖暫時無法回來,但堅信抗戰必勝。

在安徽期間,凌其昌多次參加新四軍抗擊日寇的“反掃蕩”戰斗。1941年1月,他隨部隊轉移時,遭敵人伏擊壯烈犧牲,年僅26歲。1958年,凌其昌被確認為革命烈士。

(責編:常雪梅、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