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任弼時等老一輩革命家的精神思想是共產黨員的“初心教科書”

2019年10月14日08: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0月14日電 (吳兆飛)10月10日,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任弼時研究中心聯合中共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湖南省中共黨史學會在湖南省龍山縣共同舉辦了“任弼時與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學術研討會。會議期間,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朱昔群、湖南師范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原院長莫志斌就“任弼時的‘駱駝’精神的要義”“任弼時等老一輩革命家的思想精神的當代價值”等問題,接受了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的採訪。

任弼時的“駱駝”精神表明他是當之無愧的模范共產黨員

葉劍英元帥在《哀悼任弼時同志》一文中寫道,“弼時同志終身都是勤勤懇懇,埋頭苦干,心中隻有黨和人民的利益,從不計較什麼名譽地位。不管人家知道不知道,他總是三十年如一日的為黨為人民貢獻出他的一切。他是我們黨的駱駝、中國人民的駱駝,擔負著沉重的擔子,走著漫長的艱苦的道路,沒有休息,沒有享受,沒有個人的任何計較。”任弼時的“駱駝精神”由此而來。

“從任弼時30年革命生涯的活動中所體現的優秀品德、崇高風范等方面可以概括提煉出任弼時的‘駱駝’精神要義。”莫志斌表示,任弼時的“駱駝”精神主要體現在以下五個方面:一是信念堅定,矢志不渝﹔二是堅持真理,對黨忠誠﹔三是關愛群眾,為民謀福﹔四是任勞任怨,廉潔奉公﹔五是鞠躬盡瘁,死而后已。

朱昔群告訴記者,任弼時的“駱駝”精神與他同樣具備的一般性的革命精神有所不同,特指像他這種把無私和勤懇做到極致的人,是一種極致的自我犧牲精神。具有駱駝精神的人可以當之無愧地成為模范的共產黨員。

在弘揚任弼時等老一輩革命家的精神思想中增強黨性修養

任弼時等老一輩革命家的精神思想在當下仍然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當代價值。他們的思想精神是共產黨員的“初心教科書”,弘揚這一精神有利於黨員增強黨性修養和提升思想認識。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指出的那樣,“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

“任弼時在多個重要領域具有思想理論建樹,他的青年工作思想具有開創意義,是黨的青年工作理論的重要源頭﹔他的黨的建設思想最為豐富而且具有鮮明特點,他對黨的建設有一系列的重要論述,尤其著重於怎樣增強黨性、怎樣維護黨的團結和統一﹔他的軍隊政治工作思想為人民軍隊建設,尤其為八路軍政治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朱昔群指出,任弼時的思想理論既是毛澤東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又具有鮮明的個性,對毛澤東思想的形成和發展具有其獨特的貢獻。毫無疑問,他所闡述的一些基本的理論原則至今仍然具有指導意義﹔同樣重要的是,他在堅持毛澤東思想基本原則的同時,又能進行獨立思考和獨創性理論建樹的方法和思路,更是具有極強的現實意義。

莫志斌告訴記者,“任弼時等老一輩革命家的思想精神,能使每個黨員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自覺增強黨性修養,從中吸取、增添前行的力量。任弼時等老一代無產階級革命家的革命精神,是我們每一位共產黨員增強黨性修養的‘最好的營養劑’,最好的精神之‘鈣’。我們學習它、研究它,踐行它,就能補精神之鈣、固思想之元、培為政之本,做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從而提高全黨的戰斗力、凝聚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做出我們的貢獻”。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