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韋聲略:隻身勇斗兩歹徒 血染青山鑄警魂

2019年10月14日13:4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韋聲略:隻身勇斗兩歹徒 血染青山鑄警魂

新華社南寧10月14日電(記者黃耀滕)在廣西融安縣雅瑤鄉大琴村桐甲屯的一座山腳下,一條上世紀90年代當地村民趕圩常走的山間小路已荒廢多年。在這條長滿荒草的小路上,融安縣森林公安局民警蒙萌依然能很快找到一處地方,就是在這裡,他的一位戰友隻身與兩名歹徒搏斗,不幸身中四刀,壯烈犧牲。他,就是韋聲略。

韋聲略,1963年出生在廣西融安縣雅瑤鄉。1981年,18歲的韋聲略積極響應祖國號召,應征入伍,在部隊先后9次受嘉獎。1985年,韋聲略退伍后加入公安隊伍,歷任融安縣公安局河東派出所治安員、雅瑤鄉政府干部、雅瑤派出所鄉警、雅瑤派出所民警。

1985年,韋聲略退伍回到家鄉成為融安縣公安局治安隊的一名治安員,主要負責縣城的反扒和巡邏工作。白天,他和同事們一道,在融安縣長安鎮的碼頭、車站等地巡邏﹔晚上,他主動請纓參加河東派出所的夜間巡邏,打擊夜盜等違法犯罪行為。因工作表現積極,韋聲略很快成為治安隊的骨干力量。1986年,治安隊憑借突出的工作表現,獲得“全國先進治安管理單位”稱號。

1987年,韋聲略先后通過招干錄警成為融安縣雅瑤鄉鄉警、民警。“不管前方有多危險,遇到警情他總是沖鋒在前。”與韋聲略在雅瑤鄉派出所共事過的蒙萌說。

1988年12月的一天,韋聲略與所裡另外一名民警去廣西桂林市永福縣壽城鄉起獲贓物時,在壽城車站遇到了負案在逃半年之久的強奸、盜竊案犯林某健,當時林的手中拿著殺豬刀,顧不上林犯隨時有可能舉刀行凶的危險,韋聲略挺身而出勇敢地將其抓獲歸案。

1991年6月2日,本該在家休息的韋聲略,主動到所裡值班。這時,有群眾舉報,一名自稱“韋老四”,本名叫張某四的在逃盜竊嫌疑人在雅瑤街出現。韋聲略和所裡另外一名民警一起,隨知情人一道上街追尋張某四。

途中,因奔跑過急,另一名民警突發胃病,安頓好戰友,韋聲略繼續追擊。追趕數公裡山路后,不見了嫌疑人的蹤影,韋聲略便隱蔽在山路旁守候,不久,嫌疑人出現在山路上。韋聲略縱身一躍將張某四扑倒在地,見韋聲略孤身一人,張某四拼命反抗,雙方展開了激烈搏斗。被韋聲略壓倒在地死死卡住脖子的張某四,掙扎著叫同伙幫忙,同伙韋某端便沖上來,從背后抱住韋聲略的脖子,韋聲略摔倒在地,張某四則乘機拔出尖刀。

面對兩名窮凶極惡的歹徒,韋聲略毫無懼色,奮勇還擊。搏斗中,張某四用尖刀朝韋聲略連捅四刀,其中兩刀刺穿心臟,韋聲略不幸當場壯烈犧牲,年僅28歲。

面對歹徒毫不退縮,韋聲略用青春和熱血鑄造了光輝的警魂,實踐著忠於黨、忠於祖國、忠於人民、忠於法律的錚錚誓言。1992年,韋聲略被公安部追授為全國公安戰線二級英雄模范稱號,同年被批准為革命烈士。

在韋聲略哥哥韋聲勇的家中,民政部頒發的“革命烈士証明書”和公安部頒發的書寫有“公安英烈 共和國不會忘記”的紀念牌擺放在客廳中間位置。同樣也是一名警察,已經從鐵路公安系統退休的韋聲勇如今有了兩名孫子。“我時常給他們講弟弟與歹徒英勇搏斗的事跡,如果以后他們要當警察,我一定全力支持。”韋聲勇說。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