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對破解歷史周期律的探索與實踐

蘇希勝

2019年10月15日15: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華魂》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請勿轉載)

1945年7月初,時任國民參政員黃炎培先生向毛澤東同志提出“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周期律問題,並認為一團體、一地方、乃至一國,都沒有跳出這一歷史周期律的支配,希望中共能找出一條新路跳出這一周期律。黃炎培先生提出的這個問題,是中國歷史上客觀存在數千年具有規律性的重大社會歷史現象﹔他詢問中國共產黨能否跳出這一周期律,實際上就是給中國共產黨提出了一個破解中國歷史上存在數千年歷史周期律的重大課題。

中國共產黨從延安時期局部執政起,到新中國成立70周年,始終高度重視這一重大歷史課題,進行了堅持不懈、卓有成效的探索。深入研究中國共產黨對這一重大歷史課題的探索,對新時代深入持久地開展反腐敗斗爭,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具有重大意義。

一、中國共產黨人揭示了中國社會存在數千年歷史周期律的必然性及其根本原因

中華民族是具有五千多年文明發展史的偉大民族。在中華大地上,從建立第一個國家距今4000多年間,經歷了20多個朝代,先后產生過中央政權和許多地方割據政權。它們長的存在達500多年,短的僅有10多年,不同程度地推動和維系著中華民族的繁榮和發展,接續創造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使中華民族的經濟社會發展在中國近代以前的歷史中長期處於世界領先地位。在這一歷史過程中,確實存在著“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社會歷史現象。如何認識這一問題?中國共產黨成立后特別是共產黨取得局部執政地位以來,黨的主要領導同志和廣大黨史學工作者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為指導,對這一問題進行深入研究,形成了一系列重要認識和觀點。

第一,人民群眾是創造中國歷史的根本動力。人民群眾的智慧和力量,不僅維護著國家的統一、主權、安全和民族的團結,而且推動著自身的解放、社會的變革、經濟與社會的發展。中國歷史上的英雄人物無論是出身於剝削階級還是被剝削階級,當他們順應時代潮流和人民意願時,領導人民群眾推翻舊政權、建立和鞏固新政權就會得到人民群眾的擁護,隻要方法得當,一般都會取得勝利,對經濟社會的發展起促進作用﹔否則就會起阻礙作用,人民群眾就會起來把其推翻。這種社會現象周而復始,形成了中國歷史上朝代的反復更替和社會變革,推動了中國的發展。從根本上說,這是人民的力量在發揮作用。人民的智慧、意願和力量形成的歷史洪流滾滾向前、勢不可擋,順之者昌,逆之者亡,這是歷史的規律。

第二,在中國共產黨奪取全國政權之前的中國歷史上出現歷史周期律是必然的。中國自原始公社解體階級產生以來至新中國建立數千年的歷史都是階級斗爭的歷史,剝削階級始終居於中國社會的統治地位。在這一歷史過程中,既有統治階級與廣大人民群眾的一定程度的合作,更多更長期的是二者之間的對立與斗爭。一般來講,奪取政權的統治階級在執政的初期,與人民群眾在有些問題上一致與合作的成分較多一些,經濟社會發展會出現上升態勢﹔但隨著統治階級執政地位的鞏固,執政時間的延長,統治階級與人民群眾對立斗爭上升為社會的主要矛盾,最終必然導致人民群眾的強烈反抗和舊的統治集團的滅亡。這種社會現象循環往復,形成了在中國歷史上存在數千年的“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歷史周期律,這是階級斗爭的必然結果。

第三,任何剝削階級的政治集團不管執政時間長短最終必定走向滅亡是剝削階級的本性決定的。無論是剝削階級的領導集團奪取政權,還是農民出身的領導集團奪取政權,為了鞏固新生的政權,在一段時間內,都會採取一些順應民意的舉措。隨著執政地位的獲得,農民階級出身的領導集團也或快或慢地變成剝削階級。由於剝削階級的本性,中國歷史上的執政者不可能擺脫謀取一階級一集團或個人特殊利益的局限,更不可能控制與革除統治集團走向腐敗的問題,因此,在共產黨執政以前的任何剝削階級的政治集團執政后不管執政時間長短,最終走向滅亡是必然的。這是與人民根本利益根本對立的統治者遲早會被人民群眾推翻的必然結果,也是統治階級自身腐敗的必然結果,更是剝削階級的執政集團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必然結果。

二、中國共產黨找到了影響和制約自身跳出歷史周期律的根本因素

1945年7月初,毛澤東同志在回答黃炎培先生提出的關於中國共產黨能否跳出歷史周期律問題時十分自信地指出:“我們已經找到新路,我們能跳出這周期律。這條新路,就是民主。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能不敢鬆懈。隻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

在革命戰爭年代,毛澤東同志自遵義會議后一方面領導全黨全軍在革命根據地和解放區迅速建立人民當家作主的的新型人民政權,發動群眾監督政府﹔另一方面教育黨員干部和政府工作人員要當好人民公仆,接受人民監督。同時,一旦發現黨內和政府中的腐敗變節分子立即依規依法予以嚴懲。這些舉措,使新型人民政權日益鞏固和壯大。

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同志高度重視全黨同志特別是黨的領導干部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堅決反對主觀主義和官僚主義﹔同時,大力加強黨內監督、民主黨派監督和人民群眾的監督﹔領導全黨適時開展了“三反”運動,果斷處置了劉青山、張子善違法犯罪案件,在全黨和全國人民中產生了深刻長久的影響。

在改革開放的新形勢下,鄧小平同志指出:“中國要出問題,還是出在共產黨內部。”他認為:“不懲治腐敗,特別是黨內的高層的腐敗現象,確實有失敗的危險。”他強調,“關鍵是我們共產黨內部要搞好,不出事”。“要選拔德才兼備的人進班子”,“隻要有一個好的政治局,特別是有一個好的常委會,隻要它是團結的,努力工作的,能夠成為榜樣的,就是在艱苦創業反腐敗方面成為榜樣的,什麼亂子出來都擋得住。⋯⋯這是最關鍵的問題。”

上個世紀90年代初,江澤民同志指出:“如果不注意加強黨同人民群眾的聯系,不注意克服脫離群眾的現象,聽任腐敗現象蔓延,處於執政地位的共產黨也會蛻變,喪失人心。經濟搞不好會垮台。經濟上去了,如果腐敗現象泛濫,貪污賄賂橫行,嚴重脫離群眾,也會垮台。”

2005年1月14日,胡錦濤同志在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專題報告中指出:“一個政黨過去先進,不等於現在先進﹔現在先進,不等於永遠先進。”他認為:“在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環境中,黨的先進性面臨著新的歷史考驗。”特別強調:“黨的先進性建設是關系馬克思主義政黨生存發展的根本性問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大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一方面,明確提出把政治建設擺在黨的建設首位,用政治建設統領和帶動其他各方面建設,大力加強黨的理想信念教育,努力傳承紅色基因。另一方面,帶領全黨鐵腕反腐,取得了壓倒性勝利,並指出:“隻有以反腐敗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深化標本兼治,保証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歷史周期律,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

通過學習黨的歷屆主要領導同志的相關重要論述和實踐,對影響和制約共產黨跳出歷史周期律的根本因素可以形成以下幾點認識。

影響和制約共產黨跳出歷史周期律的根本因素存在於共產黨內部。這就是,共產黨在長期執政、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能否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保持先進性,是中國共產黨在中國人民未來事業發展中始終處於領導核心地位的根本保証﹔保持純潔性,是共產黨始終不變色、不變質、具有生機活力、贏得人民群眾擁護愛戴的基本條件。共產黨做到這兩個保持,必須把握好變與不變的辯証法,即:黨在領導人民堅持與豐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方面,必須依據時代的特點和國內外形勢任務的變化而不斷變化,做到與時俱進﹔在堅持黨的性質、宗旨和最終奮斗目標方面,必須堅定不移、堅持不懈,絕不能有任何的改變和動搖。

維護和支撐共產黨執政地位的根本力量是人民群眾。共產黨執政,就是領導、支持、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社會和諧、人民幸福。黨的執政能力,說到底,就是我們黨為人民、靠人民治國理政的能力。共產黨必須始終成為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代表,始終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自己的奮斗目標。共產黨如果離開人民群眾的擁護、支持和監督,執政地位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就必然走向垮台。因此,黨群關系是最大的政治,黨能否保持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對黨執政地位最根本的考驗,黨脫離人民群眾是最大的危險。黨內腐敗,是長在黨的肌體上的毒瘤,不僅嚴重破壞著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危及黨的生命,而且是對人民利益最嚴重的侵害,對黨群關系最大的破壞,是共產黨跳出歷史周期律的最大障礙,反腐敗斗爭關系黨的生死存亡。

共產黨跳出歷史周期律的關鍵是建設一個堅強有力的黨中央。這個黨中央必須是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與中國實際相結合,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和文化創新發展的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組成的領袖集團﹔必須是與人民群眾心連心,始終成為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忠實代表﹔必須是具有卓越領導能力和執政能力,緊密團結、清正廉潔、獲得人民群眾擁護愛戴的領導集團。在黨中央的領導集體中,還必須有一個履行黨中央重大決策的政治局,特別是必須有一個好的常委會和領導核心。這個領導核心必須是全黨和全國人民公認的偉大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家,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社會主義事業的改革家,偉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的引路人。全黨同志必須自覺維護這個領導核心,自覺維護黨中央的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是加強黨的領導的最高政治要求。

三、中國共產黨取得了探索跳出歷史周期律的寶貴經驗

共產黨在總結戰爭年代局部執政特別是新中國成立70年來全國執政實踐的基礎上,形成了一系列探索跳出歷史周期律的寶貴經驗。

——必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個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隻有如此,共產黨才能贏得廣大人民群眾的真誠擁護。為此,共產黨必須在未來征途中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積極開展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確保偉大夢想的實現。並在推進偉大斗爭、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實踐中,推進偉大工程建設,使共產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必須堅持不懈地加強黨的政治思想教育。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和靈魂,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對未來的追求、精神支柱和強大動力。共產黨人的馬克思主義水平和理想信念的樹立與堅定不是生來具有的,而是通過長期刻苦學習、堅持不懈的政治思想教育和實踐鍛煉取得的。政治思想教育是我們黨的看家本領、拿手好戲,是各項工作的生命線。在無產階級人數很少而戰斗力很強,農民和其他小資產階級佔人口大多數的國家裡,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領導集體,領導全黨完成了建設一個具有廣大群眾性的、馬克思主義的無產階級政黨的極其艱巨偉大的任務。其中就有政治思想教育的功勞。在改革開放新的歷史條件下,一些單位在一段時間內放鬆了黨內的政治思想教育,使一些黨員干部丟掉了理想信念,甚至走向了違紀違法犯罪的邪路。這從反面証明了,黨的政治思想教育任何時候任何條件下都不能放鬆,隻能加強。

——必須始終如一地保持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人民群眾是共產黨的生命之根、力量之源,共產黨隻有深入群眾之中,傾聽群眾的呼聲,反映群眾的意見,匯集群眾的智慧,才能作出正確的決策,並團結帶領群眾一道前進,才能使共產黨的執政地位得到鞏固。在共產黨長期執政的條件下,黨脫離人民群眾的危險大大增加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則是嚴重破壞黨群關系的大敵,必須採取更加嚴厲的措施進行整治,使黨密切聯系群眾的作風真正盡快得到發揚。

——必須堅持以規治黨和以德建黨相結合的原則。鄧小平同志曾指出:“我們過去發生的各種錯誤,固然與某些領導人的思想、作風有關,但組織制度、工作制度方面的問題更重要。這些方面的制度好可以使壞人無法任意橫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無法充分做好事,甚至會走向反面。”“領導制度、組織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這是鄧小平同志對黨的歷史經驗的科學總結。同時,還要看到,任何制度不可能把每一位黨員的言行都規定得完美無缺,而且任何制度的貫徹執行都與黨員的思想道德水平緊密相聯,因此,在堅持以規治黨的同時,必須堅持以德建黨,並使這二者緊密結合在一起。

——必須建立和完善全方位、科學的監督體系。監督是推動共產黨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和手段。共產黨歡迎監督,是共產黨博大胸懷和崇高品格的體現﹔人民群眾和民主黨派對共產黨的監督,是對共產黨真誠的信任和擁護。共產黨不僅要在被監督中發展壯大,而且與監督者在實現共同命運中密切關系、共同前進。新中國成立70年的歷史告訴我們,對執政的共產黨和掌握權力的領導干部進行有效監督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特別在以下幾個方面狠下功夫:一是充分發揚黨內民主和人民內部民主,在全黨全社會形成人人關心黨和國家大事,人人敢講話、敢講真話的濃厚氛圍。二是黨的高層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帶頭接受監督,以上率下,並形成制度。三是充分發揮黨和國家紀檢監察機關的作用,大力加強並積極協調法律監督、審計監督、司法監督並成合力,特別要充分運用新興媒體手段加強輿論監督,這是適應新時代需要的透明度高、作用大、深得群眾擁護的主要監督手段。

——必須堅持不懈地把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腐敗是我們黨面臨的最大威脅,能否取得反腐敗斗爭的徹底勝利是決定我們黨能否跳出歷史周期律的根本性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鐵腕反腐,不僅取得了反腐敗斗爭的壓倒性勝利,積累了寶貴經驗,而且增強了全黨和全國人民對共產黨跳出歷史周期律的信心。隻要全黨和全國人民在未來的發展中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反腐敗斗爭重要思想和黨中央的一系列重要決策,積極推進反腐敗斗爭深入開展,一定能夠為我們黨跳出歷史周期律創造出更多的有利條件。

——必須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任何統治階級的意識形態都處於社會中的統治地位。在當今世界,中國已廣泛融入國際社會,呈現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新形勢,我國意識形態領域裡的斗爭尖銳復雜,斗爭的焦點是要不要堅持共產黨的領導和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其核心仍然是政權問題﹔國內外敵對勢力相互勾結向黨和人民發起進攻的主要手段是利用現代傳媒手段宣揚非馬克思主義和反馬克思主義的觀點,腐蝕年輕一代和意志薄弱的黨員干部。共產黨必須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時刻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銳性,不斷增強政治鑒別力,大力加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建設使之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旗幟鮮明地反對和抵制各種錯誤觀點,確保馬克思主義始終在意識形態領域佔據指導地位。

四、中國共產黨認識了自身跳出歷史周期律的長期性、艱難性、不確定性及應對措施

共產黨跳出歷史周期律,就是從共產黨取得全國執政地位開始,到團結帶領人民建成社會主義社會、實現共產主義社會這一歷史過程中,始終處於執政地位,沒有出現人亡政息的問題。因此,共產黨跳出歷史周期律是一個長期的艱難的奮斗過程,其間也存在一些不確定性。

這一過程的長期性是由共產黨的歷史使命決定的。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確定了實現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和歷史使命,而實現這一理想和使命是一個長期的奮斗過程。正如鄧小平同志所說:“我們搞社會主義才幾十年,還處在初級階段。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還需要一個很長的歷史階段,需要我們幾代人、十幾代人,甚至幾十代人堅持不懈的努力奮斗,絕不能掉以輕心。”而實現共產主義社會更是一個長期的過程。我們不要把這一過程看短了。這一長期的過程,共產黨始終面臨著能否跳出歷史周期律的嚴峻考驗。

這一過程的艱難性是由共產黨完成歷史使命中面臨的艱難困苦和多方面挑戰決定的。建設社會主義、實現共產主義,是人類社會發展歷史上最偉大的社會變革,其間不僅要探索和解決各種未知的領域和難題,而且要戰勝來自社會、自然和自身的各種困難、障礙和挑戰。其艱難性前所未有。正如習近平同志指出:“實現偉大的理想,沒有平坦的大道可走。”在新長征路上,“我們還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特別是,我們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具有長期性和復雜性﹔我們黨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具有尖銳性和嚴峻性。因此,“一切貪圖安逸、不願繼續艱苦奮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驕傲自滿、不願繼續開拓前進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

這一過程中共產黨能否跳出歷史周期律的不確定性是由共產黨未來發展變化的兩種可能性決定的。共產黨未來長期執政的過程,就是共產黨面臨的內外各種矛盾相互斗爭的過程。這一過程可能出現兩種結果,一是黨的建設和黨的領導愈來愈強大﹔二是黨內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迅速滋長並嚴重影響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威信。共產黨執政70年來,已經為長期執政積累了寶貴經驗,黨內積極力量始終佔主體地位,當代共產黨人有決心希望出現第一種結果。但共產黨在未來發展中能否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還要看未來黨的建設的狀況。因此,全黨同志必須長期樹立憂患意識、風險意識,長期樹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意識,長期樹立艱苦奮斗、改革創新意識,長期樹立自我革命意識。

當代中國共產黨人既不要面對黨執政70年的巨大成就而自滿自足,又不要因跳出歷史周期律的長期性和艱難性而喪失信心,而應接過前輩傳給我們的接力棒,以對黨、對人民、對中華民族高度負責的精神,走好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征路,為跳出歷史周期律打下堅實基礎。

一方面,要大力加強黨的建設,積極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和制度建設。特別是,要大力在共產黨內建設一支忠誠於黨和人民宏大的、具有生機活力的、經得起各種風險考驗的,由馬克思主義理論家、政治家、戰略家、革命家和各方面專家組成的高層領導骨干隊伍。

另一方面,要堅持不懈地把反腐敗斗爭貫穿於共產黨跳出歷史周期律的全過程。把反腐敗斗爭作為關系黨的生死存亡的重大政治斗爭來對待,深入研究和把握反腐敗斗爭的特點和規律,堅定信心,抓住重點,既敢於斗爭又善於斗爭,繼續強化和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舉措,標本兼治,特別是黨的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要樹立打鐵還要自身硬的理念,發揚壯士斷腕、刮骨療毒的精神和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風,積極投入這場斗爭﹔對於黨內任何人不管職務多高、功勞多大、關系多麼復雜,隻要違犯黨紀國法都能依紀依法嚴懲。這種做法,如果能夠長期堅持下去,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目標一定能夠實現,共產黨一定能跳出歷史周期律,黨和國家的長治久安一定能夠得到保証。

來源:《中華魂》2019年第10期

(責編:吳兆飛、代曉靈)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