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級英模李忠貴:舍身扑向引爆手榴彈的罪犯

2019年10月16日08:2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一級英模李忠貴:舍身扑向引爆手榴彈的罪犯

據新華社昆明10月15日電(記者 王研)李忠貴生於1956年,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富寧縣人,中共黨員,壯族。1972年從富寧縣衛生培訓班畢業后,李忠貴到郎恆鄉衛生所當醫生。1977年,李忠貴應征入伍,在部隊裡發揮所長擔任衛生員。1978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后被任命為排長並被選送到大連陸軍學校深造。在軍校,他刻苦學習,因成績優異兩次受到嘉獎。畢業后,被分配到黑龍江邊防六團的他一待就是7年。

1987年12月,李忠貴轉業回到富寧縣,成為縣城區派出所一名民警,強烈的責任感使李忠貴總是盡最大努力去遏制違法犯罪。1991年6月12日晚,有4個歹徒在城區新華鎮一家旅社實施搶劫后逃跑。派出所接到報案后迅速出擊,抓獲了其中一人趙某某,他供出了其他人的姓名和住址后,富寧縣公安局抽調民警分三組實施抓捕。13日凌晨1時,李忠貴和戰友們押著趙某某前往歹徒“老飛”的住地。敲開其家門后,民警們借著昏暗的手電筒光發現此人是一名連續三次被判有期徒刑的搶劫慣犯。因“老飛”家中還有其哥嫂和孩子們,為避免傷及無辜,民警決定設法將其引出家中。“老飛”被誘出門外后,民警打開手電筒直射在其面部,一名民警上前搜身時,“老飛”突然把舉著的雙手放下並迅速伸進褲子口袋。這名民警察覺不對並大喊“他有手榴彈,按住他!”電光火石間,李忠貴閃電般扑向歹徒,緊緊按住歹徒的手並用自己的身軀擋住了身后戰友。一聲巨響后,李忠貴壯烈犧牲。

1991年10月,李忠貴被公安部追授一級英雄模范稱號,被雲南省人民政府批准為革命烈士。

(責編:吳兆飛、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