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張鼎全:獻身青藏線的“青藏高原模范干部”

2019年10月16日19:1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張鼎全:獻身青藏線的“青藏高原模范干部”

新華社北京10月16日電(記者劉小紅)在西藏軍區青藏兵站部軍史館內,一尊塑像佇立在聚光燈下,塑像上鐫刻著“張鼎全”三個大字。來參觀見學的官兵都會在這裡駐足瞻仰,緬懷先烈,聆聽英模光輝事跡。

張鼎全,陝西省淳化縣人,1953年生,1969年入伍,1971年入黨,歷任駕駛員、參謀、副科長、科長等職。他在高寒缺氧的青藏高原工作20多年,近百次翻越海拔5000多米的唐古拉山,數十次遭遇暴風雪等險情,多次出色地完成了運送進藏物資任務。

在機關工作13年,張鼎全參與指揮調度汽車近10萬台(次),調運進藏物資近百萬噸﹔起草、修改文件上百萬字,他組織編寫的《青藏線運輸工作手冊》,提高了高原運輸效益,把叫響全軍的汽車部隊正規化建設成果留在了青藏線。在身患癌症,長期受疼痛折磨的情況下,他仍以驚人的毅力與病魔抗爭,夜以繼日地工作。

他嚴於律己、清正廉潔,從不因私事動用一次公車,從不亂花公家一分錢,始終保持了一個優秀共產黨員的高尚情操。他以頑強的意志,克服病痛,堅持業余文學創作,熱情謳歌青藏線官兵,先后發表了以長篇小說《雪祭唐古拉》為代表的40余篇文學作品。

1990年5月,部隊奉命執行運輸任務。他不顧大家勸阻,強忍疼痛參與任務,多次暈倒在工作崗位上。1991年7月5日,張鼎全因患肺癌醫治無效,不幸病逝,年僅38歲。

1991年他被青海省委、省政府、省軍區樹為“雙學”標兵。1991年5月,中央軍委授予他“青藏高原模范干部”榮譽稱號。后當選“新中國成立后為國防和軍隊建設作出重大貢獻、具有重大影響的先進模范人物”。

張鼎全同志事跡經媒體廣泛宣傳后,在軍內外引起了強烈反響,在全軍掀起了“學習英模、崇尚英模、爭當英模”的熱潮。

“正是因為有像張鼎全同志這樣的一代代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在世界屋脊上戰天斗地、艱苦創業,才開創出青藏高原模范兵站部轉型發展新局面。”青藏兵站部政委田林說,該部官兵以張鼎全同志為榜樣,自覺踐行“特別能吃苦、特別能忍耐、特別能戰斗”的“三個特別”革命精神,扎根高原,赤誠奉獻,在風雪青藏線上忠實履行高原軍人的神聖職責。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