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紙短情長“帥媽媽”

唐亞新 王明貴

2019年10月17日08:19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紙短情長“帥媽媽”

      【紅色檔案】

        帥孟奇寫給養女——沈紹藩烈士遺孤舒煒(滬子)的家書,現存於國家圖書館。圖為帥孟奇生平事跡陳列室展出的家書復印件。

【檔案故事】

“滬子,你看群眾的智慧是多麼高啊!他們不僅是生產能手,而且是有政治性的詩人。我真敬愛他們。”

這些珍藏於帥孟奇生平事跡陳列室裡的泛黃信箋(復印件),是革命先輩帥孟奇寫給養女——沈紹藩烈士遺孤舒煒(滬子)眾多家書中的一部分。

紙短情長,一行行飽含深情的手寫行楷,將“帥媽媽”把革命大家庭當作自己的家、革命后代當作自己的子女、人民當作自己的親人的故事,娓娓道來。

10月上旬,記者來到漢壽縣,走進帥孟奇生平事跡陳列室和故居,探尋“帥媽媽”的故事。

革命先驅

1897年,帥孟奇出生於龍陽縣東鄉(今漢壽縣坡頭鎮)陳家灣一戶貧苦農民家庭。青少年時期,她接受進步思想,追求真理。

帥孟奇生平事跡陳列室還原了當時龍陽街頭頗為常見的場景:一個稍顯瘦削的女子將鑼鼓一敲,站上高凳,大聲動員婦女放足、剪短發,宣講男女平等、婦女解放、婚姻自由等先進思想。這女子便是帥孟奇。

1926年,帥孟奇加入中國共產黨,更為積極地開展各種革命活動。

1932年10月,因叛徒出賣,正在上海領導紗廠工人罷工的帥孟奇被捕入獄。在獄中,敵人對她多番勸誘未果后,便施用坐老虎凳、壓粗木杠子、從鼻孔裡灌入煤油水等種種酷刑。

帥孟奇飽受折磨,牙齒被敲掉,右腿被折斷,眼底受傷,渾身血肉模糊。

“哪怕是在這樣常人難以忍受的酷刑下,帥孟奇都寧死不屈,堅守黨的機密。”今年84歲的漢壽縣原黨史辦副主任周光璀與帥孟奇交往頗深。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他曾多次前往北京探望帥孟奇,收集整理相關黨史資料。

周光璀介紹,1937年,因敵人的殘酷折磨,帥孟奇身患重病。黨組織多方營救,最后以保外就醫的方式,將她從煉獄般的監獄中救出。

令人扼腕的是,帥孟奇被捕入獄期間,她唯一的女兒許端一不幸夭折,母親因悲憤而發瘋,父親被逼得背井離鄉。遠在莫斯科的丈夫得知她“犧牲”的消息后,又另組家庭。

慈母柔腸

“我看了祖母后,即去瀏陽縣了解情況。瀏陽的早稻已返青,中稻也扦(插)完,現正准備晚稻下種。從現在看來,豐收有望。”

1958年5月,時任中央監察委員會常委的帥孟奇回鄉探親,並前往農村調研。途中,她給養女舒煒寫了一封家書。

信中,多是親切溫暖的家長裡短。但寥寥數語間,一個飽含深情的慈母形象躍然紙上。

歷經磨難,早已失去了自己唯一的親骨肉,甚至是“家破人亡”的帥孟奇,養女從何而來?順著家書,我們找到了答案。

時光退回到1939年。那年冬天,當選為中共七大代表的帥孟奇,來到延安。沒過多久,“攜眷赴延”的任作民帶著沈紹藩烈士的女兒舒煒等多位烈士遺孤,也到了延安。

見到這些烈士遺孤,帥孟奇的革命情懷迸發了。她將母愛洒向更多孩子。

帥孟奇把年僅10歲的舒煒領養在身邊,並悉心照看其他孩子。一到周末,稍得空閑,她便把這些孩子接到家中,用自己每月的津貼,為他們改善生活,增加營養。

舒煒身上長了疥瘡。帥孟奇急得到處抓藥,並每天為孩子清洗瘡面、敷藥。條件艱苦,沒有肥皂,帥孟奇就挖灰灰菜,以洗滌粘著膿血的衣衫。

彼時的延安,已是寒冬時節,延河水異常寒冷。帥孟奇的雙手被凍裂了,但一腔愛子之心,卻始終熾熱。

“帥媽媽不僅收養和照顧了很多烈士子女,還照看著戰爭年代裡黨的領導干部無暇照顧的子女。”周光璀列了一個長長的名單:彭湃的兒子彭士祿,郭亮的兒子郭志成,黃公略的女兒黃歲新,羅亦農的兒子羅西北,李碩勛的兒子李鵬,任作民的兒子任湘、任楚,陳賡的兒子陳知非、陳知建……

心底無私

“告你一件興奮的事,這次駕駛飛機的是兩個女駕駛員。駕得很好。這就証明女同志什麼都能做,什麼都做得很好。你一定很相信這兩句話吧。”

陳列室裡珍藏的另一封家書(復印件),寫於1959年11月。在信中,帥媽媽鼓勵舒煒,要有追求,要堅定理想信念、百折不撓地奮斗,更教育她要牢記共產黨人的初心,敬愛人民群眾,多向他們學習,做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

照顧革命后代,把他們培養成有益於人民的人,正是帥媽媽的信條。

據舒煒回憶,除了家書中的諄諄教誨,平日裡,帥孟奇叮囑他們最多的便是:“你們沒有權利,也絕不應該躺在父輩的功勞簿上過日子。你們隻有繼承父輩的革命精神,為黨為人民努力學習和工作的義務。”

一件小事,令舒煒印象深刻。有次舒煒買了台冰箱,不便搬運。當時恰好帥孟奇的司機要接送客人,舒煒便讓司機捎帶一程,將冰箱送去家裡。

“這是私事,你做得不對。”帥孟奇得知此事后非常生氣,嚴厲批評了養女。最后,舒煒當面作檢討並交了5元錢的油費。這件小事,讓舒煒徹底明白:作為黨員,公私分明是必須堅守的原則。

教育子女的同時,帥孟奇自己先作出了表率。

周光璀講述了一個在當地廣為流傳的故事。1981年,帥孟奇家鄉的一個侄孫打著她的名義找縣委書記要求安排工作。帥孟奇得知后立刻去信告訴縣裡,凡親屬以她的名義謀求特殊照顧的,一律不要理睬。帥孟奇還給這個侄孫去了信,嚴肅批評他的錯誤,並鼓勵他做一個有志氣的誠實青年。

如今的帥孟奇故居,兩旁種滿了品性堅韌的梅花與清純高潔的荷花。帥媽媽身上那種大公無私、先公后私的共產黨人價值追求,也不斷給后人指引與激勵。

(責編:吳兆飛、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