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特區忠誠衛士:符永友

2019年10月17日18:0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英雄烈士譜丨特區忠誠衛士:符永友

新華社廣州10月17日電(記者李雄鷹、毛鑫)1980年8月,深圳經濟特區正式成立,與特區內的高樓大廈同步建設的,是那圈圍繞特區的鐵絲圍欄,俗稱“二線”。“二線”的建設傾注著原廣東公安邊防總隊第七支隊一代又一代官兵的青春、汗水和熱血,官兵們對它始終有種難以割舍的情愫,更難以忘懷為之獻出寶貴生命的“特區忠誠衛士”符永友烈士。

符永友,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縣人,1971年5月出生,1990年12月入伍,是原廣東公安邊防總隊第七支隊四大隊二十中隊戰士。

1992年1月8日19時,二十中隊戰士符永友和許建華按時來到特區管理線一個耕作口哨所巡邏警戒。他們看見不遠處有4個人從樹林裡蹦了出來,鬼鬼祟祟地向鐵絲圍欄靠近。符永友和許建華立即機警地躲在距鐵絲圍欄15米的樹下隱蔽起來,伺機出擊。不一會兒,那4人中間的兩個人向上一躥爬過了鐵絲圍欄,符永友和許建華一躍而上各擒住了一名歹徒。鐵絲圍欄外的兩個人一看同伙被抓,便狡猾地躲藏起來伺機行動。符永友對許建華說:“你先把這兩名歹徒押送回去,我留下來看守。”許建華剛走不久,一名不法分子見有機可乘,便翻過鐵絲圍欄闖進特區。埋伏在一旁的符永友扑了上去,歹徒拼命奔跑,符永友緊追不舍,追出20米開外,在過一條雜草叢生的旱水溝時,符永友猛扑上去緊緊抱住歹徒。在搏斗中,凶殘的歹徒急紅了雙眼,拔出了身上攜帶的自制手槍,轉身向符永友頭部扣動了扳機……

當戰友們第二天凌晨5時找到符永友時,他已流盡了最后一滴鮮血。1992年1月,公安部為符永友追記一等功,廣東省委追認其為中國共產黨員,廣東省人民政府批准其為烈士,深圳市政府授予符永友“特區忠誠衛士”稱號。

改革開放40多年來,深圳已從昔日一個邊陲小鎮崛起為一座現代化大城市,創造了世界工業化、城市化和現代化發展史上的奇跡。

(責編:劉尤罕、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