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光耀吉林大地的抗聯英雄——紀念魏拯民同志誕辰110周年

穆佔一

2019年10月18日14:57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光耀吉林大地的抗聯英雄

今年,是著名抗日民族英雄、中共吉林省歷史上第一位省委書記魏拯民同志誕辰110周年。魏拯民同志為了東北人民的解放和中華民族的復興,在其短暫的一生中,建立了不朽的業績,突出地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家國情懷,他的事跡和精神值得我們永遠傳頌和弘揚。

學生時代 選定終身信仰

魏拯民,原名關有維,字伯張,出生於山西省屯留縣王村一戶農村知識分子家庭。投身革命后,為了斗爭需要,曾用過多個化名,其中最為人們所熟知的就是“魏拯民”。

魏拯民的求學時期,正趕上新民主主義革命興起和蓬勃發展的時代。1924年夏,為了報考山西省立第一中學,魏拯民徒步500多裡前往太原,並最終以優異的成績被該校錄取。在省立一中,魏拯民結識了校學生會主席彭真同志,在彭真等人的引導下,魏拯民逐漸成長為一名革命者。1927年1月,18歲的魏拯民正式成為一名中國共產黨黨員。1928年夏,魏拯民到北平私立宏達學院學習。在北平期間,魏拯民和幾名黨員一同創辦了刊物《鋤耕》,通過郵寄等方式,發往屯留縣等地。1930年11月,北平黨組織派魏拯民報考國民黨在河南安陽開辦的軍校。半年后,他離開軍校回到北平,加入到學生抗日救國宣傳隊伍中。

青年時代的魏拯民,懷著救國救民的強烈願望,選擇了馬克思主義,選擇了中國共產黨,在革命洪流的洗禮下,逐漸成長為一名成熟、堅定的革命者。在此后十余年的革命生涯中,不論形勢多麼險惡、考驗何等嚴峻,他都能不忘初心、矢志不渝,以犧牲和奮斗詮釋了自己對信仰的執著和對民族的摯愛。

受黨派遣 投身東北抗戰

1931年“九一八事變”后,由於東北軍政當局忠實執行國民黨“不抵抗政策”,導致日本侵略者在短短4個多月的時間裡侵佔了整個東北地區,3000萬東北民眾淪為了殖民統治下的“亡國奴”。在亡國滅種的民族危機之下,中國共產黨從全國各地選派優秀黨員干部奔赴東北,組織人民開展抗日斗爭。

1932年春,魏拯民被黨派往哈爾濱市,先后擔任市委組織部長、道外區委書記、市委書記等職務。1934年冬,中共滿洲省委派他以省委巡視員的身份到東滿(今吉林省延邊地區)工作。魏拯民擔任東滿特委書記后,首先糾正了東滿黨組織在革命隊伍內部肅反擴大化的錯誤,穩定了東滿地區抗日斗爭局面。1935年5月,東北人民革命軍第二軍正式成立,魏拯民兼任政委。5月末,魏拯民前往莫斯科參加了共產國際第七次代表大會。1936年初,魏拯民從蘇聯回國。3月,魏拯民兼任由東北人民革命軍第二軍改編的東北抗日聯軍第二軍政委和黨委書記。同年6月,東北抗聯第一、二軍合編為第一路軍,東滿、南滿黨組織合並為中共南滿省委,由魏拯民任南滿省委書記兼第一路軍總政治部主任。

在血與火的歷練中,27歲的魏拯民成長為中國共產黨在吉林大地上的第一位省委書記。他與楊靖宇一道,在白山鬆水間扛起了反抗日偽殖民統治的大旗,在這面大旗下,匯聚起了千千萬萬不願做奴隸的東北人民,為徹底打倒侵略者而堅定不移地斗爭著。

文韜武略 光耀吉林大地

1936年冬,東北抗聯第二軍軍長王德泰犧牲。此后,知識分子出身、體質虛弱的魏拯民承擔起領導東滿黨的地方工作和指揮部隊作戰的雙重任務。他以實際行動,向人們展現了自己卓越的軍事指揮才能和高超的政治領導藝術。

在武裝斗爭方面,魏拯民率部轉戰於長白山區各縣,出沒於深山密林之中,出其不意地攻打敵人據點、伏擊日偽“討伐隊”。1937年6月,他指揮第二軍教導團和四師攻下了敵人設在撫鬆、臨江、濛江三縣交通要道上的廟嶺據點,把偽軍150余人全部繳械。1937年10月,魏拯民率部採取偷襲戰術一舉攻克輝南縣城,擊斃20多名日軍,通過收繳日本洋行物資解決了部隊的冬裝問題。1938年老嶺會議后,魏拯民配合楊靖宇指揮部隊在輯安境內開展游擊活動。6月12日,在蚊子溝伏擊戰和長崗戰斗中取得了全殲“索景清旅”兩個連140余人的勝利。1939年8月,魏拯民率抗聯第一路軍第三方面軍進入安圖縣境內活動,他採用圍點打援戰術,消滅明月溝和安圖縣城出援的敵軍近百人。同年9月,魏拯民指揮部隊在敦化縣寒蔥嶺設伏,消滅日本關東軍駐敦化“討伐隊”100余人。在親自指揮部隊馳騁戰場的同時,魏拯民還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工作領導人。在擔任東南滿地區黨的主要領導期間,他十分重視發展地方黨組織,採取多種方式方法團結和爭取包括偽軍和偽職員在內的各階層抗日力量。為抓好抗聯戰士的學習,他撰寫大量文章,在《戰旗》《列寧旗》等刊物上發表,還親自編寫教材,編成《政治讀本》,很受戰士們的喜愛。

由於青少年時期生活的艱苦,魏拯民身患多種疾病,但是在殘酷的對日軍事斗爭中,依靠著共產黨人的頑強意志力,他在敵我力量懸殊的環境中,帶領著抗聯將士前仆后繼、浴血奮戰,以出色的戰績,給日本侵略者以有力地打擊,提振了東北人民的抗日信心。

不朽精神燭照后世前行

1939年10月,在敵偽瘋狂“圍剿”、抗聯斗爭遭受挫折的嚴峻形勢下,中共南滿省委和抗聯第一路軍主要領導干部“頭道溜河”會議決定,將部隊化整為零,分散活動。

1939年末,魏拯民由於病情加重,不得不在密營中養病。1940年2月,抗聯第一路軍總司令楊靖宇壯烈殉國,魏拯民懷著“靖宇同志生前未竟之事業,要由我們來完成”的決心,抱病出征,承擔起領導東南滿黨和抗聯第一路軍的全部重擔,親自率隊與敵人戰斗,先后取得了襲擊哈爾巴嶺車站和黃泥河子偽警察隊戰斗的勝利。1940年末,魏拯民病情已經到了十分嚴重的程度,不得已來到樺甸縣夾皮溝后方密營休養。1941年1月20日,魏拯民懷著對黨和人民的深深熱愛、懷著對東北抗戰勝利的殷殷期許,在牡丹嶺密營不幸病逝。

歷史不應忘記,80多年前,在白山鬆水間倭寇橫行、生靈涂炭的空前民族危機中,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正是以魏拯民為代表的千千萬萬東北抗聯將士拋頭顱洒熱血,高高地擎起了愛國救亡的旗幟,並為之奮斗到底,才換來了今天這片土地上的安居樂業與繁榮祥和。

英雄已逝,精神長存。在全國上下同心協力戰勝種種困難挑戰、奔向“兩個一百年”宏偉目標的新征程上,在吉林人民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奮力實現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前進途中,繼承和弘揚魏拯民等優秀共產黨人的寶貴精神和高尚品質,對於我們增強戰勝困難的信心、提升攻堅克難的斗志、踐行為民服務的宗旨,有著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作者系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