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倒在罪犯沖鋒槍下的鐵血戰士高文亮

2019年10月18日17:3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英雄烈士譜丨倒在罪犯沖鋒槍下的鐵血戰士高文亮

新華社昆明10月18日電(記者王研)在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硯山縣烈士陵園陳列室的“和平衛士”牆上,一級英模高文亮的面龐是那麼年輕。曾是軍人的他退伍后成為硯山縣公安民警,抓捕窮凶極惡的死刑犯時,他毫不畏懼、深入“匪窩”,與罪犯近距離交火,不幸倒在對方的沖鋒槍下,壯烈犧牲。

高文亮,漢族,生於1963年,硯山縣人,共產黨員。小時候,參與過淮海戰役的父親就教育高文亮要向黃繼光等英雄模范人物學習。1979年初中畢業后,高文亮主動報名參軍,在軍隊因表現優秀被任命為副班長,並加入了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

1982年10月,高文亮退伍后成為硯山縣公安局一名民警。報到時,父親囑咐他:“你頭頂的國徽,是代表國家、代表人民的。公安工作是很危險、很艱巨的,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寧願前進一步死,不得后退半步生。”入警2個月,高文亮被分配到平遠公安分局工作,一待就是7年。7年裡,他盡忠職守、兢兢業業。1989年,因工作需要,高文亮被調到縣公安局緝毒隊工作,先后參與偵破各類販毒案件140起﹔抓獲毒品犯罪分子193人﹔繳獲海洛因33829.6克,鴉片31968.1克,各類槍支15支、子彈69發,毒資404565元。由於工作出色,高文亮多次受到上級嘉獎。1990年6月,成為一名光榮的共產黨員。

1992年8月,硯山警方按上級要求在平遠地區開展“嚴打”,高文亮被分配到抓捕19號死刑在逃犯馬慈林的小分隊。這是一名異常頑固、凶悍的罪犯:多年來大肆販毒,在被警方抓獲、被法院判處死刑后竟越獄逃跑。潛回平遠地區后,他繼續從事武裝販毒,隻要出門必帶五四式手槍和沖鋒槍,就連他特意購置的宅院都有夾牆、暗道和單面玻璃等防御設施。

8月31日凌晨,高文亮和戰友們開始對馬慈林實行抓捕,他們靠近其住宅后交替掩護進入前院。高文亮和戰友們到達正房兩側時,正房大門突然打開,馬慈林老婆發現是公安民警后,稱馬慈林不在並迅速反鎖大門。民警隨即用話筒宣傳政策半小時,她才不得不開門帶民警搜查,但從一樓到樓頂都不見馬慈林的蹤影。民警撤回一樓時,情況突變!屋內突然響起槍聲,一民警被擊中腳部往后翻滾,高文亮迅速佔據有利地形,用火力壓制罪犯,掩護其他民警上前將其救下。雙方槍戰中,馬慈林開始在屋內縱火,高文亮因隱蔽處起火向外撤離時,被對方持沖鋒槍射擊,喉部、腰部多處中彈,壯烈犧牲。

1992年11月,公安部追授高文亮一級英雄模范稱號,中共雲南省委追授他為優秀共產黨員,雲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他為革命烈士。

高文亮犧牲時,獨子高繼春隻有4歲,對當年的事並沒有多少印象。只是小時候,每年兒童節、每次家長會看到其他同學有父親陪伴,高繼春總是很難過。“但母親用更多更深的母愛,填補了父愛的空白。”他說,母親把自己拉扯大,多年來一直不斷用父親的精神鼓勵自己,也讓自己從小立下了成為一名人民警察的志向。

高中畢業時,高繼春繼承父親的遺志,報考了雲南警官學院。2009年畢業后他通過了公務員考試,和父親一樣進入了硯山縣公安局,如今是一名派出所教導員。“我和父親一樣,努力用自己所有的力量維護公平正義、維護社會穩定。”他說,等女兒長大,自己會把父親的故事也告訴她,把父親的精神一代代傳下去。

(責編:劉尤罕、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