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細節的力量——新中國的偉大實踐》連載(3)

西部大開發

李穎

2019年10月21日08: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上海人民出版社 學林出版社出版 

鄧小平提出“兩個大局”的戰略思想。

江澤民多次強調西部大開發,在開發前加了一個“大”字。

江澤民:“我所以用‘西部大開發’,就是說,不是小打小鬧。”

在新世紀即將來臨之際,根據鄧小平20世紀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多次論述的現代化建設“兩個大局”的戰略思想,黨中央適時作出了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的重大決策。

鄧小平提出“兩個大局”的戰略思想

1988年,鄧小平正式提出了沿海內地、東西部共富的兩個大局的戰略構想。他指出:

沿海地區要加快對外開放,使這個擁有兩億人口的廣大地帶較快地先發展起來,從而帶動內地更好地發展,這是一個事關大局的問題。內地要顧全這個大局。反過來,發展到一定的時候,又要求沿海拿出更多力量來幫助內地發展,這也是個大局。那時沿海也要服從這個大局。

鄧小平在1992年的南方談話中進一步提出了時間表。他說:“走社會主義道路,就是要逐步實現共同富裕。共同富裕的構想是這樣提出的:一部分地區有條件先發展起來,一部分地區發展慢點,先發展起來的地區帶動后發展的地區,最終達到共同富裕……什麼時候突出地解決這個問題,在什麼基礎上提出和解決這個問題,要研究。可以設想,在本世紀末達到小康水平的時候,就要突出地提出和解決這個問題。”

江澤民提出西部大開發戰略

根據鄧小平“兩個大局”的思想,江澤民明確提出了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1997年8月,他在一份關於西北地區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生態環境的調查報告上作出重要批示:對“歷史遺留下來的這種惡劣的生態環境,要靠我們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發揚艱苦創業的精神,齊心協力地大抓植樹造林,綠化荒漠,建設生態農業去加以根本的改觀。經過一代一代人長期地、持續地奮斗,再造一個山川秀美的西北地區,應該是可以實現的”。

1999年3月,在全國“兩會”黨員負責同志會議上,江澤民談到西部地區大開發的問題。他說:

西部地區遲早是要大開發的,不開發,我們怎麼實現全國的現代化?中國怎麼能成為經濟強國?美國當年如果不開發西部,它能發展到今天這個樣子?實施西部地區大開發,是全國發展的一個大戰略、大思路。對此,全黨全國上下要提高和統一認識,同時要精心研究、統籌規劃,科學地提出大開發的政策、辦法、實施步驟和組織形式等。

1999年6月9日,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江澤民又講了這個問題。他說,加快中西部地區發展步伐的條件已經基本具備,時機已經成熟。我們如果看不到這些條件,不抓住這個時機,不把該做的事情努力做好,就會犯歷史性錯誤。從現在起,這要作為黨和國家一項重大戰略任務,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6月17日,在西安舉行的西北地區國有企業改革和發展座談會上,江澤民指出:我們正處在世紀之交,應該向全黨全國人民明確提出,必須不失時機地加快中西部地區發展,特別是要抓緊研究實施西部地區大開發。他說:

現在,加快中西部地區開發的時機已經到來。中西部地區范圍很大,如何加快開發,要有通盤考慮。我所以用“西部大開發”,就是說,不是小打小鬧,而是在過去發展的基礎上經過周密規劃和精心組織,邁開更大的開發步伐,形成全面推進的新局面。實施西部大開發,對於推進全國的改革和建設,對於國家的長治久安,具有重大的經濟意義和社會政治意義。

江澤民指出,加快開發西部地區是一個巨大的系統工程,也是一項空前艱難的歷史任務。既要有緊迫感,抓緊研究方案、步驟和政策措施,又要做好長期奮斗的思想准備。西部各地區廣大干部群眾要抓住這個歷史機遇,堅持發揚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光榮傳統,利用自己的比較優勢,創造新的業績。他說:

我們要下決心通過幾十年乃至整個下世紀的艱苦努力,建設一個經濟繁榮、社會進步、生活安定、民族團結、山川秀美的西部地區。經過我們一代又一代人持續不懈的奮斗,使從唐代安史之亂以后一千二百年來逐漸衰落的西部地區,從生產環境到經濟、文化、社會發展來一個天翻地覆的根本改變,來一個舊貌換新顏。這將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一項驚天動地的偉業,也將是世界開發史上一個空前的壯舉!

在黨的十五屆四中全會上,江澤民再次強調:實施西部大開發和加快小城鎮建設,都是關系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大戰略問題,應該提上議事日程,進行全面的調查研究,拿出方案,加緊實施。

制定措施,加緊實施

對於西部大開發,有的同志提出,現在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條件是否具備、時機是否成熟?有的同志認為,西部地區基礎差,投入產出率低,國家對西部地區投入五元的產出效益,不如對沿海地區投入一元的產出效益。有的同志擔心,實施西部大開發會不會影響東部沿海地區經濟進一步發展?

2000年1月,國務院西部地區開發領導小組召開會議,專門研究西部地區開發問題,強調統一思想,明確任務,不失時機實施西部地區大開發戰略。會議指出,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是一個規模宏大的工程,也是一項長期、艱巨的任務,既要有緊迫感,又要從長計議。要統籌規劃,突出重點,分步實施,分階段地達到目標。

2000年3月15日,時任國務院總理的朱镕基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前來採訪九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問時說:

關於我國西部的開發,早在80年代就是鄧小平“兩個大局”戰略思想的內容。去年以來,江澤民總書記多次強調西部大開發,在開發前加了一個“大”字。這個戰略思想現在已經有了實施的機遇,因為中國的經濟發展已經到了這樣一個階段:沿海地區經濟的發展,特別是傳統產業的發展已經趨於飽和,它要尋找新的市場,而西部地區的開發,現在也迫在眉睫。

西部要實行與東部相似的對外開放政策,我們歡迎外國的投資家,銀行、証券、保險業都可以到西部去發展。何時見效呢?我想基礎設施建設已經在見效,中國修公路、鐵路是拿手好戲,修這條4200公裡的管道,分段施工,我認為兩年就可以建成﹔至於說種樹,時間要長一點,但是我親自考察過四川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的森林,植樹以后8年到10年就可以成林,因此我認為西部地區的開發見效可能是很快的。當然這是一個非常艱巨的事業,不是一代人能夠完成的,西部地區真正的開發恐怕需要一代人、兩代人,甚至幾代人的努力。

西部地區,在地理概念上指中國西北地區的陝西、甘肅、寧夏、青海、新疆五省區和西南地區的重慶、四川、貴州、雲南、西藏五省區市。中央作出西部大開發的決策后,國務院於2000年10月26日發出《關於實施西部大開發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明確了西部開發的政策適用范圍包括西北、西南地區的十個省區市,還包括內蒙古和廣西。國務院還先后批准,對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林延邊朝鮮族自治州等地區,在實際工作中比照有關政策措施予以實施。西部大開發中加大退耕還林、退牧還草力度。圖為青海桂南苗圃為退耕還林、治理沙化提供優良樹種。

國務院關於實施西部大開發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規定了制定政策的原則和支持的重點,增加資金投入的政策,改善投資環境的政策,擴大對外對內開放的政策,吸引人才和發展科技教育的政策。通知要求國務院西部開發辦要會同有關部門,根據以上政策措施,在2000年內抓緊研究制定有關政策細則或實施意見,經國務院批准后發布實施。西部地區各級政府,要按照國家規定,執行統一的西部大開發政策。以上政策措施,主要適用於當前和今后10年(2001—2010年)。隨著西部大開發戰略的實施,將作進一步完善。所規定的各項政策措施及其細則,自2001年1月1日起開始實施。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主任、研究員)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圖書連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