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萬方樂奏有於闐——於闐與庫爾班大叔的故事

汪建新

2019年10月21日13:55    來源:黨建

原標題:萬方樂奏有於闐——於闐與庫爾班大叔的故事

1995年,新疆和田地區於田縣建造了《庫爾班·吐魯木見到了毛主席》的大型塑像。2003年,新疆和田市又在團結廣場矗立起一座毛澤東接見庫爾班的巨型銅像,銅像基座上還鐫刻著毛澤東詩詞《浣溪沙·和柳亞子先生》。上個世紀50年代,新疆老農庫爾班·吐魯木“騎著毛驢上北京去見毛主席”的故事,在全國廣為流傳。可庫爾班大叔與《浣溪沙·和柳亞子先生》詩句“萬方樂奏有於闐”的特殊關系,很多人卻未必知曉。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重溫其中的機緣巧合和動人故事,有著特殊的歷史意味和時代價值。

一唱雄雞天下白

1950年10月1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的第一個國慶節。10月3日,在北京中南海懷仁堂舉行隆重的慶祝晚會,各少數民族代表以及一些少數民族文工團成員參加了晚會。他們興高採烈地向毛澤東主席和其他領導人獻旗獻禮,表達喜悅和崇敬之情。獻禮完畢,各文工團紛紛登台演出。

觀看演出時,著名愛國民主人士柳亞子先生正好坐在毛澤東的前排。看到各族兄弟姐妹載歌載舞的歡樂場面,毛澤東興奮地對他說:“這樣的盛況,亞子先生為什麼不填詞以志盛呢?我來和。”

柳亞子即席吟詩《浣溪沙》:

十月三日之夕於懷仁堂觀西南各民族文工團、新疆文工團、吉林省延邊文工團、內蒙古文工團聯合演出歌舞晚會,毛主席命填是闋,用紀大團結之盛況雲爾!

火樹銀花不夜天,弟兄姐妹舞翩躚,歌聲唱徹月兒圓。

不是一人能領導,那容百族共駢闐?良宵盛會喜空前!

次日,毛澤東興致勃勃填了一首和詞:

浣溪沙·和柳亞子先生

一九五〇年國慶觀劇,柳亞子先生即席賦《浣溪沙》,因步其韻奉和。

長夜難明赤縣天,百年魔怪舞蹁躚,人民五億不團圓。

一唱雄雞天下白,萬方樂奏有於闐,詩人興會更無前。

《浣溪沙·和柳亞子先生》屬唱和之作,從高處著眼,從大處著筆,撫今追昔,構思精巧,氣魄宏大,意境高遠。正如蔡清富在《雄雞一唱遍寰宇》中所說:“新中國成立以來,描寫新、舊社會對比的詩詞不計其數,但最簡練、最深刻、最形象、氣魄最宏大的篇章,恐怕莫過於毛澤東的《浣溪沙·和柳亞子先生》了。”

詞的上闋揭露和批判舊中國的黑暗統治。“長夜難明赤縣天”,“赤縣”指中國。《史記·孟子荀卿列傳》:“中國名曰赤縣神州”。“長夜難明”一語寫盡中華民族在舊社會飽受的深重苦難。“百年魔怪舞蹁躚”,鴉片戰爭后的一百年間,各種反動勢力群魔亂舞,橫行肆虐。“人民五億不團圓”,山河破碎,民族分裂,民不聊生。

詞的下闋描繪各族人民翻身解放的歡樂情景。“一唱雄雞天下白”,引用李賀《致酒行》成句,比喻新中國誕生猶如雄雞高唱,驅走漫長黑夜,迎來無限光明。“萬方樂奏有於闐”,“萬方”指神州大地,也指各族人民。毛澤東用新疆地名“於闐”來寓指新疆文工團,寓意各族人民歡聚一堂。“詩人興會更無前”,詩人激情澎湃謳歌新社會。

歷史滄桑看於闐

柳亞子詞中“那容百族共駢闐”中的“駢闐”,也作“駢填”“駢田”,是聚會、會集的意思。毛澤東以“於闐”對“駢闐”,堪稱神來之筆。言下之意,連古稱“於闐”的偏遠之地都派來賓客參與國慶聯歡,怎能不是“萬方樂奏”?隻有新中國才能真正實現各族人民大團結的思想意義瞬間躍然紙上。

毛澤東學貫古今,“萬方樂奏有於闐”不僅表現了機敏睿智的詩才,更彰顯了對傳統文化和民族風情的諳熟於心。“於闐”是漢代西域的國名,有著厚重的歷史底蘊。相傳春秋時代,老子騎青牛前往函谷關,奉關守尹喜之命,寫下《道德經》。其后不知所終,據說他最后到了於闐。

於闐在漢代即被納入中央政權的版圖,唐代時更作為“安西四鎮”之一,成為唐代經營西域的重要支點。於闐為古代中西陸路必經之地,今屬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田一帶。此間出產的羊脂玉“白如凝脂”,古代“玉石之路”比“絲綢之路”的歷史更為悠久,我國邊疆與中原、東方與西方的文化與商貿交流的第一個媒介,既不是絲綢,也不是瓷器,而是和田玉。於闐還曾是佛教東傳進入中國的第一站,許多著名高僧,如東晉法顯、北魏宋雲、唐代玄奘都曾涉足於闐。從漢代《於闐佛曲》傳入中原,到南北朝時,於闐樂舞風靡中原,唐朝國樂《十部樂》中,就收錄了《於闐樂》。清朝初年,改“於闐”為“和闐”。清光緒八年(1882年)置於闐縣,今為新疆和田地區的一個下轄縣。

毛澤東由國慶晚會的文藝舞台,聯想到“往事越千年”的歷史舞台。既頌揚了新中國成立一年來所發生的巨大變化,也體現了源遠流長的中華文明正煥發出勃勃生機。

但是,普通讀者如果沒有深厚的文史造詣,可能難以讀懂“萬方樂奏有於闐”的如此深意。無巧不成書,享譽全國的庫爾班大叔就是新疆於闐人。他用實際行動使這句詩成為昔日受壓迫的少數民族兄弟翻身解放、中華各民族團結進步的生動寫照,在厚重的歷史感之上又平添了鮮活的現實感。

翻身農奴喜洋洋

“毛主席呀毛主席,日夜都在想念你。我要勤生產多出力,把那盤纏來攢起。騎上毛驢去看你,心裡話兒對你提……”《日夜想念毛主席》歌唱的就是庫爾班大叔的事。

庫爾班·吐魯木,1883年生,新疆於闐縣托格日尕孜鄉人。他自幼父母雙亡,飽受地主的剝削、壓榨和凌辱,被逼得妻離子散,曾在大漠深處過了17年的“野人”生活。新疆解放使庫爾班獲得新生。1952年土改時,他分到了14畝耕地和一所大房子,過上了幸福日子。

庫爾班對黨和政府充滿感恩之情,萌生了一個強烈願望:這輩子一定要親眼見到毛主席。他托人給毛澤東寫了7封信,還寄去了杏干和桃干等。1955年秋收后,年逾七旬的庫爾班大叔打了上百斤馕,要騎著毛驢上北京去看毛主席,因路途太遠,被干部勸了回去。騎毛驢去不了,老人又到公路上去攔汽車,想搭車去北京。1957年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王恩茂到於闐視察工作,專程到家裡看望老人,勉勵他好好生產,答應有機會一定讓他到北京去。從此,庫爾班的生產積極性更加高漲。

1958年6月,庫爾班作為和闐專區的勞模代表,終於等來了上北京的機會。一路上火車每到一站,他就問:“這裡離毛主席住的地方還有多遠?”在北京參觀的日子裡,他心情急切,天天寢食不安,又托人給毛澤東寫了兩封“寄得最快”的航空信。

6月28日,庫爾班和全體代表進了中南海,幸福的時刻終於到來了!見到和藹可親的毛澤東和中央首長,他無比激動。一起合影時,大家都看著鏡頭,隻有他扭過頭去凝望毛主席。毛澤東走到他面前,和他親切握手,留下了珍貴的合影。庫爾班當場向毛主席敬獻了自己生產的新疆特產。第二天,毛澤東還特意派人給他送來了10米條絨布。

1959年,庫爾班大叔當選自治區第二屆人大代表,光榮入黨,並出席新中國成立10周年國慶大典,第二次見到毛澤東。毛澤東親自把於闐縣簡化為於田縣,對這片熱土寄予了無限深情與厚望。1964年,庫爾班大叔在給毛澤東的信中寫道:“我要教育下一代,永遠跟著黨和您走。”無論是在工作還是生活中,他都向鄉親們積極宣傳黨的政策,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維護民族團結。庫爾班還曾被授予全國勞動模范稱號,當選為第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庫爾班於1975年去世,享年92歲。

1958年8月21日,《人民日報》刊登通訊《庫爾班·吐魯木見到了毛主席》,人民教育出版社1960年3月將其編入了小學語文課本。1959年,新疆話劇團以其事跡為素材,編寫音樂話劇《步步跟著毛主席》,其中由王洛賓創作的歌曲《庫爾班大叔你上哪》,經克裡木演唱后不脛而走。40年后,刀郎用現代配器的方式將其演繹成《薩拉姆毛主席》,更是風靡街頭巷尾。“薩拉姆”是維語,“薩拉姆毛主席”就是“敬愛的毛主席”的意思。2002年,天山電影制片廠攝制的彩色故事片《庫爾班大叔上北京》,成為向黨的十六大獻禮的全國唯一一部少數民族重點題材影片。幾十年來,庫爾班大叔的故事與形象傳遍全國,庫爾班騎毛驢、抱哈密瓜上北京見毛主席的彩印連環畫、年畫也進入千家萬戶,成為人們心中難以磨滅的時代記憶。

如今,庫爾班大叔的子孫已有上百人,他們都把老人的高尚情懷和光榮傳統作為傳家寶。2017年1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給庫爾班·吐魯木的長女托乎提汗·庫爾班回信,向她和家人及鄉親們送上祝福,並希望各族群眾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像庫爾班大叔那樣,做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中華民族大家庭的模范,在黨的領導下共同創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

“萬方樂奏有於闐”,是新中國使各民族人民翻身得解放的具體表現,是人民和領袖心連心的詩意表達,是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的壯麗畫卷,是中華文明繁榮昌盛的歷史見証。(作者系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副院長、教授)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相關專題
· 汪建新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