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上饒解放始末

吳稚航

2019年10月31日08:18    來源:人民政協報

1949年4月21日,毛澤東主席和朱德總司令發布《向全國進軍的命令》,中國人民解放軍百萬雄師分三路渡江作戰,以排山倒海之勢,一舉突破國民黨政府苦心經營的長江防線,23日,南京解放。

渡江戰役后,解放軍以每日100余裡的速度南下追殲敵人,很快迫近江西上饒地區。國民黨當局為了垂死掙扎,調集部隊防守,建立特務組織,瘋狂擴充地方武裝,妄圖阻撓解放軍的前進。解放上饒的戰斗就此打響。

解放鄱陽、婺源

1949年4月24日,中國人民解放軍二野四兵團以十五軍和十三軍為左右縱隊,沿安徽至德縣的昭潭街至江西弋陽縣的漆工鎮一線快速前進,追殲逃敵國民黨六十八軍、四十六軍等部。左縱隊的先頭部隊是十五軍四十五師,目標上饒﹔右縱隊的先頭部隊是十三軍三十七師,目標弋陽。二野五兵團的十七軍,則沿景德鎮、德興、玉山、江山一線,直取衢州。

4月25日,解放軍四兵團十三軍三十七師進至鄱陽縣石門街,擊潰國民黨一個師的頑抗。國民黨軍殘部1個連,企圖勾結鄱北土匪負隅頑抗,鄱北地區地下黨得知這一陰謀后,立即發動群眾,瓦解了該連,並收繳其攜帶的武器彈藥。29日,解放軍三十七師一一跂團在追擊殘敵時,分兵一部進軍鄱陽縣城,國民黨江西保安團第五團團長許鵬率部向解放軍投誠,守城的“縣自衛隊”聞訊后作鳥獸散,鄱陽獲得解放。

4月28日,解放軍三十七師先頭部隊搶渡樂安河,迅速佔領萬年縣石鎮街,解除了防守此地的國民黨“縣保警隊”的武裝,並掩護后續部隊安全渡河。同一天,解放軍佔據石鎮街南面的有利地形,封鎖景張公路,並在魚塘、玉田畈一線,痛擊逃來此地的國民黨六十八軍,殲其400余人,並於當天解放萬年縣。第二天,解放軍追上國民黨一一九師,殲敵大部,並一並消滅了剛逃至此地的國民黨軍一七四師殘部。

為發動群眾積極行動起來,全力支援解放軍,中共皖浙贛工委與4月15日在婺源縣古坦召開緊急會議,部署配合人民解放軍作戰的具體任務。皖浙贛工委所屬浮樂婺工委,成立了“人民立功促進會”,進行廣泛開展宣傳動員,為迎接解放軍做好充分准備。4月下旬,解放軍五兵團十六軍一部,由景德鎮進入婺源縣,在高砂與浮樂婺工委領導的游擊隊勝利會師。30日,解放軍一個連先行進抵婺源縣城北面湯村街。當日下午,解放軍火速發起進攻,很快將頑抗的安徽保安團第二團和國民黨二一二師殲滅,俘敵2400多人。敵婺源縣長化裝逃命,途中被解放軍追上俘虜。5月1日,解放軍與堅持敵后武裝斗爭的皖浙贛支隊、婺源縣獨立大隊游擊戰士勝利會師,婺源宣告解放。

大舉摧毀敵人防線

為配合解放軍渡江南下,1949年初,中國人民解放軍皖浙贛支隊主力營南進浙贛邊區,沿浙贛線建立根據地,摧毀敵人防線。1月11日,支隊經德興暖水進軍玉山,攻佔玉琊鄉,次日又夜襲永清鄉公所。1月14日凌晨,皖浙贛支隊一個連化裝成江西保安團,奔襲樂安河南岸的海口區公所,迫使該地敵人全部繳械投降。而后,支隊兵分兩路,一路深入德興、上饒縣西部和橫峰一帶,一路以少華山、懷玉山為依托,向玉山方向進發。

一個多月的時間裡,支隊共摧毀國民黨區、鄉政權20多個,將三十裡崗、少華山、懷玉山、磨盤山周圍大片地區連成一片。3月,支隊進入橫峰葛源、篁村一代,襲擊了篁村鄉公所,殲滅當地保警隊。同月,皖浙贛支隊主力奉命回師皖南,部分留駐部隊成立了饒(上饒)開(開化)德(德興)玉(玉山)大隊,同時建立起白沙區和少華區兩支武工隊。

饒開德玉大隊根據中共皖浙贛工委的指示,積極開展軍事活動,建立群眾武裝組織,恢復老蘇區工作,並發動群眾為即將前來的南下大軍籌集軍糧、制作軍鞋。4月29日,二野四兵團十五軍解放樂平后,其四十三師於5月2日迅速進入德興縣城,與從暖水趕來的饒開德玉大隊勝利會師,德興解放。

鄱陽、萬年等縣解放后,解放軍迫近余干縣,國民黨縣長聞風逃跑,國民黨余干縣“自衛總隊”兩個中隊攜械向解放軍投誠。5月7日,余干解放。

5月2日,二野四兵團十三軍三十八師從樂平進入弋陽縣,在邵家坂、程家橋等地消滅守敵國民黨六十八軍一部。5月3日清晨,解放軍沿途殲滅敵鐵路交警部隊100余人,兵臨縣城,國民黨守城軍政人員未做任何抵抗就棄城逃走,弋陽解放。

解放軍旋即渡過信江,在水南街湯家村及鳳凰山包圍了逃竄至此的敵軍殘部。5日,又在漆工鎮殲滅國民黨六十八軍的兩個團,迫使國民黨六十八軍副軍長王振聲、參謀長杜允中、八十一師師長葛開祥等以下官兵7000余人放下武器投誠。

5月3日,解放軍四兵團十五軍四十五師進抵葛源、霞坊等地,國民黨橫峰縣政府等機關官員及縣“自衛隊”聞風而逃。5月4日,解放軍在不費一槍一彈的情況下,進入縣城岑陽鎮,橫峰解放。

5月2日下午,解放軍二野十五軍四十五師先頭部隊進抵上饒縣楓嶺頭,倉皇撤退的國民黨交警總隊第七縱隊和所謂“雄師”部隊,潰逃至鉛山江村,被解放軍追上包圍,大半被殲,一部分好不容易突圍,逃至分水關,又被解放軍追上,稍作抵抗后就被全部殲滅。國民黨上饒縣保警大隊逃至花廳、四十八鎮一帶,也被解放軍追上並包圍,沒做抵抗就繳械投降。

5月3日,解放軍進入廣平鎮(今上饒信州區),與長期堅持敵后武裝斗爭的閩北游擊隊(武夷支隊)會師,上饒縣解放。此時,一趟軍列載著國民黨“京滬杭指揮所”6個中隊從杭州開來。他們做夢也沒有想到解放軍如此神速地解放了上饒,剛進上饒火車站,就全被俘虜。

解放軍十五軍四十五師一路猛追逃敵,於5月4日進入鉛山縣,第二天即進入縣城永平鎮,國民黨交警總隊第七、八縱隊及鉛山縣保警隊1500余人還沒來得及逃跑,就全部被俘,鉛山縣解放。

同一天,長期堅持敵后武裝斗爭的中共閩浙贛縱隊在貴溪縣城小南門外與二野四兵團十三軍三十七師勝利會師。鉛山縣解放后,四兵團繼續追殲南逃之敵,乘勝向福建進軍。

5月5日,解放軍十七軍四十九師在中共廣豐獨立團(原閩北游擊中隊)和信江支隊(1949年3月,經中共地下黨江西省委批准組建)配合下解放廣豐。

5月4日,解放軍五兵團十七軍四十九師、五十師由德興隴首,玉山樟村向玉山縣城挺進,在當日傍晚發起戰斗,迅速擊潰國民黨五十五軍、九十六軍及交警總隊的抵抗,並於5月5日解放玉山縣城。

解放上饒全境

中國人民解放軍二野部隊,在堅持敵后斗爭的皖浙贛支隊、閩浙贛支隊以及婺源獨立大隊廣豐獨立團、信江支隊等武裝的配合下,一路勢如破竹、高歌猛進,僅用10多天時間就解放了上饒全境和周邊地區,並殲滅了大量敵人。

上饒各地解放后,中共中央華東局所轄的贛東北區黨委、贛東北行政公署、贛東北軍區接管了贛東北地區。1949年5月3日,根據中共贛東北區委的決定,以原上饒縣廣平鎮為基礎建立上饒市,由上饒專區直轄。9日,中共上饒市委、上饒市人民政府宣布成立,上饒迎來了人民當家作主的人民政權。

(作者單位:江西省上饒市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