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紅八軍取得九渡沖大捷

賈曉明

2019年10月31日08:18    來源:人民政協報

  1932年2月中旬,根據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的指示,湘贛紅軍獨立第一師和獨立第三師在江西省永新縣裡田合編為中國工農紅軍第八軍,全軍共兩個師約4000人,2800多支槍。11月,中共中央派蕭克、蔡會文分任紅八軍軍長和政治委員。

  1933年4月中旬,進攻湘贛蘇區的國民黨軍在“圍剿”接連失敗后,被迫改變戰術,企圖先鞏固現有佔領地區,然后再伺機進犯。

  為了配合中央蘇區反“圍剿”和粉碎敵人對湘贛蘇區的進攻,面對新的情況,中共湘贛省委和湘贛軍區決定,發動地方武裝和廣大群眾,開展游擊活動,襲擾疲憊敵人,對據守蓮花地區的國民黨軍第六十三師實行嚴密的堅壁清野、加緊圍困,迫使他們調動,給主力紅軍創造在運動中殲滅敵人的條件。據此,以吉安、永新獨立團編成的警衛師對付寧岡的敵第十五師﹔以分宜、新峽獨立團(營)編成的獨立第二師牽制北線敵人﹔以萍鄉、蓮花、攸縣各獨立團編成的獨立第三師,在蓮花地區積極活動,襲擾和圍困第六十三師﹔以獨立第一師深入永興、安仁和資興地域游擊,吸引入贛湘敵﹔紅八軍和獨立第十二師以及茶陵獨立團在紅八軍首長統一指揮下,集中行動於蓮花地區,尋機在運動中殲敵。

  國民黨第六十三師在蘇區軍民圍困下交通斷絕,物資供應日益緊張。5月1日,敵人被迫派出4個營和一個騎兵連,強行通過蘇區,前往湖南茶陵接運補給物資。紅八軍首長得知這個情況后,決定放過敵人,並部署在該部敵人返回時,於九渡沖地區設伏將其殲滅。紅八軍首長命令紅軍茶陵獨立團進入茶陵和蓮花交界的雷打石、界化隴地區監視敵人,並派人到茶陵城偵察敵軍的動靜。5日,敵人開始返回高隴地區。紅八軍即由蓮花的堯坊、神泉進到田南、棠市和茶陵縣的墨庄地區,隱蔽集結。

  九渡沖,又名九路沖,位於今湖南茶陵縣高隴鎮,兩邊山嶺重疊,一條大路從山谷間穿過。6日下午,敵人押運大批輜重,成一路縱隊進到九渡沖,埋伏在這裡的紅軍茶陵獨立團依托高地,向敵人開火。敵人見狀,企圖憑借武器優勢,以兩個營的兵力進攻茶陵獨立團,掩護物資穿過九渡沖峽谷。紅八軍分兩路趕來,迅速地攻佔了新泥嶺到木魚坳高地,將敵人壓到九渡沖和界化隴之間的谷底,戰至黃昏,將兩個營的敵人完全消滅,繳獲了全部輜重。另外兩個營的敵人沿谷底大道向北逃竄,搶佔了官城堂、樓梯灣和白路嶺一線高地,准備固守待援。

  紅軍以少量兵力監視敵人,主力則轉移到界化隴、段家坊和樓下屋一帶,趁夜調整部署。7日6時10分,紅軍開始進攻。紅二十二師利用叢林掩護接近敵前沿,冒著槍林彈雨突入敵人陣地。接著,紅軍獨立第十二師也攻了上去。樓梯灣、官城堂守敵大部被殲,殘部向白路嶺逃跑。這時,有消息說:敵第六十三師師長陳光中集結兩個團兵力,從蓮花趕來接應輜重隊,一股敵人已進至白路嶺、靈龜仙、王坳和燈盞形一帶,另一股敵人進到桐木坳和馬墩地區。紅八軍首長認為:敵援兵長途奔襲而來,尚未展開,應趁敵人立足未穩之際迅速發起攻擊,遂果斷命令紅二十二師尾追逃跑之敵,向白路嶺、王坳方向進擊﹔同時用預備隊紅二十三師在紅二十二師右翼投入戰斗,向王坳攻擊。

  一股國民黨援軍急行軍進入白路嶺、王坳和靈龜仙,正想休息,輜重隊殘部見援軍到來,便放鬆了警惕。結果突然遭到紅軍前后夾擊,立即全線崩潰。不久,紅軍全面轉入追擊,將這股敵人大部消滅於鎖子沖。與此同時,另一股敵人的增援也被紅軍擊退。

  紅八軍在6日、7日兩天戰斗中,斃傷敵500余人,俘敵千余,繳獲步槍近千支、重機槍25挺以及大批軍需物資。5月10日,中革軍委致電紅八軍全體指戰員和湘贛蘇區工農群眾,嘉獎九渡沖大捷。電文說:“捷報傳來,欣悉:在共產黨進攻路線的領導下,擊潰白軍六十三師,俘獲過千,是湘贛省的空前勝利,是在河西戰線上嚴厲打擊了敵人的四次圍剿,配合了中央紅軍的偉大勝利,特電賀勉。”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