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八子參軍與瑞金擴紅運動

曹春榮

2019年11月10日09:35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八子參軍與瑞金擴紅運動

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而拍攝的革命戰爭題材獻禮影片《八子》,今年下半年在全國上映。這部以當年中央蘇區首府瑞金一戶農家八個兒子參加紅軍最后全部犧牲的真實故事而改編的影片,從一個側面反映了瑞金當時轟轟烈烈的擴大紅軍運動。

1933年2月8日,正值中央蘇區第四次反“圍剿”處於最緊張之時,中共中央局提出了在全國蘇區“創造一百萬鐵的紅軍,來同帝國主義、國民黨軍隊作戰”的任務。從此,中央蘇區不斷掀起擴大紅軍高潮,形成波瀾壯闊的擴紅運動。瑞金作為赤色首都、中央直屬縣,在歷次擴紅中都走在各地前面,成為擴紅模范縣。瑞金廣大勞苦群眾以“踴躍參加紅軍,保衛勝利果實”為光榮,互相競賽、互相激勵。婦女們唱起《送郎當紅軍》《十送郎》等紅色歌謠,手捧鞋帽手巾等慰勞品,動員鼓勵男子當紅軍。放學回家的少年兒童有組織地沿途高呼口號:“大家當紅軍去!”黨、團員們在擴紅運動大會上振臂高呼:“大家跟我一起去報名當紅軍!”一時間,瑞金城鄉到處涌現出父送子、妻送郎、兄弟爭當紅軍的動人景象。

在1933年的紅五月擴紅沖鋒月中,雲集區坪山鄉婦女曾來英、謝來發娣、謝玉英三人,不僅動員自己的丈夫當紅軍,還帶動了本村14名年輕人參加紅軍。桃陽區山崇鄉李賢勝三兄弟,黃安區梅崗鄉洪先濱、洪先浪、洪先彩、洪先全四兄弟,分別同時加入紅軍,被傳為佳話。下肖區七堡鄉黨支部、黃柏區大柏地鄉黨支部,都是整個支部加入紅軍。短期內,瑞金就集中了4500多人入伍,組建了瑞金模范師。7月,瑞金又擴紅1953人,成為紅軍工人師(又名中央警衛師)的主體之一,為第一個“八一”建軍節獻上了一份厚禮。瑞金模范師和紅軍工人師成立后,分別編入紅九軍團、紅八軍團,先后參加了廣昌保衛戰和湘江戰役等重大戰事,絕大多數人壯烈犧牲,許多烈士連名字都沒有留下。

1933年9月,蔣介石集中50余萬兵力對中央蘇區進行第五次“圍剿”,而保衛中央蘇區的紅一方面軍僅有10萬余人,加上各地群眾武裝5萬余人,還不及敵方兵力的三分之一,況且我方的武器裝備等還遠遠落后於敵人。這樣,紅軍不能不迅速擴大兵員以應對。為此,中革軍委根據中共中央局指示,首次從中央一級機關中抽調得力干部組織突擊隊,下沉各省各縣,幫助各地為完成12月底前中央蘇區擴大新戰士2.5萬名的任務而努力。與此同時,中革軍委還給中央級機關以及省級機關劃分了擴紅突擊區域,包片負責。

當年11月底,前往瑞金協助擴紅的由中共中央局和中革軍委干部組成的突擊隊,就和瑞金縣69名干部組成15個突擊分隊,出發各區擴紅了。到12月31日,全縣送到補充師的新戰士達1814名,超額完成上級下達的擴紅任務。

廣昌保衛戰失利后,中央蘇區第五次反“圍剿”形勢日趨嚴峻,迅速擴大紅軍遂成燃眉之急。中共中央局和中革軍委決定了1934年5、6、7三個月擴大紅軍5萬的計劃。其中,5月被稱為“紅五月”,必須在指定的縣區完成擴紅2.7萬名新戰士的任務。擔任瑞金擴紅突擊隊總隊長的中革軍委總動員武裝部副部長金維映,領受了瑞金三個月擴紅2000名的任務。他們和瑞金的干部群眾一齊努力,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就超額完成了三個月的擴紅任務。到5月27日,全縣集中了新戰士3200余名﹔到6月2日召開瑞金縣“紅五月”擴紅總結會時,這一成績更上升到擴紅新戰士5200余名。因此,出席總結會的紅軍總司令朱德代表中革軍委授予瑞金模范縣獎旗,上書“三月計劃一月超過!”

金維映在總結瑞金“紅五月”擴紅突擊經驗時,特別肯定了突擊隊的宣傳鼓動工作做得很有成效。在如此火熱的氛圍下,瑞金全縣再次涌現父送子、妻送郎、兄弟爭當紅軍的動人景象。下肖區七堡鄉第三村有戶農民,一家有八個兄弟。在紅五月擴紅動員中,八兄弟中有一個報了名當紅軍。當他興沖沖地把自己的決定和行動說與鄰居聽時,沒想到鄰居冷淡地回應道:“你們八兄弟隻去了一個當紅軍,這倒也沒有什麼稀奇。”鄰居的反應深深地刺痛了他的心,他想起本村和周圍村落一家幾兄弟或先后或同時去當紅軍的事例,想起突擊隊的宣傳,土地革命帶給他們的好處……情急之下,他找來父親和七兄弟,商量接下來怎麼辦。結果,大家一致同意八兄弟全體報名當紅軍。很快,他們就集中到補充師去了。

在下肖區杉山鄉的擴紅突擊運動中,還出現了四位女英雄,分別是婦女指導員梁秀英、副指導員梁發英,還有兩個姓名不詳的婦女代表。她們不僅自己報名加入了紅軍,而且每人都領導了一班赤色少先隊員加入紅軍。

在擴紅突擊會上,中共瑞金縣委宣傳部長湯保康、副部長鄒汝南、軍事部長朱學禹、少共瑞金縣委書記劉忠林、少先隊瑞金縣隊部參謀長闕彪林、縣蘇維埃政府軍事部一科科長郭世鬆以及中共中央局實習生謝玉昆,率先報名當紅軍,並向全縣共產黨員、青年團員、工人和農民發出倡議:“武裝起來,和我們肩並肩到前線去殺敵!”他們的模范行為帶動了眾多青年參加紅軍。

1934年9月,紅一方面軍主力長征前夕,中共中央局、中革軍委再次下達中央蘇區擴紅3萬的計劃。瑞金又一馬當先,從9月1日到9日僅用9天時間就完成了原來一個月2500名的擴紅任務。至13日,瑞金輸送到紅軍主力部隊的新戰士多達3365人,另外還動員了280人到獨立營,組織了4000名民伕供給紅軍部隊。

蘇區時期,瑞金全縣隻有24萬人,加入紅軍和地方武裝的就有5萬人。紅軍長征時,瑞金有約3.5萬人參加這一壯舉,其中約1.08萬人犧牲在長征路上。新中國成立后,被錄入瑞金革命烈士紀念館烈士花名冊的本縣籍烈士僅17166名,許多人成了無名烈士。但他們用實際行動詮釋了自己的初心:為了勞苦大眾翻身得解放,不惜流盡最后一滴血!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