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陳玉新:忠誠鑄警魂 無私為人民

2019年11月19日16:3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陳玉新:忠誠鑄警魂 無私為人民

新華社烏魯木齊11月19日電(記者於濤)人民警察陳玉新抓捕歹徒時英勇犧牲的事跡一直在新疆石河子市長久傳頌。每年這裡的公安干警和人民群眾都會來烈士陵園紀念這位英雄模范。

陳玉新,1960年出生,河南省淮陽縣人,漢族。1979年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1982年退伍到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二汽車運輸公司當駕駛員。1991年參加公安工作,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石河子市公安局城區分局刑警大隊任偵察員。1993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1995年6月1日凌晨,陳玉新奉命與戰友一起執行抓捕盜竊團伙案犯的任務。到達案犯躲藏的住所后,陳玉新同志不顧生命危險,第一個沖進屋內,和戰友們一道當場抓獲3名案犯。

在對案犯進行搜身時,一名案犯突然拔出手槍向陳玉新開槍射擊,子彈穿透他的腹部。面對負隅頑抗的案犯,陳玉新臨危不懼,強忍劇痛,迅速舉槍還擊,案犯接著又向他開了一槍,他右臂中彈,手槍掉在地上。當看到案犯又舉槍瞄准另一名民警時,他奮不顧身地扑向罪犯,竭力搶奪案犯的手槍,用自己的身體擋住了案犯射向戰友的兩顆子彈。正在裡屋搜查的戰友聞聲趕到,將案犯當場擊斃。陳玉新卻因身中四彈,流血過多,不幸壯烈犧牲。

陳玉新1991年參加公安工作以來,立足本職,任勞任怨,刻苦鑽研,不斷提高政治、業務素質,先后參與偵破重特大案件600余起,親自抓獲犯罪分子10余人,多次受到嘉獎,曾榮立三等功一次。

石河子市公安局表示,在陳玉新身上,集中反映了人民警察對黨、對祖國、對人民無限忠誠的革命精神,體現了捍衛法律、恪盡職守、勇於獻身的大無畏英雄氣概。陳玉新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展現了一名人民警察的職業風范,體現了一個共產黨員忠誠黨和國家、熱愛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高尚情懷。

(責編:謝忱、呂騰龍)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