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發揚艱苦奮斗傳統——訪南京路上好八連連長吳興虎

2019年11月20日09: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南京路上好八連,成立於1947年8月6日,在山東萊陽城西水頭溝小園村編成,番號為華東軍區特務團四大隊輜重連。1949年6月,隨大部隊進駐上海,奉命在上海南京路執勤,改編為華東軍區警衛旅特務團三營八連。現駐地為上海市寶山區上大路55號。

連隊身處繁華都市,始終保持自身廉潔,發揚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1959年7月23日,上海解放日報在頭版登載了題為《南京路上好八連》的通訊,並配發社論《人民解放軍的光榮,上海人民的榜樣》,正式將該連隊樹立為宣傳典范, “好八連”逐漸在上海家喻戶曉。

1961年春,劇作家沈西蒙等人深入好八連連隊體驗生活,寫成話劇《霓虹燈下的哨兵》。1963年4月25日,國防部正式授予連隊“南京路上好八連”稱號。7月29日,毛澤東觀看了《霓虹燈下的哨兵》,對該劇和八連給予了肯定。8月1日,毛澤東寫出了光輝詩篇《八連頌》,八連從此成為全國全軍的模范連隊。

2017年4月25日,正值連隊命名54周年之際,轉隸為陸軍特種部隊,換羽新生,成為一支新型的特種作戰力量。轉型以來,八連官兵始終發揚艱苦奮斗傳統,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和超常的付出,不到一年就完成了從“霓虹哨兵”到“特戰尖兵”的轉變,成為守衛上海人民安全和維護社會穩定的堅強柱石。

分享到:
(責編:趙晶、謝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