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張炎:赤膽忠心 獻身中華

2019年11月20日09: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張 炎

個人簡介:張炎(1902-1945),祖籍廣東吳川,生於越南海防。1922年,參加粵軍。1927年8月1日,張炎參加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南昌起義。1932年率部參加“一·二八”淞滬抗戰。1933年參加福建人民革命政府的抗日反蔣運動。1938年,任廣東省民眾抗日自衛團第十一區統率委員會主任。1945年3月22日,慷慨就義,時年43歲。

 

積極參加抗戰救國

張炎,字光中。民國初年隨父歸國,因家貧僅讀三年私塾便輟學,旋到廣州灣(今湛江市)當工人。張炎青少年時,目睹帝國主義侵略和中國人民的苦難,萌發了反帝反封建的愛國主義思想。1922年,20歲的張炎經堂兄張世德引薦參加粵軍,開始戎馬生涯。由於勤奮好學,作戰勇敢,由勤務兵逐漸晉升至營長。

1927年8月1日,張炎隨葉挺領導指揮的十一軍,率領第29團第3營,參加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南昌起義。

1932年“一·二八”淞滬抗戰爆發。1月30日,張炎接到十九路軍總部命令,即率部開赴上海,參加抗戰,先后在吳淞、廟行等戰役中浴血奮戰。全軍苦戰33天,令日軍傷亡累萬,重挫敵焰,逼使敵軍三易其帥,打破日軍不可戰勝神話。張炎作戰英勇,戰績顯赫,時稱抗戰英雄。1932年7月,張炎升任79師中將師長。

樹立聯共反蔣旗幟

1933年11月20日,蔣光鼐、蔡廷鍇等在福建成立“中華共和國人民革命政府”,宣告聯共、反蔣、抗日。張炎出任該政府的人民革命軍第四軍軍長。存在53天的福建人民政府失敗后,蔣介石取消十九路軍番號。蔣介石深知張炎英勇善戰,千方百計想收買他,封他為第七路軍副總指揮。但張炎不滿蔣介石消極抗日政策,拒不受封。

1937年7月7日,抗日戰爭爆發。張炎毅然出任廣東省民眾抗日自衛團第 十一區統率委員會主任。他敦促各縣組織抗日武裝,號召廣大人民群眾“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共同保家衛國”,與共產黨人密切合作,積極開展抗日救亡運動,在南路迅速掀起抗日救亡運動的高潮。

1938年10月,張炎接任廣東省第十一區游擊司令,親自到香港與八路軍駐港辦事處主任廖承志共商南路抗日事宜。翌年3月,張炎擔任廣東省第七區行政督察專員,依靠共產黨人士,培訓了大批軍事、政治干部。

張炎的愛國行動引起國民黨當局的忌恨和恐慌,1940年6月被迫辭職。1944年11月,張炎協助抗日游擊隊,擊斃日軍分隊長等10多名日偽軍,極大振奮南路人民抗日斗志。

英勇不屈慷慨就義

1945年初,張炎、詹式幫率所部700余人宣布起義並聯合人民抗日游擊隊,把起義部隊改編為高雷人民抗日軍。

張炎的武裝起義,震驚了國民黨當局,他們調兵遣將猛扑吳川,張炎被迫率部轉移,在博白縣英橋圩被當地頑軍逮捕。張炎英勇不屈,於1945年3月22日慷慨就義,時年43歲。

1958年1月8日,由毛澤東主席簽發、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領發給張炎家屬的光榮紀念証稱:“張炎同志在革命斗爭中光榮犧牲,豐功偉績永垂不朽!”

1985年,位於廣東省吳川縣(今吳川市)的張炎將軍故居被公布為縣級文物保護單位,1989年又被定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為銘記張炎烈士的英雄業績,弘揚他為國家民族勇於獻身的革命精神,1985年吳川縣人民政府將塘綴中學命名為張炎紀念中學。

(姜文浩編)

(責編:謝忱、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