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黃如航:解救人質勇斗綁匪

2019年11月20日16:4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黃如航:解救人質勇斗綁匪

新華社廣州11月20日電(記者李雄鷹、毛鑫)在廣東警官學院,英雄黃如航的銅像至今仍立在校園中,他的事跡已寫入教材,被警校學生學習。

黃如航,1969年出生,廣東省高要縣人。1989年,黃如航從廣東省人民警察學校畢業,被分配在廣東省佛山市公安局九科任偵查員。

參加工作后,黃如航熱愛本職工作,刻苦鑽研,埋頭苦干,成為技偵工作的多面手和業務骨干。他英勇頑強,機智果敢,多次奮不顧身與犯罪分子周旋,冒著生命危險參加圍捕持槍凶犯的戰斗,出色地完成了任務。他先后共參加偵破重大案件198起,與戰友一起抓獲各類違法犯罪分子147人,受到市公安局的嘉獎。

1995年7月12日晚,在圍殲綁匪、解救人質的戰斗中,黃如航為保護戰友和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不顧個人生死,挺身而出。他在戰友腹背受敵、現場群眾生命安全受到嚴重威脅的危急關頭,奮不顧身扑向持槍罪犯,緊緊地卡住罪犯的脖子,與罪犯展開殊死搏斗,不幸中彈。倒地后,黃如航仍忍著劇痛頑強地兩次舉起手槍對准罪犯,但已無力扣動扳機,再次倒下。凶殘的罪犯又向他連開兩槍。戰友聞聲立刻轉身射擊,將罪犯擊斃。黃如航同志因流血過多,壯烈犧牲。

1995年7月,廣東省委組織部追認黃如航為中國共產黨黨員,廣東省人民政府批准他為革命烈士。公安部追授他為“全國公安戰線一級英雄模范”稱號。

佛山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說,黃如航面對窮凶極惡的綁匪,臨危不懼,為保護戰友和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不幸中彈,壯烈犧牲,年僅26歲。他一生忠誠敬業、勤奮勇敢,沖鋒在前、臨危不懼,在偵查一線靠著必勝的信念和過硬的本領,奏出了一曲曲正義戰勝邪惡的凱歌。他用自己的鮮血和生命,展現了人民警察的英雄氣概和獻身精神,履行了人民公安為人民的神聖使命。

(責編:謝忱、呂騰龍)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