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謝子長重建紅一支隊

張化民

2019年11月21日08:15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謝子長重建紅一支隊

1934年1月,謝子長返回陝西安定縣(今子長縣)。當時陝北地區正面臨嚴重的白色恐怖,原中國工農紅軍陝北游擊隊第一支隊的負責人相繼犧牲,革命武裝遭受挫折。謝子長在陝北特委支持下,高舉武裝斗爭的旗幟,積極發動群眾,克服困難,在短期內迅速恢復並壯大了紅一支隊,為革命力量在陝北的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紅一支隊遭受挫折

1932年3月13日,在中共陝西延川縣委的領導下,中國工農紅軍延川游擊隊宣告成立,不久,該游擊隊先后改名為中國工農紅軍西北先鋒隊,中國工農紅軍陝北游擊隊第九支隊。1933年2月9日,陝北特委巡視員畢維周和九支隊副支隊長強世卿及史法直(郝新民)、高嘉德在安定縣欒家坪伏擊打死了安定縣縣長劉述明,並以九支隊的名義貼了布告,對敵人震動很大。

1933年4月下旬,中共陝北特委決定,將紅九支隊改稱中國工農紅軍陝北游擊隊第一支隊,由強世卿任支隊長,李成榮任政委。5月1日,紅一支隊從安定西區出發,南下陝甘邊,到耀縣照金根據地與紅二十六軍會合。在返回陝北途中,紅一支隊與馬丕勛領導的游擊隊會合,並將其編入一支隊。回到陝北后,紅一支隊在董家寺全殲敵軍巡邏隊,繳槍19支。不久,紅一支隊發展到五個分隊、100余人。

7月,紅一支隊留一個分隊就地堅持斗爭,大部隊二次南下陝甘邊,與紅二十六軍共同戰斗,取得了一系列勝利。

在紅一支隊主力出征期間,國民黨軍調集部隊,對安定縣實行“清剿”,大肆抓捕、屠殺共產黨員和革命群眾。11月,紅一支隊聞訊后火速趕回,但在敵人優勢兵力下遭受嚴重損失,支隊長強世卿負了重傷。養傷期間,由於叛徒出賣,強世卿和他的弟弟、游擊隊員強世光被捕。此后,在敵人優勢兵力的“圍剿”下,紅一支隊雖英勇戰斗,但傷亡巨大。剩余的游擊隊員突圍返回到安定縣的馬家坪,在當地找到了安定西區區委。區委根據當時的情況,決定紅一支隊將槍埋掉,分散活動。由於叛徒告密,埋藏的大部分槍支又被敵人搜去。1934年春節前后,強世卿、強世光、任志貞、白德勝、張增榮等被敵人在安定縣城殘忍殺害。謝子長的二哥謝佔元也被敵人在監獄折磨致死。

再次舉起“陝北工農紅軍第一支隊”的紅旗

1934年1月,謝子長在戰友的護送下,以“中共中央駐北方代表派駐西北軍事特派員”的身份返回陝西安定縣。在聽取了安定西區區委書記謝德會的情況介紹后,謝子長立即找到原紅一支隊幾個失散的隊員。白天,謝子長帶領幾個隊員進入山裡,講解革命道理,訓練軍事技能,晚上回村子,繼續發動群眾,為恢復紅一支隊做准備。

謝子長還寫了一封信,派南貴成帶信前往南梁,向老戰友劉志丹尋求支援。劉志丹立即回信,並附上200塊銀元的活動經費交給南貴成帶回,隨后又派部隊前來支援。

謝子長非常關心群眾疾苦,經常下山訪貧問苦。每到一個地方,就問群眾年景好壞,有什麼困難,也經常教育同志們時刻不要忘記關心群眾、依靠群眾。當敵人得知謝子長回到安定后,不斷進行搜山。在群眾的掩護下,謝子長等人始終平安無事。

經過一個多月的緊張活動,謝子長組織起有十幾名隊員的隊伍。1934年3月8日,在謝子長的主持下,紅一支隊在劉家圪嶗村正式恢復。當天晚上,謝子長把一塊紅色包袱皮剪成三角形,在上面親筆寫了“陝北工農紅軍第一支隊”,制成了一面紅旗,授給了新任命的支隊長李勝堂,並任命謝紹安為副支隊長,劉明山為經濟員,接著用黑白兩樣布精心制作了紅一支隊臂章,發到每位游擊隊員手裡。會議從半夜一直開到雞叫,劉海旺的妻子特意為紅一支隊做了豬肉炒粉、白面烙餅。同志們高興地說:“這是我們慶賀恢復一支隊的大會餐。”

革命力量迅速壯大

在謝子長的指揮下,紅一支隊在群眾的掩護支持下,抓住有利時機到處打擊敵人。紅一支隊恢復的第二天,謝子長就帶隊前往胡家坬村,擊斃了正在為征收苛捐雜稅而拷打群眾的一個敵鄉長。在得知民團頭子李丕成帶團丁20余名出現在李家岔鎮后,謝子長立即率部前往,結果擊斃團丁1名,繳槍1支。雖然戰果不大,但卻重振了紅一支隊的聲威,分散隱蔽的戰友紛紛歸隊,讓紅一支隊迅速擴展到20多人。

謝子長率隊北上三邊、橫山一帶活動,在梨樹台、石灣鎮等地打擊民團,並召開群眾大會,公開打出“陝北工農紅軍第一支隊”的旗幟,還根據斗爭形勢需要,把游擊隊員分成三五人的若干小組,分散到農村,在當地黨組織的配合下,發動群眾,抗丁、抗稅、抗租,有條件的地方還組織起赤衛軍。

根據陝北特委在佳縣南區神堂溝召開黨團聯席會議的精神,謝子長率紅一支隊回到安定西區,協助地方黨團組織,打土豪、分浮財、籌經費、搞宣傳。以李家岔為中心的革命根據地很快建立,有七八十個村庄建立了人民政權,赤衛軍、貧農會、少先隊、婦女會、兒童團蓬勃發展,紅一支隊也發展到80余人。劉志丹派劉約三率領慶陽、保安游擊隊30多人來到陝北,在安定西區同紅一支隊會合。

6月初,群眾送來情報:窯則峁河村國民黨軍營長張建南帶一個排到村裡修堡駐扎,企圖阻撓紅軍發展。謝子長決定乘敵人立足未穩搗毀這個反動據點。他率紅一支隊進入村子后,立即發起進攻,用手榴彈把敵人趕出村子。但敵人已經搶佔了村西制高點,瘋狂射擊。張建南一手拿槍一手揮刀拼命督戰,戰士們攻了幾次沒能成功。周圍赤衛軍趕來助戰,在各山頭搖旗助威,讓敵人慌了陣腳。謝子長立即帶頭向上沖去。不久便消滅了敵人一個整排,繳槍20多支,活捉俘虜6人,其中包括張建南。

開啟蘇區軍工事業

在謝子長的領導下,紅一支隊很快就發展到100多人。隨著部隊不斷地擴大,武器缺乏的問題就顯得越來越嚴重。謝子長就把俘虜的幾個為國民黨軍修理槍械的工人找來談心,在謝子長的感召下,幾個工人紛紛表示願為紅軍修理槍械,並表示願意加入紅軍。第二天,謝子長又給工人們派了一些幫手草創了兵工廠(修械所),為紅軍修造武器。

謝子長非常關心愛護工人。隻要有空,他總要到工廠看望工人,給工人講解革命形勢和革命道理,了解生產和生活情況,詢問工人對工廠的意見。有時候,他還親自送來很難買得到的藥品給同志們。后來,在工人們的要求下,謝子長派他們利用休息時間分頭前往農民赤衛軍,教授武器使用知識、幫助赤衛軍隊員進行武器操演。

隨著紅一支隊的不斷壯大,許多隻有冷兵器的戰士迫切要求得到槍械彈藥。增加軍需生產需要更多的工具和原料。謝子長派人化裝到山西、河南一帶採購后秘密運回根據地。在大家的努力下,銼刀、卡鉗、鑽頭、鋼料等工具和原料一次一次、一點一點地被運回工廠。同時,前方戰士送來的任何武器或任何一個槍上的零件,都發揮出極大的作用。工廠要經常轉移,而熔鐵、翻砂、鑄彈殼必須要有固定地點。工人們想出了好辦法,在靠近小鎮的地方開設打鐵鋪,敵人來了,就敲敲打打做農具和菜刀、鍋鏟之類的用具,敵人走后就開爐熔鐵翻彈殼﹔敵人要是住下來,就聯絡游擊隊晚上趕來攻打,把敵人趕走,以確保安全生產。

當時,制造手榴彈是一項緊急的任務,但沒人會做。謝子長啟發工人們邊學邊做,終於掌握了從配制黑色火藥、鑄彈殼、制選拉火裝置到裝藥的全套技術。在地方黨組織的號召下,蘇區人民到處挖硝、熬硝、採硫磺、集廢鐵,把原料送上門。不久,工人們制成了炸片超過一般手榴彈一二十片的手榴彈,在戰場上發揮出巨大威力,受到謝子長的高度贊揚。

1934年7月,為了加強對陝北游擊隊的統一領導,中共陝北特委在安定縣楊道峁村組建了中國工農紅軍陝北游擊隊總指揮部。謝子長、賀晉年先后任總指揮,郭洪濤任政委,賀晉年任參謀長。游擊隊總指揮部下轄陝北游擊隊第一、二、五等支隊,共600余人。陝北游擊隊總指揮部率領各游擊支隊在紅二十六軍第三團的配合下,粉碎了國民黨軍隊對陝北蘇區的第一次“圍剿”。

(作者單位:長沙市稅務干部學院)

(責編:吳兆飛、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