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北平地下黨組織和黨員全部向社會公開前后

喬克

2019年11月21日08:16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北平地下黨組織和黨員全部向社會公開前后

解放戰爭時期,在國民黨統治區特別是一些大城市,中國共產黨的組織和活動都是隱蔽的。隨著戰爭形勢發展,一片一片的國民黨統治區成為解放區,中國共產黨在全國的影響日益擴大,這種隱蔽的形式已經不相適應。中國共產黨即將在全國執政,黨組織和黨的活動必須逐步公開,接受人民群眾的監督。

1948年2月,中共中央決定老解放區城市的黨組織由秘密建黨轉向公開活動。七屆二中全會以后,中共中央提出新解放地區和城市也逐步推動黨組織和黨員公開,自覺接受人民群眾監督。

北平(今北京)解放前夕,全市地下黨員已發展到3000多人。民主青年同盟、民主青年聯盟等黨的外圍組織成員,也發展到5000多人,分布於全市各行各業。

1949年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大批黨員干部進城。為密切黨群關系,改進黨員作風,根據“公開建黨”方針,中共北平市委決定公開黨組織,具體做法是先黨內后黨外,逐步公開黨組織和黨員名單。

2月4日,中共北平市委在國會街禮堂召開地下黨員會師大會。由於會場容納人數的限制,全市有2000多名黨員參加。13日,市委又在南新華街北平師范大學禮堂,組織未參加2月4日大會的地下黨員舉行公開大會。

在2月4日大會上,中共北平市委第二副書記趙振聲(李葆華)代表市委作黨組織公開問題的報告。他指出,黨組織公開的基本目的,就是要把黨放在群眾的監督下,領導群眾進行革命和建設事業。如果黨組織不公開,壞分子會混進黨內,壞作風會滋長起來,黨員會脫離群眾,甚至貪污腐化墮落。參加大會的黨員受到極大鼓舞,決心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以新的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風,做好新北平的管理和建設工作。

6月中旬,中共北平市委做出決定,要求全市各工廠、學校、機關在6月底7月初,即紀念中國共產黨誕生28周年之際,將黨的組織和黨員名單全部向社會公開。6月18日,市委機關報《北平解放報》發表題為《黨的支部必須全部公開》的社論。社論指出:“我們的黨和人民是一家,並不是兩家,黨的組織公開,把黨放在群眾監督下,就好比放在太陽下面一樣,可以利用群眾力量的幫助,糾正黨與黨員的錯誤。”

此后,各基層單位採取公布黨員名單、召開有群眾代表參加的黨支部大會等方法,先后在本單位公開黨支部和所有黨員名單,並在會上討論和檢討支部與黨員的工作,檢討黨與群眾的關系,聽取群眾批評意見。全市絕大多數基層黨支部和黨員在“七一”前后順利實現向群眾公開。

黨組織的公開立即贏得了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支持。清華大學黨組織公開后,教授和學生冒雨趕去看牆上的黨員名單,學生們圍著名單紛紛議論說:“這就是國民黨特務千方百計弄不到手的名單。”有的學生說:“共產黨這樣把黨放在群眾面前和監督下,更容易保持中共的黨的戰斗性與純潔性。”有的同學說:“共產黨光明正大,老老實實,信得過”,“以后一定要跟著共產黨走!”

(作者單位:北京市委黨史研究室)

(責編:吳兆飛、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