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守林英雄”胡俊生:還青山以本色

2019年11月21日14:1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守林英雄”胡俊生:還青山以本色

新華社南昌11月21日電(記者郭杰文)在江西省上饒市廣信區靈山腳下的花生岩,“守林英雄”胡俊生烈士長眠於此,他生前傾盡心血守護一方林業安全,如今身后的青山綠林如他所願。

胡俊生,1950年生於江西省懷玉山下的一個普通農民家庭。他1968年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次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度過17年軍旅生涯,1985年轉業來到上饒縣(現為廣信區)公安局。1988年3月,上饒縣組建林業公安分局,上級委派胡俊生出任分局局長。

上任不久,胡俊生就碰到一起特大毀林案。那是1989年3月8日,在上饒縣東南的前程林場,幾百名不法分子哄搶100多立方米林木,毀林300余畝,打傷鄉村干部和護林員12人。案件發生后,胡俊生火速趕到現場。然而,由於案件發生在兩縣交界處,取証十分困難。

不能讓毀林犯罪分子逍遙法外!一天夜晚,霧氣彌漫,淫雨霏霏。胡俊生帶著干警和護林員走了十多裡山路,來到一座叫“老鷹尖”的山峰下。

海拔1100多米的“老鷹尖”,懸崖峭壁,背面一片斜坡。斜坡上有大片人工杉木林,不法分子經常在這一帶哄搶盜伐林木。胡俊生帶頭攀懸崖、登峭壁,和大伙兒在山峰上潛伏了兩天兩夜。餓了,啃幾塊餅干﹔困了,輪流打個盹。終於在第三天凌晨抓獲七名偷砍盜伐分子。接著,胡俊生一鼓作氣,帶領干警奮戰三個晝夜,將特大毀林案的主犯捉拿歸案。

胡俊生在犯罪分子面前是個無所畏懼的人,他帶領的林業公安分局也是一支能征善戰的隊伍。在任分局局長的8年中,胡俊生堅守初心守護林木安全,共查處林業案件1100余起,為國家挽回經濟損失200多萬元。

胡俊生有一個溫暖幸福的家庭,他體貼妻子,疼愛女兒。然而一旦執行任務,他便忙得顧不上家人,更顧不上自己。胡俊生患有嚴重的坐骨神經痛,發病時腰痛得直不起來。1994年秋天,他的老毛病復發了,醫生交代至少要臥床治療一個月,可是到第六天,醫院就找不到他了。

警察職業充滿危險,在胡俊生10年警察生涯中,曾多次和死神打交道,一次比一次危險。面對險情,他每次都沖鋒在前。

1995年8月27日,胡俊生帶著分局干警,奉命到遠離縣城百裡的周村處置一起緊急治安事件。周村是個有6000多人口的村庄,當時村裡有一伙兒地方黑惡勢力,偷盜、搶劫、行凶無惡不作,僅毀林犯罪一項,短短兩年時間就非法砍去170畝山林,毀壞150畝河堤防護林,給當地林業生態造成難以彌補的損失。

胡俊生帶領干警沖進村,包圍罪犯,堵截罪犯退路。正當胡俊生掩護戰友押送罪犯時,另一個戰斗組的干警遭到地方黑惡勢力的瘋狂圍攻。鐵棍、石塊……雨點般砸向干警。

情況十分危急,胡俊生沖上前去緊急救援。他一面厲聲痛斥不法分子妨礙執行公務是犯罪行為,一面奮力將被圍攻的干警解救出來。就在這時,“砰”的一聲悶響,一顆子彈擊中胡俊生的腹部,他倒在血泊中。

胡俊生犧牲后,公安部追授他為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范。他用短暫的一生堅守初心守護林木安全,還青山以本色。

如今,胡俊生的女兒胡曉穎也穿上了警服,成為一名人民警察。她表示,要繼承父親的遺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兢兢業業、接力奮斗,以堅定的信心、飽滿的熱情投入到公安事業中。

(責編:謝忱、呂騰龍)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