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重疊設伏的七亙村伏擊戰

尚偉 張大海

2019年12月02日08:10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重疊設伏的七亙村伏擊戰

孫子曰:“兵無常勢,水無常形。能因敵變化而取勝者,謂之神。”抗日戰爭時期,劉伯承曾憑借有利地形,大膽巧妙地在位於今山西省平定、昔陽與河北省井陘三縣交界處的七亙村重疊設伏,3天之內於同一地點,用同一支部隊,連續兩次伏擊同一股敵人,均以小的代價取得重大勝利。這一任勢用謀、機動靈活的經典戰例,曾被選入“世界經典百戰”。

見機而作巧設伏。1937年9月下旬,侵華日軍大舉進攻山西,在忻口遭八路軍和國民黨軍第二戰區部隊有力阻擊,被迫改由正(定)太(原)路西進。10月中旬,國民黨守軍未能阻止日軍的進攻,晉東門戶娘子關告急。

根據八路軍總部命令,時任第129師師長劉伯承率部火速向娘子關東南及以南日軍側后進發,尋機殲敵。為阻日軍西進,劉伯承指示第386旅第771團在平定縣桃家嶺、七亙村一線採取運動防御,爭取時間,同時調第772團回馬山村,准備側擊西進日軍。10月22日,第771團在七亙村修筑陣地時被敵機發覺,當晚遭到日軍第20師團1個聯隊和200多騎兵襲擊,傷亡30余人,一時與師部失去聯絡。

25日,劉伯承帶著參謀、政工人員及警衛班共30余人到七亙村南三郎廟一帶察看地形,尋找失聯部隊。劉伯承發現,七亙村附近道路寬不足2米,路南邊大部分是高約10米的土坎,北邊是幾十米深的山溝,乃理想的設伏之地。當天,又獲悉日軍第20師團已向平定方向進犯,其軸重部隊1000余人,尚留在距七亙村僅10公裡的測魚鎮宿營。劉伯承判斷,敵次日必經七亙村向平定輸送軍需物資,當即決定打一場伏擊戰,並將任務交給了386旅旅長陳賡。

受領任務后,陳賡令下屬772團3營及特務連1個排在七亙村附近隱蔽待敵。26日拂曉,測魚鎮日軍輜重部隊向西開進。9時許,772團有意放過敵先頭部隊讓其通過,待其輜重騾馬進入伏擊圈內,抓住有利戰機,突然發起攻擊。由於道路狹窄,日軍兵力無法展開,火力不能發揮,隻得狼狽逃竄。此役共斃敵300余人,繳獲騾馬300多匹及大批軍用物資,還繳獲華北、山西兩份軍用地圖,敵軍僅有少數掩護部隊和輜重騾馬逃回測魚鎮,我軍隻傷亡10余人。

反常用兵再設伏。129師旗開得勝,劉伯承的心情卻並不輕鬆。一方面,國民黨第二戰區前敵總指揮兼13軍軍長湯恩伯電話告知,他們已決定放棄娘子關,並勸129師也趕緊撤退﹔另一方面,26日當天得到情報,正太路西段的日軍正向東運動,娘子關右翼日軍也繼續向舊關抄襲。撤,還是不撤?劉伯承仔細分析了日軍企圖,認為日軍侵佔華北以來,作戰一直比較順利,目空一切,不會在意小的損失,如果國民黨后撤,日軍必以陽泉為目標發動大規模追擊。當前日軍正向平定進犯,急需軍用物資,根據交通條件,七亙村是日軍必經之路。而且,“用兵不復”是作戰常理,如果再次在七亙村設伏,日軍恐難預料。經深思熟慮,劉伯承一反常規,決定在七亙村再次伏擊。

27日,測魚鎮之敵一面派出部隊在七亙村附近收斂尸體,一面調整力量准備繼續西進。我軍在劉伯承指揮下,佯裝他去,待敵人收尸完畢后,再次令772團3營在七亙村設伏。28日上午,日軍輜重部隊果然循原路而來,以100余騎兵和300余步兵掩護輜重西進。11時許,敵先頭部隊騎兵首先進入伏擊圈,敵警戒搜索甚嚴。我軍戰士沉著鎮靜,待敵騎兵通過,輜重部隊進入伏擊區后,對敵發起猛烈襲擊。由於日軍組織較前嚴密,掩護部隊較多,又因天雨路滑,我增援部隊未能及時趕到,致使部分敵人逃脫。

這次伏擊,雖未達到全殲目標,但也擊斃日軍百余名,繳獲騾馬幾十匹,起到了牽制敵人的作用,使困在舊關以南的國民黨曾萬鐘部1000余人得以從敵包圍中解救出來。七亙村兩次設伏雖然規模都不算很大,卻有力支援了正面戰場的國民黨軍,鼓舞了軍民士氣,打擊了日軍囂張氣焰,是抗戰初期我軍在山西抗日前線取得的一次重要勝利。

七亙大捷傳經典。劉伯承在作戰上有句名言:“五行不定,輸得干干淨淨”。他所說的“五行”,即任務、敵情、我情、地形、時間。在劉伯承看來,指揮員每戰之前如果不把這五件事搞清楚,必會損兵折將。七亙村伏擊戰的制勝關鍵,正在於劉伯承的明察秋毫和深謀精算,在於他對“五行”的准確把握和對兵法的靈活運用。正是劉伯承精妙的指揮藝術和高超的兵學智慧,使七亙村伏擊戰成為戰爭史上的經典。

戰斗結束后,當劉伯承慷慨地將部分戰馬、軍刀、大衣等戰利品送給第二戰區副司令衛立煌時,衛立煌欽佩不已,認為七亙村“重疊待伏”是“兵家所忌”的一次大膽妙用,表示“還是八路軍機動靈活的戰術好”。

研戰知戰方能勝戰。研究經典戰例,是提高指揮員指揮素養的重要途徑。七亙村伏擊戰中,劉伯承細致勘察地形,善於抓住戰機,大膽反常用兵,這種思維和膽識,對現代戰爭同樣具有重要的啟迪和借鑒意義。軍事指揮員不僅要密切跟蹤世界新軍事革命發展趨勢和現代戰爭演變趨勢,密切關注科學技術對現代戰爭的影響,深入研究現代戰爭制勝機理,還必須在每一次實戰中首先把作戰對手“摸透”,把自己“摸清”,把應敵之策“搞准”,做到料敵在先、掌握主動。隻有這樣,才能打破思維定式,因勢而謀,出奇制勝。

(責編:吳兆飛、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