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斷腸明志地,滿目“樹湘紅”

羅毅 嚴萬達 唐善理

2019年12月04日09:01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斷腸明志地,滿目“樹湘紅”

12月2日中午,道縣烈士紀念園外,溫暖的冬陽下,200畝“樹湘紅”臍橙苗已長成半人多高。百米開外的紀念園正門前,一片橙林碩果累累,一個個金黃透紅的橙子迎風搖曳。著名的道州臍橙又是一個豐收年。

道縣縣委宣傳部負責人介紹,這裡屬於梅花鎮貴頭村地界,這片新果園種植的是紐荷爾臍橙。取名“樹湘紅”,是為了表達道縣人民對於人民英雄深深的懷念。

“樹湘紅”今年4月栽下,兩個月后,陳樹湘烈士墓遷來此處,烈士生平事跡陳列室開館。

陳樹湘,這位多次被習近平總書記飽含深情提到的“斷腸明志”的紅34師師長,實現了“為蘇維埃流盡最后一滴血”的長沙青年,埋骨道縣,成為永州人民傳承紅色文化的象征、實踐初心和使命的精神力量源泉。

紅色基因融入血脈

12月3日,永州市博物館“陳樹湘生平事跡”展區,馬燈、手雷、軍刀等紅軍先烈遺物整齊排列。

重溫“斷腸明志”的故事,永州一中教師屈甘霖感受很深。他說,要以英雄為師,不忘初心,為黨育人、為國育才。

“這座城市,人人都敬仰英雄。”永州市博物館館長彭維說,老文物工作者楊宗君捐獻多件革命歷史文物充實展覽內容,近3萬市民前來觸摸“初心”。

永州發揮紅色資源優勢,大力弘揚陳樹湘烈士精神,打造特色教育品牌,重點抓好陳樹湘烈士生平事跡陳列室、陳樹湘烈士墓和紅34師烈士墓、紅軍標語牆和紅34師烈士名錄牆等工程建設,讓紅色基因融入血脈。

據介紹,目前陳列室已獲批全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正全力申報國家級黨性教育基地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4月2日,湖南省2019年“我們的節日·清明·傳承紅色基因 助力脫貧攻堅”群眾性紀念活動儀式在道縣陳樹湘烈士墓前舉行﹔12月2日,奔赴永州調研的省委書記杜家毫一行,首先來到道縣烈士紀念園,參觀陳樹湘烈士生平事跡陳列室,向陳樹湘烈士墓敬獻花籃。

5個多月來,道縣烈士紀念園平均每天迎來約2000名全國各地的干部群眾,祭奠英烈,迄今已逾20萬人次。其中,接待黨政機關黨員干部1000余批次。

攻堅克難成為常態

“預計今年的產值將達3.5億元,產值翻番不說,今年公司還獲批高新技術企業!”12月3日,豐輝江華公司新廠房裡,一片忙碌景象,總經理龔仲輝高興地說,江華“母親式服務”,讓企業輕裝前行。

工業經濟是永州發展的短板,也是希望。今年以來,永州傳承紅色文化,增強斗爭精神,從難點入手,向短板發力,扎實推進開放興市、產業強市,建立“產業項目建設年”聯席會議制度,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負責人任總召集人,並帶頭“走出去”招商。

前10個月,永州引進500強企業項目24個,總投資462.4億元。省商務廳認定的引進500強產業項目18個,總投資296.7億元,完成省定任務的360%,引進產業項目完成進度、引進個數和總投資額在全省各市州中分列第1位、第2位和第5位。

一個好企業是“盆景”,一群好企業扎堆是“風景”。多年努力,藍山縣皮具產業聚力成勢,成為全國業內新銳,今年以來又引進皮具箱包產業項目25個,總投資52億元。

“紅色精神引領永州鑄就無數輝煌,也必將指引永州實現高質量發展。”永州市委書記嚴華介紹,永州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前10月,必須高新技術產業投資同比增長80.2%。電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主導產業均保持20%以上的增長,生物醫藥產業加速推進。

鄉村振興紅遍永州

10月下旬,在長沙舉行的第二十一屆中國中部農業博覽會上,新田縣共派出16家企業參展,新田大豆、陶嶺辣椒、富硒蔬菜等新田特色農產品備受東南亞企業歡迎,雙方達成合作意向。

新田縣聚焦摘掉國家級貧困縣的帽子,依托土壤富硒及“全國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等優勢,全力做大做強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工程,目前在粵港澳大灣區蔬菜市場的佔有率居全省前列,成為當地脫貧摘帽的強力引擎。

今年以來,永州學習革命先輩,強化宗旨意識,不忘初心,情系蒼生,全力打贏脫貧攻堅戰役,實現新田縣高質量脫貧摘帽,貧困發生率下降到1%以內。

對接粵港澳,促進永州蔬菜產業大提升。今年,湖南農副產品集中驗放場(道縣)列為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供應中心6個配送分中心之一並正式運行,71個基地被認定為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基地,居全省第一。

湘江源頭,村庄蝶變美如畫,產業興盛后勁足,農民收入穩增長。“樹湘紅”不僅是一種臍橙名,也象征革命精神的傳承與發揚,已然紅遍永州。

(責編:常雪梅、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