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戰頑敵勝利會師

2019年12月05日09:24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戰頑敵勝利會師

11月7日,凌雲縣下甲鄉彩架村(原名彩村)陽光明媚。設在該村的紅八軍彩村突圍戰紀念館,正在緊張進行裝修布展工作,預計今年12月中旬正式開館。

這個即將建成的紀念館,紀念的是89年前那場關乎紅八軍命運的突圍戰。

龍州起義后,紅八軍第一縱隊決定北上右江地區與紅七軍會師。1930年4月29日,第一縱隊在凌雲縣彩村被國民黨桂軍駐百色警備團岑建英部圍堵。

彩村周圍是高山,中間是狹長的山谷。敵居高臨下,讓第一縱隊在峽谷中全暴露在敵人的火力下,傷亡慘重。最終,第一縱隊經激烈戰斗,在付出傷亡、走散300人的代價后成功突圍。當年10月,該部紅軍在凌雲縣講肥村崗裡屯(今樂業縣上崗村)與紅七軍勝利會師。

這場突圍戰,在彩架村播下了革命的火種。當年紅軍雖然在村中駐扎時間短,但是嚴明的紀律給村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當時,盡管村民非常貧窮,依然盡力接待紅軍食宿,還主動給紅軍帶路幫助突圍,甚至還有村民加入了紅軍。據不完全統計,此戰之后至新中國成立,該村有近40人投身革命。

改革開放后,彩架村群眾一步步富了起來。在“十二五”期間,該村摘掉了貧困村的帽子。近年來,通過勞務輸出和種桑養蠶,村民生活更是上了一個台階。目前,該村年人均收入已超過7000元。

富起來的彩架村,並沒忘記曾經奮戰於此的革命先烈。2005年,該村退休老教師李建章牽頭,群眾自發捐資在村口立起了一塊簡易紀念碑。2012年,當地政府又在該村一處山坡上建起紀念碑園。該村黨支書勞倫介紹,村裡除了定時組織黨員和孩子們在紀念碑園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外,每逢大年初一和清明節,都會有村民自發前來祭拜先烈。

在紀念碑園的牆上,鐫刻著當地群眾寫下多首紀念詩詞,其中一首這樣寫道:“洪澇變成魚米寨,茅棚已換閣樓村。家鄉巨變英雄奠,飲水不忘掘井人……”

(陳 強)

(責編:高巍、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