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毛澤東飲食二三事

陳銀健

2019年12月06日09:00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毛澤東飲食二三事

新中國三年困難時期,毛澤東帶頭與全國人民一起吃苦,他給自己定下“三不”:不吃肉、不吃蛋、吃糧不超定量。由於長期缺乏營養,作為中國人民領袖的毛澤東和許多群眾一樣得了浮腫病。其實,關於毛澤東的“吃”,還有許多故事。

官兵一致——同喝野菜粥

在舊式軍隊和國民黨軍中,官兵向來是不同灶的。秋收起義部隊轉戰井岡山之前,部隊設有軍官食堂。“軍官每頓飯都是四菜一湯,與士兵的待遇懸殊很大。”三灣改編期間,毛澤東為掃除部隊內部的舊習氣和舊制度,採取了一系列重大變革措施,其中很重要的一項就是下令取消軍官小灶,規定官兵同灶吃飯。紅軍上至前委書記和師長,下至馬夫勤務兵,均實行同吃一鍋飯一盤菜,誰也不許搞特殊化。這一重大變革得到了士兵群眾的熱烈擁護。正如羅榮桓所說的那樣:“這是一個了不得的變革,它更加密切了官兵關系,對干部的考驗和改造也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那時,因為國民黨軍的層層“圍剿”,根據地不僅缺醫少藥,連糧食也不能得到保障。紅軍官兵吃的是紅米飯、南瓜湯,甚至一天隻吃一頓的紅米飯、南瓜湯也得不到保証,還要從山裡挖野菜充飢。但紅軍官兵不僅沒有任何怨言,還以樂觀主義精神自發地編唱一首傳頌至今的歌謠:“紅米飯,南瓜湯,秋茄子,味好香,餐餐吃得精打光。”為什麼紅軍官兵沒有任何怨言呢?因為,作為中央委員、前委書記的毛澤東和官兵們吃的是一樣的飯菜。有一段時間,紅軍官兵隻能喝粥,即使喝粥,也要在粥裡摻上許多野菜,毛澤東和官兵們一樣喝野菜粥。炊事員看到毛澤東日夜操勞,實在不忍心,有一天專門為毛澤東做了一碗白米飯。吃飯的時候到了,毛澤東看到飯桌上的白米飯,他就端了起來走到伙房問道:“大家吃什麼?”炊事員還沒有來得及回答,毛澤東已經看到一大桶野菜粥,他什麼也沒有說,直接將白米飯倒到粥桶裡,用飯勺攪了攪,然后盛起一碗,走到戰士們中間,大口大口地喝了起來。

時刻警惕特殊化——不吃紅辣椒

眾所周知,作為湖南人的毛澤東特別喜歡吃辣椒,可謂嗜辣如命,曾經說過“不吃辣椒不革命”這樣的話,足以看出他對辣椒的偏愛。1930年5月,毛澤東到江西尋烏開展調查研究,由於當地條件所限,每頓都是清水煮青菜,且幾乎沒有油鹽。警衛員吳吉清看在眼裡,疼在心上。他聽說毛澤東喜歡吃辣椒,為了給毛澤東換換口味,於是挨家挨戶到老鄉家尋找,終於找到一串紅辣椒,晚上炒好送到毛澤東房間。正在聚精會神寫調研報告的毛澤東,看到一盤紅辣椒,就問:“辣椒從哪兒弄來的?”吳吉清得意地回答:“向老表要的。”毛澤東站起來走了幾步,對吳吉清說:“你們連長有沒有給你講‘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吳說:“沒有!”毛澤東和顏悅色地說:“吳吉清同志,這件事不能怪你,主要是我們對新戰士黨的政策宣傳不夠,教育沒有及時跟上。一會兒你告訴你們連長,讓司務長從我伙食費裡把辣椒錢給老鄉送去,還要給人家道歉。”長征途中,毛澤東帶領紅軍過草地,辣椒更是寶。在給中央領導人分配食物時,警衛員給酷愛吃辣椒的毛澤東多領了20個紅辣椒,毛澤東知道后嚴令如數退回,他嚴肅地說:“我們是紅軍,領導人怎麼能搞特殊化?”

“不要買貴重的東西給我吃”——伙食費超支公家不能補貼

毛澤東作為農民的兒子,深知勞動人民的疾苦。他平時穿戴朴素,衣服補了又補。他在“吃”上同樣十分節儉。新中國成立初期,衛士武象廷改任毛澤東生活管理員沒幾天,一次毛澤東來到廚房,看到他正在忙碌,就問他:“武象廷,你在做什麼?”武象廷說:“我剛買菜回來。”毛澤東說:“你改行了。好啊,我告訴你,隻要你們飯菜做得干淨衛生就可以了,不要買貴重的東西給我吃。比方說,現在是冬天,你就別買那些西紅柿、黃瓜之類的新鮮蔬菜。現在買一根黃瓜的錢,到了夏天就能買一筐黃瓜,冬天買一根黃瓜隻能吃一頓,夏天買一筐黃瓜能吃幾十頓。”毛澤東每個月都要檢查家庭的收支賬。到外地視察,毛澤東雖然日理萬機也不忘自己伙食費開支。一次到廬山開會,毛澤東找來秘書高智,對高智交代道:“高智,你與李師傅核算一下,看看我伙食費超了沒有,超了不能補貼。”李師傅認認真真算了一遍,匯報道:“沒有超過。”毛澤東又問道:“煤錢算進去沒有?”答:“算進去了。”毛澤東又叮嚀道:“超過了不能叫當地補貼。”

作為黨和國家領導人,毛澤東每年都要收到來自世界各地的不少禮品,人參、鹿茸、熊掌、靈芝這些罕見的高級補品可謂無所不包,他對這些補品的處理辦法,總是登記造冊,全部交公。1964年,印尼華僑代表曾給毛澤東一次送來了31.5公斤高級燕窩,與以往一樣,毛澤東交代工作人員將這些燕窩送到了人民大會堂去招待外賓。毛澤東生活管理員吳連登說:“一雙毛竹筷,一張被雙腳踩得砰砰響的簡陋餐桌,幾盤辣椒霉豆腐,主席一生似乎都借此維持著自己獨特的‘營養平衡’。他顯然不具備當美食家的潛質,也沒有成為美食家的打算。”毛澤東說:“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不是為了吃世界,而是為了改造世界。這才是人,人跟其他動物就有這個區別。”

(責編:高巍、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