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尋訪“一二·九”運動照片上的女學生

班永吉

2019年12月09日14:37    來源: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原標題:【照片故事】尋訪“一二·九”運動照片上的女學生

  這張“一二·九”運動的著名照片中為抗日救國振臂疾呼的學生是誰?

  又是一年“一二·九”,讓我們把歷史的鏡頭閃回到1935年那個風雨如晦的歲月,去尋訪那位鮮花兒一樣的女學生……

  1935年的12月9日,在黨的地下組織領導下,由愛國的北平學生首先掀起的抗日救亡運動,在短短的幾天內,就如星火燎原,席卷全國,成為后來的全民抗戰的雄壯序幕,歷史上稱之為“一二·九”運動。

  毛澤東對“一二·九”運動給予了高度的評價,稱它“是偉大抗日戰爭的准備,這同五四運動是第一次大革命的准備一樣”,“‘一二·九’運動是動員全民族抗戰的運動,它准備了抗戰的思想,准備了抗戰的人心,准備了抗戰的干部。”

  陸璀,就是這場運動的親身經歷者和幸存者。

  1935年12月21日《大眾生活》第一卷第6期封面用的是陸璀在“一二·九”運動當天的照片

  1935年12月9日,陸璀在西直門外手持話筒向群眾宣傳抗日救國。

  1935年一二·九運動,被阻在西直門外的清華、燕京等大中學校的學生舉行群眾大會。陸璀(當時是清華大學學生救國委員會委員、四年級學生)正在手持話筒向群眾宣傳抗日救國。

  “一二·九”運動的消息傳到上海,主辦《生活》周刊、《大眾生活》周刊的鄒韜奮先生立即起而響應。鄒韜奮是三四十年代最著名的記者、政論家、偉大的愛國民主戰士。《大眾生活》用大量篇幅和照片報道了運動情況,鄒韜奮先生親自連續撰文,熱情贊揚和全力支持學生救亡運動,稱之為“大眾運動的急先鋒,民族解放前途的曙光!”認為“這個運動實在是全國大眾對於救亡的堅決的意志之一種強有力的表現”。當時《大眾生活》的行銷量突破16萬份,為當時所有刊物之最。它對學生救亡運動的熱情支持,對同學是極大鼓舞。1935年12月21日《大眾生活》第一卷第6期封面和封底,用的就是陸璀在“一二·九”運動的當天,在西直門外一個站台上,手執大號筒向學生和市民群眾講話的照片。當時鄒韜奮先生並不知道這個女學生是誰,只是收到有人給他寄來這兩張照片后,覺得它有代表性和象征意義,就採用了它,並且在封面上加上“大眾起來!”這個口號。誰也沒有想到,這兩張照片竟成了“一二·九”運動的最具有代表性的照片,被后來的有關書刊和展覽廣泛採用。可惜到現在還不知道這兩張照片的拍攝者是誰?

  這裡還要特別提到斯諾。在12月16日那天陸璀被警察逮捕時,斯諾正在現場,他跟蹤到警察所。在警察的包圍中,對陸璀進行了一次特殊的採訪,並當即發出了一條“獨家新聞”,用了一個引人矚目的標題:《中國的貞德被捕了》。這篇報道在美國的大報上登出后,確實起了一點轟動效應,為我們抗日救國、反對法西斯侵略、保衛世界和平的主張作了有力的宣傳。

  斯諾對“一二·九”運動的積極支持和巨大幫助,也就是他對中國人民偉大的解放事業作出的第一個重要的貢獻。斯諾本人也從“一二·九”運動這段經歷中受到啟迪和教育,促進了他思想的發展,為他后來訪問我陝北紅區進一步打下了思想基礎。

  陸璀,1914年生於浙江湖州。1935年在清華大學讀書時,是清華學生救國委員會委員。積極參加中國共產黨領導的著名的“一二·九”學生抗日救國運動,是“一二·九”學生運動的骨干之一,是中國革命的女戰士。1936年任全國學生救國聯合會宣傳部部長。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她在國際上宣傳共產黨抗日的方針、政策發揮了很大的作用。

  陸璀(前排中)隨中國代表團出席在日內瓦舉行的第一屆世界青年大會

  1936年9月她受全國學聯派遣,到日內瓦出席首屆世界青年大會,並在大會上發言,把中國學生的戰斗呼聲帶到了世界講壇,讓“一二·九”精神走向了世界。

  1938年又代表全國學聯出席第二次世界青年大會,並被派往法國、英國、美國、加拿大等國宣傳中國的抗戰和中國共產黨的抗日方針與政策,並為白求恩大夫率領的援華醫療隊和中國和平醫院募捐。1940年回國后,她在延安馬列學院學習,后在中共中央華中局、新四軍軍部和蘇皖邊區工作。

  1947年夏,陸璀參加中國解放區青年代表團出席在布拉格舉行的第一屆青年聯歡節。

  1947年她再次被派出國,代表中國解放區婦聯擔任國際民主婦女聯合會書記處中國書記。

  1949年7月,她擔任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常委兼國際工作部部長。同年9月,她作為婦女界代表,出席了第一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

  1949年10月1日,陸璀在天安門城樓上親歷了開國大典。

  1949年10月1日開國大典,陸璀等在天安門城樓上參加觀禮。前排自左至右為康克清、羅叔章、沈茲九、陸璀。

  1949年12月,在北京參加亞洲婦女代表會議。

  1949年12月,亞洲婦女代表會議在北京舉行,陸璀任會議秘書長。自右至左為鄧穎超、蔡暢、陸璀在主席台上。

  1951年春,陸璀在柏林召開的國際民主婦聯理事會結束后舉行的群眾大會上演講。

  1952年春,周恩來總理、鄧穎超同志和陸璀及其女兒陸蘭沁攝於西花廳。

  2012年11月18日上午,我如約來到北京北四環陸璀家裡。一走進的客室,迎面就可以看到,東牆上,挂著一幅長約200厘米、寬約75厘米的橫幅。上面是近半個世紀前的郭沫若的墨跡。“人生易老天難老,歲歲重陽,今又重陽,戰地黃花分外香……應陸璀、子奇同志囑用以補壁,郭沫若”。

  陸璀客廳桌子上放著一本新出版的《金濤百年》一書。這本書是金濤的親屬11月2日剛剛送給陸璀老人的,桌上還放著專供老人看書的手持放大鏡。我翻看著這本書,並拿到陸璀老人面前。“我和蔣金濤是好朋友,”陸璀老人指著書中她在“一二·九”運動時手持話筒演講時的照片說:“這就是我。”

  《晨星集》

  我握住了這位歷史老人的手。此前,我不知翻閱了多少遍陸璀的著作《晨星集》。她在“幾句前言”中說:

  我不是一個作家,從來也沒想到過要單獨出一本書。我一生經歷的事和認識並敬佩的人是那麼多,而我寫下來的卻這麼少,這一多一少,反差之大,使我慚愧和內疚。因文稿之少,想到一句成語:‘寥若晨星’,故題書名為‘晨星集’。但晨星中卻有啟明星,它是預告黎明的到來的。也就是說,它預告黑暗的長夜即將過去,光明的白晝即將來臨。

  著名作家劉白羽收到陸璀的《晨星集》后,他詩畫般真誠地給陸璀回信說:

  我們這一代知識分子,參與了締造新中國的偉大而壯麗的事業。我們是幸存者又是勝利者,我們沒有白白活到今天。我們生在多麼輝煌的大時代裡呀!陸璀同志!你的書出的非常重要,你把聖水洒在這一代可愛的青年心上,你將開天辟地的精神傳到這一代可愛的青年身上,你把火種播在這一代可愛的青年靈魂中……

  當我與陸璀老人一起合影留念時,握著這位近百歲老人溫暖的手,覺得她們那一代人為民族獨立和解放付出了巨大犧牲,我站在她的身邊,忽覺歷史離我們那麼近、那麼近……我們應該怎樣不負人生夢想!

  2012年11月18日,作者與陸璀老人的合影

  2015年2月16日,陸璀在北京逝世,享年100歲。她在為抗日救亡、民族解放、自由與和平吶喊80年后的那個冬日離開熱愛著她的人們。天不再陰晦,也不再冷寒。“一二·九”運動的偉大意義終被人們銘記久遠!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