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大型原創江蘇梆子戲《母親》在京演出

2019年12月10日09: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2月9日晚,大型原創江蘇梆子戲《母親》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北校區禮堂演出。此次活動由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圖書和文化館、江蘇省徐州市委市政府主辦。

該劇由徐州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徐州演藝集團、江蘇梆子劇院精心創作,先后榮獲2018年度文化和旅游部劇本孵化計劃一類劇本、2019年度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江蘇省文華大獎、江蘇省精神文明“五個一工程獎”、江蘇省紫金文化藝術節優秀劇目獎、江蘇省優秀版權作品一等獎等多項殊榮。

梆子戲《母親》以淮海戰役為背景,以真實歷史人物為原型,以淮海戰役中一個母親和三個兒子的故事為主線,講述了人民群眾愛黨擁軍、舍身忘死支援前線的感人故事,生動刻畫了一位送子參軍、重情重義的母親形象,將個人命運的悲歡離合與時代的歷史潮流融為一體,揭示了淮海戰役取得勝利的深邃內涵。

在淮海戰役的關鍵時刻,老百姓為什麼傾其所有支援解放軍?《母親》一劇很好地回答了這個問題——因為人民群眾從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下的人民軍隊身上看到了中華民族的光明前景,看到了自己的前途命運。於是,幾萬萬老百姓把追隨共產黨作為一種人生信仰,作為順乎歷史潮流的必然選擇。

“最后一碗米,用來做軍糧﹔最后一尺布,用來做軍裝﹔最后的老棉襖,蓋在擔架上﹔最后的親骨肉,送去上戰場”。感人至深的唱詞,加上江蘇梆子劇院院長、國家一級演員、梅花獎獲得者燕凌的傾情演出,把這位英雄母親的一腔浩然正氣,痛快淋漓地抒發出來,催人淚下,感人至深,引發觀眾強烈共鳴,得到多次經久不息的掌聲,受到在場領導和學員的高度贊揚。

同時,在禮堂前廳舉辦了《決戰淮海 精神永存——淮海戰役精神特展》。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