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劉國鋕:黨的榮譽不容絲毫玷污

記者 趙迎昭 實習生 李寧

2019年12月11日11:09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劉國鋕:黨的榮譽不容絲毫玷污

劉國鋕。 (紅岩聯線供圖)

“五哥,你怎麼到這兒來了?”

“國鋕,為你的事,全家人急得團團轉!我與徐處長(徐遠舉)已經談好,隻要你在退黨聲明書上簽個字,公布在報紙上,徐處長就不追究你以前的事了。”

“面對五哥劉國錤的營救,劉國鋕選擇了拒絕。1949年11月27日,劉國鋕在‘11·27’大屠殺中犧牲,年僅28歲。”12月10日,重慶紅岩聯線文化發展管理中心原主任厲華在接受重慶日報記者採訪時說。

出身豪門的劉國鋕,為何要在生與死的選擇面前舍生取義呢?

在西南聯大求學時加入中國共產黨

劉國鋕是四川瀘州人,1921年出生於當地名門望族,排行第七,是家中倍受寵愛的幺兒。1939年他高中畢業后就讀於西南聯合大學經濟系。

厲華介紹,劉國鋕的進步思想,在1939年10月19日寫給五姐的信中就已顯現:“要變成抗毒體,先得把自身遺傳得來的和傳染來的毒質除去,把自私虛榮、狹隘、膽小、無恆心、無毅力……等短處除去。”

他關注時局,認識到隻有中國共產黨才是中華民族的救星,1940年在西南聯大求學時他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1944年從西南聯大畢業后,劉國鋕受南方局的派遣到雲南陸良縣中學擔任教務主任兼代校長職務。1945年11月,他又被派遣至重慶工作。

1946年7月,西南聯大中文系教授聞一多遇害,劉國鋕悲憤不已。他隨即組織了西南聯大留渝校友會,抗議國民黨反動派的暴行。他還在1946年8月20日的《新華日報》上撰文呼吁:“聯合起來,沿著聞先生的道路前進。”

兩次拒絕家人營救

1948年4月,由於叛徒出賣,劉國鋕被捕。

劉國鋕被捕后,劉家積極營救,特地從香港請回劉國鋕的五哥劉國錤。劉國錤是國民黨四川省建設廳廳長何北衡的女婿,在香港做生意。

劉國錤第一次從香港回來,專門給國民黨重慶行轅二處處長徐遠舉送了一個純金香煙盒、一隻勞力士名貴女用金手表和其他禮物。徐遠舉收到賄賂后同意放人,但提出:劉國鋕必須在報上發表聲明退出中共組織。劉家同意后,徐遠舉安排兩兄弟先見個面。

於是,便出現了本文開頭劉國鋕與劉國錤的對話。面對五哥營救,劉國鋕說:“不行。我死了,有共產黨,我等於沒有死﹔如果出賣組織,我活著也沒有什麼意義。”

第一次營救就這樣失敗了。

1949年7月,人民解放軍越過長江向華南、西南進軍,重慶也面臨解放。劉國鋕的家人再一次為劉國鋕的安危而奔走。這一次,劉國錤給徐遠舉送去的禮物是一張空白支票。他提出:“你們要多少錢,自己填。”

面對巨大誘惑,徐遠舉同意劉國鋕可以不聲明退黨,但要在劉國錤替他寫的悔過書上簽字,才能將其釋放。然而,劉國鋕仍十分堅定地表示:“釋放必須是無條件的。”這樣,第二次營救也以失敗告終。

臨刑前高呼“我們死而無愧”

1949年10月,國民黨特務機關開始對關押在白公館、渣滓洞的革命者實施大屠殺。

11月27日,白公館大屠殺開始。當劊子手提押劉國鋕的時候,他正在牢房寫《就義詩》。

在赴刑場的路上,劉國鋕口頭吟誦了他在牢房裡沒有寫完的詩。重慶解放后,根據脫險志士的回憶和特務的交代,工作人員將這首詩記錄在案:“同志們,聽吧!像春雷爆炸的,是人民解放軍的炮聲!人民解放了,人民勝利了!我們沒有玷污黨的榮譽,我們死而無愧!”

“‘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絕不僅僅是我們在黨旗下的誓言,更需要每一位黨員用自己的一生去實踐和捍衛。”紅岩聯線黨性教育基地教員蘇予曾無數次向觀眾朗誦《就義詩》,在重慶日報記者面前,她動情地說。

劉國鋕等紅岩英烈的精神還讓青年學子感到振奮。10月9日,“讓烈士回家”系列主題活動暨紅岩精神走進重慶大學,紅岩聯線講解員講述了劉國鋕等紅岩英烈的事跡。“新中國成立70年來,國家的發展令世人矚目,這是無數仁人志士的犧牲才換來的今日中國,這盛世讓我們為之振奮。”重慶大學電氣工程學院學生袁丹夫在聆聽了英烈故事后說。

厲華表示,劉國鋕用自己的生命維護黨的榮譽,體現的是對黨的赤膽忠心。他說,今天,我們學習劉國鋕烈士,就要學習他的忠誠,對黨和人民事業矢志不渝、百折不撓的理想信念,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從而努力譜寫新時代的華章。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