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尹銘志:與毒販殊死搏斗 20歲血洒邊疆

2019年12月11日11:2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尹銘志:與毒販殊死搏斗 20歲血洒邊疆

新華社昆明12月11日電(記者王研)他是西南邊陲雲南省的一名邊防戰士。1997年8月,他在抓捕毒販時為保護協助辦案的群眾,與多名手持凶器的毒販英勇搏斗。在身中十多刀的情況下,他依然緊緊抱住毒販不放,最終壯烈犧牲。這一年,尹銘志隻有20歲。

尹銘志,1976年10月出生於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盈江縣一個基層干部家庭。雖然是漢族,但土生土長於民族地區的他會說傣語、景頗語和緬語。從小,尹銘志就目睹過不少毒品令人家破人亡的例子,也因此對毒品深惡痛絕。1994年,高中畢業的尹銘志主動應征入伍。在原德宏公安邊防支隊(現德宏邊境管理支隊)章鳳邊防工作站,尹銘志發揚吃苦耐勞的品質,努力訓練加強自己的本領。因為成績突出,他曾6次受到嘉獎,被評為“學雷鋒標兵”“優秀士兵”,並以義務兵的身份被提為副班長。

時間一晃而過。1997年8月2日,距離尹銘志退伍還有4個月。這一天,站裡得到一條重要線索:有人在緬甸買了一批毒品,准備伺機偷運入境。專案組隨后成立並開展案件偵辦工作。經過對案情仔細分析研判,專案組制定出了偵破方案,但方案裡需要一個關鍵人物——“接貨人”。這個深入虎穴的人要膽大心細、本領過硬、頭腦靈活,經反復斟酌挑選,尹銘志光榮地承擔了這個任務。

當天傍晚,尹銘志和戰友們到達隴川縣章鳳鎮拉影村,他化裝成了“接貨人”,戰友們則在暗處設伏。經過四五個小時的守候,夜裡11點多,一名毒販出現了,尹銘志示意協助辦案的群眾做好准備,自己隻身上前。但狡猾的毒販突然拒絕在車上交易,要求先點錢。尹銘志鎮定地把錢遞給對方,毒販確認無誤后向同伙發出暗號。一會兒,一名男子背著一隻袋子走來,尹銘志隨即示意協助辦案的群眾“驗貨”,確定是毒品后,他向戰友們發出了行動暗號。

此時,兩名毒販忽然拔出尖刀意圖搶錢搶貨,且遠處又跑來5人,手裡還拿著長刀。尹銘志與毒販展開了殊死搏斗,看到協助辦案的群眾正被4名毒販圍攻,他不顧自身安危,沖上前去用自己的身體擋住揮下來的長刀……

那一邊,戰友們正向他飛奔而來。這一邊,毒販想要逃走。左下腹被長刀刺入的尹銘志站了起來。他以驚人的毅力緊緊抱住一名毒販,喪心病狂的毒販繼續揮舞手中的長刀……等戰友們趕到時,身中十多刀的尹銘志身上的鮮血已經染紅了衣服和腳下的土地,毒販也掙脫了虛弱的他逃向境外。經搶救,尹銘志終因傷勢過重,於次日凌晨壯烈犧牲。而這一天,是大妹尹銘霞的生日,原本說好忙完打電話祝妹妹生日快樂的尹銘志,卻再也不能言語了。

尹銘志犧牲后,1997年9月,雲南省公安廳為其追記一等功﹔1997年12月,雲南公安邊防總隊追認其為共產黨員﹔1998年,被公安部批准為革命烈士。每年清明,尹銘志生前所在單位都要組織官兵去他的墓前祭掃,教育引導他們繼承英烈遺志、傳承英烈精神。

尹銘志的二妹尹銘燕,在含淚整理哥哥遺物時,看到哥哥在日記中寫到“加入緝毒斗爭的行列,盡一份力,發一份光”,也毅然決定參軍入伍。1998年,尹銘燕也成為一名邊防戰士,入伍21年來,她累計查獲毒品案件27起,繳獲毒品120余千克並榮立三等功。如今,她已成長為德宏邊境管理支隊唯一的女教導員。

(責編:王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