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毛澤東的湖北足跡

記者 周志兵 通訊員 王平 吳華

2019年12月26日10:53    來源:epaper.hubeidaily.net

原標題:毛澤東的湖北足跡

一九五三年二月,毛澤東在長江艦上聽取長江水利委員會主任林一山的匯報。

一九五六年五月三十一日,毛澤東在武漢第一次暢游長江。

一九五八年九月十五日,毛澤東視察武漢重型機床廠。

1966年7月17日,毛澤東與亞非朋友在東湖賓館。

湖北、武漢、東湖,人民領袖毛澤東鐘愛之地。

2019年12月26日是毛澤東同志誕辰126周年紀念日,省檔案館舉辦“領袖與人民——毛澤東在湖北照片檔案展”,集中再現毛澤東的湖北足跡。

茫茫九派流中國,沉沉一線穿南北。

毛澤東與湖北的第一次邂逅,是在101年前的8月。他率領一批新民學會會員從湖南長沙出發,在武漢短暫停留,轉乘火車赴京,探索救國救民道路。

1927年,毛澤東實際主持武昌中央農民運動講習所工作。在武昌都府堤41號,他撰寫了著名的《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毛澤東和妻子楊開慧、兒子毛岸英、毛岸青,度過了難得的一段溫馨家庭生活,三子毛岸龍也在武昌同仁醫院(今武漢市第三醫院)出生。

蔣介石發動反革命政變后,在漢口召開的中共中央八七會議上,毛澤東發言:“以后要非常注意軍事,須知政權是由槍杆子中取得的。”他首次提出“槍杆子裡面出政權”的著名論斷,中國革命走向偉大的歷史轉折。

新中國成立后,從1953年至1974年的21年間,毛澤東數十次視察湖北。除了北京中南海,武漢東湖賓館是毛澤東居住次數最多、時間最長的地方之一。

東湖,影響中國乃至世界。

在湖北期間,毛澤東心系人民,深入工廠、礦山、學校、農村、機關調查研究,與人民群眾共冷暖。他指點江山,提出三峽工程和南水北調的宏偉構想,決策一批重點項目落戶湖北,坐鎮東湖指揮炮擊金門。他縱論風雲,會見了金日成、蒙哥馬利等外國政要和一批代表團,撰寫了《關於帝國主義和一切反動派是不是真老虎的問題》。

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

1956年5月31日,63歲的毛澤東首次在武漢橫渡長江,2小時零3分的時間裡游了約15公裡。6月3日,在4天內3次暢游長江后,他在下榻的東湖賓館南山甲所揮毫寫下著名詞作《水調歌頭·游泳》。資料顯示,截至1966年7月25日,毛澤東10年間42次在武漢暢游長江。

江河行地,光耀千秋。踏破長江萬頃浪,湖北在黨的領導下不負重托,砥礪奮進,正邁向嶄新的天地。

(圖片提供:省檔案館)

(責編:常雪梅、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