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胡達拜地·托合提:浩然正氣慟昆侖

2019年12月30日19:1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胡達拜地·托合提:浩然正氣慟昆侖

新華社烏魯木齊12月30日電(記者劉兵)在新疆澤普縣的民族團結展館,每當講解員帶領觀眾來到一級英模胡達拜地·托合提的遺像前,介紹他為維護家鄉安寧作出的貢獻以及在遭遇暴恐分子報復進行英勇反抗不幸犧牲的英雄事跡時,大家無不為之感到悲痛。

胡達拜地·托合提,出生於1945年,新疆澤普縣人。他於1962年9月參加公安工作,1966年7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歷任澤普縣波斯喀木鄉公安特派員,縣公安局刑警隊民警、副隊長,刑警大隊大隊長,波斯喀木鄉派出所指導員。

地處昆侖山下、葉爾羌河畔的澤普縣,土地富饒、風光秀麗。胡達拜地·托合提深愛著這片土地,他長期戰斗在澤普縣公安工作的第一線,忠實履行職責,充分發動和依靠群眾,積極宣傳國家的政策和法律,妥善處理民族關系,熱情幫助群眾排憂解難,有力地維護了轄區的治安秩序,受到各族群眾的好評。

胡達拜地·托合提始終站在維護國家法律法規和民族團結的立場,積極化解各種社會矛盾。1997年6月,澤普縣波斯喀木鄉4村一名維吾爾族村民和一名漢族村民因為澆地放水發生爭執。接案后,胡達拜地·托合提根據案件本身的是非曲直進行了公正調解,並教育在場的各族群眾:“在法律面前,大家沒有民族之分,隻有遵紀守法和違法犯罪的區別。不論是誰,隻要觸犯了法律法規,就要接受法律的處罰。”

澤普地處南疆,是打擊“三股勢力”的前沿陣地。在與“三股勢力”的斗爭中,胡達拜地·托合提立場堅定,英勇無畏,在多次受到犯罪分子恐嚇威脅的情況下,毫不退縮,堅決進行針鋒相對的斗爭,沉重打擊了“三股勢力”的囂張氣焰,為維護家鄉社會穩定作出了突出貢獻。他曾先后榮立個人三等功1次,受嘉獎1次,6次被評為縣公安局先進個人。

1999年8月23日凌晨,蓄謀已久的暴恐分子潛入胡達拜地·托合提家中,對他進行了瘋狂報復。從睡夢中驚醒的他面對暴恐分子的刀槍,沒有畏懼、沒有恐慌,盡管手無寸鐵,依然揮舞雙拳大戰群敵,但終因寡不敵眾,被殘忍的暴恐分子用大刀連砍34刀后,倒在血泊之中。

莽莽昆侖悲泣,滔滔葉河嗚咽。胡達拜地·托合提犧牲后,澤普縣各族群眾如潮水般涌向他的追悼會會場,滿含著淚水為他送行。2000年5月30日,胡達拜地·托合提被追授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范稱號。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