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楊啟泉:人民衛士 屢破案件

2019年12月31日08: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據新華社電 (記者李雄鷹、毛鑫)當戶籍民警時,與居民打成一片,使轄區社會治安明顯好轉,沒有發生重大案件﹔任副所長后,經常深入群眾,埋頭苦干,屢破案件,在主管的企業安全保衛工作中,傾注大量心血,他就是楊啟泉烈士。

楊啟泉,生於1956年,廣東佛山三水縣大塘鎮人。1975年,楊啟泉參加大塘鎮社教工作隊,並加入中國共產黨,同年應征入伍。1985年12月,楊啟泉轉業到城區公安分局當民警。他經常深入街道熟悉轄區情況,有時因其他工作白天沒去責任區,晚上抽時間也要到居民家中噓寒問暖、了解情況。在他和同事的努力下,該地段的社會治安大大好轉。

1989年9月,楊啟泉擔任永安派出所副所長,經常到居民中了解情況,晚上還四處巡查。1992年9月,轄區內一工廠發生一起特大案件。當時他正患有嚴重的胃病,為能及時偵破案件,他強忍著病痛,和同事們四赴清遠、廣州,終於將案件破獲,為工廠挽回10萬元經濟損失。干部休假,他一天也沒有休過。犧牲后,人們在他抽屜裡發現12張補休單,他卻一張也沒用過。

1992年12月7日18時,楊啟泉下班途經天成街,見一名男青年手提公文包和尼龍袋,形跡可疑,便上前表明身份對其進行檢查。該男青年欲奪路逃跑,被楊啟泉拽住,男青年隨即拔出手槍連開兩槍,擊中楊啟泉頭部。他捂著傷口,忍痛抱住歹徒,又被歹徒連開6槍擊中頭部和心臟。楊啟泉仍以驚人的毅力追出30多米將歹徒扑倒,由於體力不支而無法阻擋歹徒逃脫,在路面上留下了30多米長的血跡,最后因傷勢過重壯烈犧牲。

1992年12月,楊啟泉被佛山市委、市政府授予“人民衛士”光榮稱號,被廣東省人民政府追認為烈士。1993年2月,楊啟泉被追授“全國公安戰線一級英雄模范”稱號。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31日 07 版)

(責編:王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