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許新建:勇斗暴徒 血洒邊陲

2019年12月31日08: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據新華社電  (記者孫少雄)在祖國西部邊陲的帕米爾高原,烈士許新建用生命捍衛邊防戰線的英勇事跡至今仍在傳頌,當地百姓、民警每年都會自發前往烈士陵園祭掃,以此踏尋前輩足跡,傳承英烈精神。

許新建是四川洪雅縣人,1955年6月出生,1975年12月入伍,生前系新疆公安邊防總隊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邊防支隊阿克陶大隊副政治教導員。1990年4月5日,他在新疆阿克陶縣巴仁鄉平暴戰斗中犧牲,時年35歲。1990年4月19日,他被評為革命烈士,同年6月5日,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政治部授予許新建“邊陲衛士”榮譽稱號。

新疆阿克陶縣巴仁鄉位於帕米爾高原腳下,1990年4月5日凌晨,這裡的安定祥和因暴徒侵襲被打破。當日,一伙暴徒率領近200人的隊伍包圍並試圖佔領鄉政府。隨后,暴徒們開始向鄉政府院內扔石頭,前來處置這起事件的多名武警官兵被石頭砸傷,武警軍車也遭到破壞。

情急之下,正在附近執行警戒任務的許新建自告奮勇,帶著3名精干力量前往暴亂現場。他們行駛到巴仁鄉附近一處橋端時,突遇一伙武裝暴亂分子攔截圍攻。許新建下意識掏槍,但眼見周邊群眾較多,擔心夜色中傷及無辜,猶豫片刻后又把槍收了回去。就在那一瞬間,手持木棒的暴徒將許新建重重擊倒在地,舉起尖刀向他胸部、腹部捅去。在暴徒殘忍施暴中,許新建及3名官兵壯烈犧牲。

許新建血洒帕米爾、壯烈犧牲,用生命捍衛祖國邊防戰線的事跡一直激勵著人們。民警們立志把對英烈的深切緬懷轉化為維護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動力,用青春和汗水努力捍衛黨和人民的利益。

追隨著父親的足跡,1998年12月,許新建的兒子許煒也如願穿上軍裝,至今奮戰在新疆邊防保衛和反恐處突一線。許煒說,要做一名像父親那樣頂天立地的熱血軍人,接過父親手中的鋼槍,勇敢沖鋒向前!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31日 07 版)

(責編:王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