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馬忠學:烈士后代 沖鋒在前

2019年12月31日08: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據新華社電  (記者齊泓鑫)1974年12月20日,消防戰線的英雄馬玉清,在扑滅哈爾濱第五制粉廠火災的戰斗中,遭遇爆炸不幸犧牲。當時他的兒子馬忠學剛滿五歲。

作為烈士的后代,馬忠學自幼以父親為榜樣,立志做一個對人民有用的人。

1988年,馬忠學參軍進入消防隊。憑著像父親一樣執著的韌勁,很快成為中隊的業務尖子,連續三年在全市消防技能大比武中取得不俗成績,連續兩年榮立個人三等功。

1991年,他被推薦考試后進入武警哈爾濱指揮學校學習。畢業后,他回到哈爾濱消防支隊顧鄉中隊任代理副中隊長。他共參加了大小120余次滅火戰斗,始終沖鋒在前,把危險留給自己,將生存的希望留給戰友。

1993年3月29日凌晨3時,哈爾濱鬆花江地區汽車修配廠機修車間發生大火。如果不能有效控制火勢,大火將嚴重威脅與車間緊鄰位於下風方向儲有40噸汽油的油庫和價值巨大的材料庫的安全。

馬忠學趕到現場后,率領消防車到位於下風方向的油庫附近,頂著熾熱的烈火奮戰了兩個小時,終於將火勢控制住。就在准備對火勢進行合圍之際,馬忠學所在中隊陣地供水告急。為了保証火場用水,徹底消滅火災,馬忠學及時組織車輛加水,並親自帶車到埃德蒙頓路大橋附近水塔加水。

夜幕中,一輛大貨車超速駛來,正全神貫注地指揮消防車加水的馬忠學絲毫沒有察覺。一個烈士的后代、年輕的消防指揮員,被車撞倒,犧牲在血泊中。

19年前,父親在火場上英勇地倒下了﹔僅僅相隔19年,兒子也在火場上英勇地倒下了。

1993年5月26日,馬忠學被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批准為革命烈士。2009年,又被黑龍江省公安廳評為新中國成立60年來黑龍江省公安保衛戰線最具影響力英雄模范人物。

馬玉清、馬忠學父子傳承、一門雙烈的故事永遠激勵著人們。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31日 07 版)

(責編:王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