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魯運新:烈火英雄 精神永傳

2019年12月31日08: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據新華社電  (記者周楠)在被稱為“湘北門戶”的湖南省臨湘市城區西南約1公裡處,有座五尖山國家森林公園。生前守護這片森林、並為之獻出寶貴生命的魯運新烈士就長眠於此。

魯運新,1949年生,1971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93年2月6日是元宵節,湘北農村有傍晚到祖墳送燈燒香祭祖的傳統風俗,這同時帶來了很大的火災隱患。這一天,時任臨湘市公安局五尖山林業派出所副所長的魯運新,如往年一樣沒有在家陪親人過節,而是帶領值班的同事穿梭在方圓幾十平方公裡的五尖山,勸說阻止群眾帶火源上山,組織扑滅山火。

2月7日凌晨2時,已經在防火救火一線連續戰斗了十幾個小時的魯運新,拖著疲憊的身軀剛進家門,對講機裡又傳來了五尖山林場15林區起火的消息。火情就是命令,魯運新抓起手電筒奔赴火災現場。

到達火場后,魯運新指揮30余名前來支援滅火的同志,迅速開展扑救,自己既當指揮員,又當戰斗員。經過7個多小時的奮力拼搏,他們扑滅了一個又一個山頭的明火。

上午10時,當扑救到最后一個山頭時,突然狂風大作,火勢凶猛,山火瞬間由地表火形成樹冠火。有著130多次扑火經驗的魯運新立刻意識到,如果繼續留在原地扑火,很有可能造成重大人員傷亡。他果斷下達命令,要求現場參與扑火的30多名同志立即向安全地帶撤離,自己卻冒著生命危險留在后面,組織大家在叢林中有序轉移。就在最后一位同志撤離到防火線時,魯運新被烈火包圍,壯烈犧牲,年僅44歲。

魯運新同志1968年參加工作,成為一名林業工人,1986年調入五尖山林業公安派出所工作,扎根山區25年。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他先后參加滅火戰斗130多次,查處相關案件218起,抓獲違法犯罪人員334名,為國家挽回經濟損失30多萬元,32次受到省、市、縣表彰獎勵。

魯運新犧牲后,1993年8月10日,公安部授予他“全國公安戰線一級英模”光榮稱號。

烈士薪火,代代相傳。魯運新的二兒子魯明在臨湘市森林公安分局工作,每年冬季是森林火災高發期,他經常奮戰在救火一線。傳承奉獻精神,守護好一方綠水青山,成為魯家后人的崇高使命。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31日 07 版)

(責編:王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