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共第一部關於政治紀律的專門法規

李自強

2020年01月06日08:19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中共第一部關於政治紀律的專門法規

1982年,黨的十二大召開,我國進入全面開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的歷史時期。中央紀委怎樣開展工作?陳雲明確指出:“中央紀委和各級紀委今后的主要工作,仍然是協助中央和各級黨委切實抓緊抓好黨風的整頓。”
  抓黨風,就要抓好紀律的執行。在陳雲的主持下,我們黨歷史上第一部關於政治紀律的專門法規《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正式出台。
  為使《准則》這一黨內法規真正發揮作用,陳雲多次強調遵守紀律尤其是政治紀律的極端重要性。1982年9月6日,他在黨的十二大上發言強調,在考察提拔干部方面“要嚴格把好政治標准這一關”。
  在遵守政治紀律這一點上,鄧小平也有著相同的看法。他多次要求:“各級黨組織,每個黨員,都要按照黨章規定,一切行動服從組織的決定,尤其是必須同黨中央保持政治上的一致。這一點在現在特別重要。誰違反這一點,誰就要受到黨的紀律的處分。黨的紀律檢查工作要把這一點作為當前的重點。”
  根據鄧小平、陳雲等中央領導同志的指示,中央紀委始終把嚴肅政治紀律放在各項工作的首要位置,多次在全會中予以強調﹔同時,又十分重視維護四項基本原則,堅決糾正一些組織、一些黨員在黨的紀律上的渙散狀態。
  (摘自2018年7月10日《中國紀檢監察報》,原標題為《“沒有好的黨風,改革是搞不好的”》)

(責編:高巍、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