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聶榮臻的《樹葉訓令》

吳小龍

2020年01月06日08:21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聶榮臻的《樹葉訓令》

1942年,在晉察冀抗日根據地,聶榮臻司令員曾簽發過一道獨特的《樹葉訓令》,命令全區所有部隊,將村庄周圍15裡以內的樹葉,全部讓給老百姓,部隊到遠離村庄的無人區採摘樹葉充飢。
  1942年春,抗日戰爭進入了最艱難的時期。日軍為了把華北變為其發動“大東亞聖戰”的供給基地,自1941年秋季開始,先后出動7萬兵力,對根據地進行了殘酷的“掃蕩”。不幸的是,當時又發生了旱災,致使冀中平原和整個晉察冀抗日根據地赤地千裡,邊區軍民收成銳減,不僅老百姓沒有糧吃,軍隊自己的給養也成問題。為了度過春荒,我軍戰士們每天出去採樹葉,“一棵大樹上的樹葉夠一個排的人吃上一天”。
  當時,唐縣和家庄村老百姓有900多人,部隊200多人,加起來1000多人,老百姓和駐軍都以採樹葉為食。聶榮臻司令員得到消息后,為了不影響軍民關系,便下了禁止部隊採摘村庄附近樹葉的訓令。后來聶榮臻曾在回憶錄裡對此記述道:“1942年春天,青黃不接,群眾和部隊都發生了糧荒,入春后,老百姓就把樹葉當成了主要糧食。我們部隊有的伙食單位,請示能不能採集樹葉,我曾要求軍區政治部為此發了訓令,部隊所有伙食單位都不能在村庄附近採摘楊樹葉、榆樹葉,要把它留給群眾吃。寧可餓著肚子,也不與民爭食。”據八路軍老戰士趙福晨回憶,1942年他在唐縣和家庄村參軍,那時八路軍一天隻吃兩頓飯,每頓飯是三個二三兩重的樹葉餅,吃不飽就多喝點野菜湯。另據八路軍老戰士田順心回憶,當年部隊每天不僅要跑十幾裡的山路去摘樹葉,而且山上的野果還不能摘,也留給老百姓。
  這個關於“禁止採摘樹葉”的訓令以布告的形式貼到了村庄周圍。布告貼出后,村民發現和他們一起摘樹葉子的八路軍指戰員不見了,很是感動。老百姓紛紛表示,八路軍是我們的子弟兵,大家應該一起共渡難關。更有一些群眾找到軍區和邊區政府,見到了聶榮臻,懇切地希望他收回訓令。軍區和邊區政府親切接待了來訪群眾,但訓令不僅沒有被收回,而且還傳達到了晉察冀軍區的其他部隊貫徹落實。
  為了共渡難關,晉察冀軍區的機關、部隊在嚴格執行訓令的同時,制定了節約糧食計劃,所有脫產人員除傷病員外每人每天要節約一至二兩糧食。僅1942年,各部隊就節約出14萬斤糧食,這批節省下來的糧食用於救濟受災的老百姓。機關和部隊還迅速動員起來,投入轟轟烈烈的大生產運動,軍民團結一心,終於度過了這段最困難的時期。
  (摘自2019年12月12日《人民政協報》)

(責編:高巍、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