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長征精神 常學常新——全國政協“加強長征文物保護和紅色旅游線路建設”黨外委員專題視察綜述

李冰潔

2020年01月09日09:05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長征精神 常學常新

2019年,是中央紅軍長征出發85周年。11月8日至15日,全國政協副主席劉奇葆率部分黨外委員開展了“加強長征文物保護和紅色旅游線路建設”專題視察。視察團深入江西、貴州兩省革命老區,採取實地考察、座談交流、訪問紅軍后代等形式,歷時8天、行程2000余公裡,通過重走長征路,了解紅色歷史、弘揚長征精神、增進思想認同,為長征文物保護和紅色旅游線路建設建言獻策,凝心聚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一次心靈的洗禮

“加強長征文物保護和紅色旅游線路建設”視察團從紅軍長征集結出發地於都出發,先后考察了於都中央紅軍長征出發地紀念館、於都河渡口、瑞金中央政治局舊址、猴場會議會址、遵義會議會址、婁山關戰斗遺址、青杠坡戰斗遺址等30余處紀念館、名人故居和革命遺址遺跡,並沿著紅軍足跡考察赤水河地區。

視察團成員大多是黨外委員,平均年齡61歲,最大年齡70歲。委員們克服視察時間長、行程遠、強度大等困難,發揚勇於戰勝困難的頑強作風,堅持完成視察任務。通過視察,達到了自我學習、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目的。“一次心靈的洗禮”,這是視察團成員的集體感受。

出發前,視察團成員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西於都中央紅軍長征出發地紀念館考察時提出的“我們不能忘記黨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忘記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我們要飲水思源,不能忘記革命先輩、革命先烈,不能忘記革命老區的父老鄉親”指示要求。視察過程中,每到一處都注意了解紅軍歷史和發生在當地的紅軍故事。

從紅34師師長陳樹湘不幸被俘撕開腹部傷口扯斷腸子英勇犧牲、突破烏江后130多名紅軍跳崖犧牲等先烈事跡中,視察團成員深切感受到革命先烈為了理想不怕犧牲、甘於奉獻的崇高革命情懷。

沒有紅軍戰士的犧牲,就沒有今天我們的幸福生活,深入革命老區實地視察,委員們更加感受到隻有共產黨才能救中國、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

“橫斷山,路難行,天如火來水似銀……親人送水來解渴,軍民魚水一家人……”在紅軍長征集結出發地於都河渡口,委員們看到群眾合唱團身著紅軍服裝、齊唱紅色歌曲,內心的震撼感油然而生。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民革中央原副主席修福金說:“站在這片用鮮血染紅的土地上,從頭頂到腳底都有被染紅的感覺。”

位於江西瑞金葉坪的中央蘇區舊址,對於視察團的成員來講,許多人都不是第一次來,但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全國政協常委、民族文化宮副主任王林旭說:“我在參觀中,看到了當年蘇區人民是這樣稱贊蘇區干部的:‘蘇區干部好作風,自帶干糧去辦公。日著草鞋干革命,夜打燈籠訪貧農。’體現了蘇區軍民間的革命友情。瑞金中央蘇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搖籃,在中央革命根據地的創建和發展中,在建設紅色政權、探索革命道路的實踐中,無數革命先烈用鮮血和生命譜寫了堅定的信心信念。這種求真務實、一心為民、無私奉獻的蘇區精神,永遠激勵著我們。”

有委員有感而發,深情賦詩《再訪贛南中央蘇區》:“井岡驚雷勢如龍,贛水蒼茫赤旗風。工農奮起千百萬,共和涌動禹城中。”另有視察團成員和詩:“漫漫長夜喚蛟龍,刑天奮起舞罡風。搖籃誕生新世界,告慰先烈征途中。”

在考察遵義會議會址后,有的委員表示,遵義會議實現了偉大轉折。中國共產黨從1921年成立前14年當中,始終沒有形成一個堅強的領導核心。1935年,在長征途中召開的遵義會議,開始形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堅強領導集體,從此以后,中國革命在曲折中一步一步走向勝利。正是因為有了堅強的領導核心和毛澤東同志高超的軍事指揮才能,加上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紅軍才能夠逐步轉危為安,最終實現長征的偉大勝利。

通過這次視察活動,委員們重走長征路,進一步堅定了跟著中國共產黨走的信念,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的過程。委員們表示,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努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出自己的貢獻。

一場黨外人士的談心會

11月15日,在視察活動接近尾聲時,視察團全體成員召開內部會議,這場政協委員、專家學者進行的建言資政會議,更像是一場黨外人士的談心交流會。大家凝聚了思想政治上的共識、強化了對初心使命的理解,同時也加深了對制度道路的認同。交流座談會上,委員們結合一路所見、所聞、所思、所感展開了熱烈討論。

視察團堅持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放在首要位置。委員們表示,從於都、瑞金、猴場、遵義、赤水一路走過來,看到一幅幅紅軍戰士照片、聽到一段段紅軍事跡,進一步增強了“我是誰”的定位感,“為了誰”的使命感,“從哪裡來到哪裡去”的方向感,“一代人有一代人長征”的責任感。

在考察土城古鎮建設和土城四渡赤水紀念館期間,委員們在文物保護開發、文旅融合、特色小鎮建設等方面積極與當地同志溝通交流,為老區人民的幸福生活出主意、想辦法。

全國政協委員、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副院長曾成鋼准備帶學生們前來寫生、採風,讓更多的年輕一代深刻認識長征的偉大意義,為宣傳老區貢獻力量。有的委員就加強紀念館綜合布局提出建議,得到當地政府高度重視。

從長征出發地到偉大轉折點,許多委員對紅軍長征沿途召開的重要會議進行深入研究,深刻領會遵義會議的影響和意義,提升了對中共黨史的理解和認識,有效提高了自我學習的廣度和深度。委員們表示,把考察和研修結合起來這種形式是一次創新,既達到了建言資政、凝聚共識的目的,又對個人是一次很好地提升。

委員們認為,長征精神凝結著中國共產黨的光榮歷史和優良傳統,隻有身臨其境,才能深切感受到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群眾浴血奮戰、艱苦斗爭,才能充分感受到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歷史的選擇,是各民主黨派和人民群眾的自覺選擇。

在婁山關戰役紀念館看到婁山關戰役模擬場景時,委員們表示,看到紅軍戰士的英雄事跡,充分感受到了紅軍戰士在長征途中所展現出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樂於吃苦、不懼艱難,勇於戰斗、無堅不摧的長征精神。

在於都了解到當地老百姓拆掉自家門板為紅軍搭建8座浮橋、送最后一個兒子去當紅軍的時候,有的委員表示,由此可以看出人民群眾的心是凝聚在共產黨周圍,誓死抱定了跟著共產黨走的決心。

通過視察,大家增進了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視察團所到地方,都在積極開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委員們自覺融入,接受思想上的再教育。在中央蘇區中央局舊址,看到當年紅軍的辦公場所、出台的政策和宣傳標語,了解到紅軍戰士為了保衛蘇維埃浴血奮戰的時候,有的委員表示,對共產黨的“初心”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初心是什麼?按照我們現在的話來說,就是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歷史研究所研究員俞金堯說:“就像長征過程當中,盡管有著這樣那樣的挫折,共產黨還是帶領人民不斷地探索一樣,生活在新時代的我們也要在探索中找到適合中國發展的道路,最后一定會走向成功的彼岸!”

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紅軍長征譜寫了豪情萬丈的英雄史詩。長征精神內涵豐富,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寶藏。日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長城、大運河、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方案》,旨在以長城、大運河、長征沿線一系列主題明確、內涵清晰、影響突出的文物和文化資源為主干,生動呈現中華文化的獨特創造、價值理念和鮮明特色,做大做強中華文化重要標志。如何建設好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在新時代走好新的長征路,是視察團一行一路都在思考的問題。

委員們建議,要大力整合沿線紅色旅游資源,推動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國家有關部門要以《長城、大運河、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方案》實施為契機,加強全國性立法和制度建設,統籌地方協調做好長征文物保護和紅色旅游線路建設工作。特別要注重統一規劃、統一標識、統一設施標准,合理進行空間布局,有序開發長征文化資源。各地要整合宣傳、黨史、發改、文化和旅游、文物等部門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改變各自為政、管理力量分散的狀況。

前不久,中共中央和國務院印發了《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其中對推動紅色旅游內涵式發展,完善全國紅色旅游經典景區體系,凸顯教育功能等做了要求。

紅色培訓和研學是近兩年推動紅色旅游增長的重要因素之一。在瑞金,委員們看到一群“小紅軍”,他們雖隻有七八歲的年紀,但身著紅軍服裝、步伐整齊、口號響亮,大家很關心地討論起來。委員們認為,青少年是我國未來紅色基因的傳承者。

“飲水思源,要讓青少年知道自己從哪裡來、往哪裡去。結合青少年的特點,比如說實地體驗、親身經歷,讓他們深刻地從內心感受到今天的生活來之不易。”全國政協委員、國家博物館藝術品鑒定中心副主任耿東升說。委員們建議,要以《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頒布為契機,緊扣紅色基因主題,加強紅色文化傳播和建設。充分發揮紅色旅游在堅定理想信念、弘揚長征精神、加強和改進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的重要作用,夯實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基礎,提升長征紅色旅游品牌影響力,促進長征文化核心價值的發掘與表達,推進紅色正能量傳播。

一路考察各地紅軍長征紀念館看來,委員們有一個共同的感覺——陳列館的展陳方式不太適應現代青少年的需求。如何充分利用現代科技和先進理念、增強展館展陳對青少年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是許多陳列館需要解決的問題。委員們建議,展館要借鑒聲光電的運用,利用VR、大數據、AR地圖導航、虛擬導游等現代科技手法,提高文物的數字化保護和利用,增強展陳內容的時代氣息,改變陳舊的“照片+展櫃+文物”老三樣手段,多研究青少年心理,通過親歷式、體驗式等豐富多彩的形式創新。

“應該多採用現代化技術進行場景還原,讓人們切身感受到如第一次全國蘇維埃代表大會、遵義會議、猴場會議,以及紅軍搶渡於都河、四渡赤水等情形,而不是邊參觀建筑和場景、邊聽講解。”全國政協委員,吉林省政協書畫院副院長劉廣建議。“人們到博物館去,其實都希望拿一些小冊子回家。”耿東升委員補充道,“可以印制一些精美的資料冊,既可以作為收藏,又能讓觀眾從紙質上了解博物館的大致內容,印象更深刻。”

為了深入了解考察背景,全國政協委員、南京大學文化與自然遺產研究所所長賀雲翱帶著《毛澤東選集》《中國共產黨黨史》等一箱子資料,途中不停地閱讀、不停地思考、不停地提問,記了30多頁日記。

賀雲翱委員是參加過6項世界遺產申報的學者,劉奇葆副主席與他討論起了為長征歷史文化遺產申遺的事情,賀雲翱認為這個建議很好,他說:“這是一個在全球化背景下的一種文化推廣的過程、一種文化價值的宣傳,也是世界級文化品牌的塑造,能夠把一個民族的獨特創造變成一種世界人民共享的價值。”許多委員表示認同,認為從展示和弘揚中華民族精神的角度來講,推動長征歷史文化遺產申遺非常有價值。

目前,長征文化線路申遺還存在一定困難,其原因主要來自於西方國家對現代中國革命的一些偏見。長征國家文化公園概念的提出,對於長征精神的傳承和傳播方面,具有重要價值。

“長征國家文化公園的建設,是否可以請外國專家參與?”曾成鋼委員提出了他的設想:“他們參與建設后,再通過他們的嘴宣傳出去﹔抑或是組織外國留學生走紅軍長征路。”他認為,紅軍的長征作為不可復制的、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偉大革命實踐,可以通過中國獨特的美術形式,給外國人一些直觀感受,以他們聽得懂、能接受、感興趣的方式進行宣傳。

樹木如春、風景如畫、公路如織,長征沿線城鄉的現代化發展,與當年長征的歷史圖片形成了強烈的對比,給人一種非常獨特的視覺震撼。委員們了解到,2018年兩省紅色旅游接待游客共計超25億人次,綜合收入超2000億元,革命老區群眾生活發生巨大變化。“老區脫貧攻堅后,整個社會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深受震撼,我想這也是幾天來大家的共同感受。”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劉佳義感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所取得的這種翻天覆地的變化,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巨大的優越性,也進一步堅定了我們的“四個自信”。

委員們建議,深入推進文旅融合,助力脫貧攻堅實現全面小康。加大長征紅色旅游線路基礎設施的投入力度,實現規劃線路的全程貫通,強化紅色旅游景區公共服務設施、提質升級等方面的投入,提升講解員整體素質和水平,吸引和鼓勵社會力量、民間資本參與長征紅色旅游項目的開發、建設與經營。選取長征紅色旅游資源集聚區,依托地域特色資源開展試點,不斷豐富紅色旅游產品內涵,更好引領紅色旅游融合發展,助力革命老區脫貧攻堅。

從於都到瑞金,從猴場到遵義,偉大的長征精神感染著視察團的每一位成員,大家對今后更好地為國盡責、為民履職有了前進的不竭動力,表示要把這次視察的學習成效轉化為履職動力和使命擔當,在新長征路上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王靜、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