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挖掘毛澤東宣傳思想的時代價值

鐘瑞添

2020年01月11日10:3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挖掘毛澤東宣傳思想的時代價值

《毛澤東的宣傳思想研究》 張藝兵 著 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毛澤東思想是一代偉人毛澤東留給中國人民的寶貴財富,宣傳思想是毛澤東思想重要的組成部分。毛澤東創造性地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宣傳理論,深刻揭示了宣傳工作的基本規律與工作方法,大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宣傳學的理論寶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深入挖掘毛澤東宣傳思想的時代價值,其理論意義和現實價值都非常明顯。近日,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出版的張藝兵博士的專著《毛澤東的宣傳思想研究》,就較為全面、系統地研究了毛澤東的宣傳思想。

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的靈魂是馬克思列寧主義,這是毛澤東同志為黨的宣傳工作確立的根本。毛澤東始終強調要把宣傳和普及馬克思列寧主義作為宣傳工作的首要任務,這是我們立黨立業的根本。他通過創辦刊物、舉辦夜校,在工人中大力宣傳馬克思主義,啟發工人的階級覺悟,鼓動工人起來為本階級及其所代表的全體勞動群眾的利益而斗爭。同時,毛澤東特別重視黨的領導干部理論水平的提高。1938年,他在黨的六屆六中全會上指出:“在擔負主要領導責任的觀點上說,如果我們黨有一百個至二百個系統地而不是零碎地、實際地而不是空洞地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同志,就會大大提高我們黨的戰斗力量,並加速我們戰勝日本帝國主義的工作。”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號召,黨的領導干部要認真學習和研究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同時,全黨必須明確向人民群眾宣傳馬克思主義,以提高人民群眾的思想覺悟,這是黨的一項最基本的經常的任務。

普及馬克思主義哲學方法是黨的宣傳思想工作重要使命,要讓受眾明事理有啟發。翻開毛澤東親自撰寫和修改的文稿,總能發現毛澤東對事物本質的揭示總是一針見血、清晰透徹,對社會現象的剖析總能抓住要害、層次分明,對革命形勢的總結總是條分縷析、絲絲入扣。其奧秘就是他始終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科學方法去分析和解決問題。他說:“辯証法唯物論是無產階級的宇宙觀,同時又是無產階級認識周圍世界的方法和革命行動的方法,它是宇宙觀和方法論的一致體。”“拿了這樣的世界觀轉過去看世界,去研究世界上的問題,去指導革命,去做工作,去從事生產,去指揮作戰,去認識人家長短,這就是方法論。”他強調堅持一般號召和個別指導相結合的原則。一般號召就是普遍號召,如果沒有這種號召,就不能動員廣大群眾行動起來﹔個別指導就是特殊指導,運用一般號召在具體部門推廣所取得的經驗,去指導其他部門的工作,這樣一般號召的內容才會不斷完善。

黨的宣傳思想工作價值在於發動群眾、指導實踐,為實現黨的長遠目標和階段性歷史任務匯聚宏大的力量。毛澤東提出,必須把人民群眾的實踐創造作為源頭活水,從群眾中汲取智慧,宣傳工作要“講真話,不偷、不裝、不吹”,“愛講假話的人,一害人民,二害自己,總是吃虧”。1942年3月8日,毛澤東為《解放日報》題詞“深入群眾,不尚空談”。1958年1月15日,毛澤東與新華社社長、《人民日報》總編輯吳冷西談話時再次指出,“報社的人應該經常到下邊去,呼吸新鮮空氣”,“下去又做工作,又當記者。不要長住北京,要活動一些。要經常到外邊跑一跑”。黨的宣傳工作的要旨是要吸引群眾、掌握群眾。要能夠吸引群眾掌握群眾,首先就要大力倡導民族的大眾的文風,要反對“黨八股”,提倡新文風。他一貫倡導寫文章要具有中國作風和中國氣派,文章語言要大眾化,生動形象,通俗易懂﹔反對語言無味、艱深晦澀、死板老套的“黨八股”“洋八股”。

黨的宣傳思想工作任何時候都要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宣傳思想工作必須無條件地服從黨的領導,堅持用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分析事物,忠實宣傳貫徹黨的綱領、路線、方針、政策,自覺維護黨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要體現黨的意志、反映黨的主張,把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變成人民群眾的自覺行動。為此,毛澤東提出:“辦好報紙,把報紙辦得引人入勝,在報紙上正確地宣傳黨的方針政策,通過報紙加強黨和群眾的聯系,這是黨的工作中的一項不可小看的、有重大原則意義的問題。”毛澤東認為,善於把黨的政策變為群眾的行動,善於使我們的每一個運動、每一個斗爭,不但領導干部懂得,而且廣大的群眾都能懂得,都能掌握,這是“一項馬克思列寧主義的領導藝術”。

黨的宣傳思想工作要重視繼承和發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宣傳工作要把深邃的理論轉變為通俗易懂的語言,把抽象的理論邏輯轉變為形象的生活邏輯,形成了新鮮活潑的、為中國老百姓所喜聞樂見的語言。“射箭要看靶子,彈琴要看聽眾,寫文章做演說倒可以不看讀者不看聽眾嗎?”在宣傳的實踐中,毛澤東樹立起創造性地繼承和發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典范。有專家統計,《毛選》對《左傳》《論語》《孟子》《史記》等古籍的引用都超過20次。

目前理論界對毛澤東宣傳思想的研究成果頗豐,但也有系統性研究、獨特性研究尚未深入,當代價值研究有待挖掘等遺憾。《毛澤東的宣傳思想研究》的出版,在一定程度上彌補了這一缺憾。我們期待,理論界能夠在毛澤東的宣傳思想研究方面,有更多更好的成果面世,為新時代的宣傳思想工作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鐘瑞添,系廣西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與區域實踐研究中心首席專家)

(責編:高巍、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