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楊書勤:爆炸現場 勇護戰友

2020年01月23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據新華社電  (記者蔣成)“小時候,父親總是很忙,有時一兩個月才能見到他一次,雖然和父親相處的時間不多,但他的精神一直影響著我。”貴州省安順市平壩區公安局齊伯派出所副所長楊杰回憶起父親楊書勤,總有一種復雜的感情,這種感情主要來源於對父親英雄事跡的驕傲和失去父親的惋惜。

楊書勤,1956年出生,河南省內鄉縣人,1977年1月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1979年7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81年10月復員參加公安工作,在貴州省平壩縣公安局高峰派出所任民警、副指導員,1994年4月調任刑偵隊隊長。

1981年參加公安工作以來,楊書勤熱愛本職工作,危險時刻總是身先士卒,沖鋒在前,特別是1994年4月擔任刑偵隊長后,更加勤奮工作,帶領全體民警頑強拼搏,為打擊各種違法犯罪活動、確保一方平安做出了突出貢獻。他曾榮立個人三等功1次,1994年被評為貴州省公安系統“破案能手”,並被省政法委、省人事廳授予“先進工作者”稱號。

1996年5月21日上午,平壩縣公安局接到紅湖機械廠公安科電話,稱該廠青年女工田某某的工具箱內發現一可疑爆炸物品。時任平壩縣公安局刑偵大隊大隊長的楊書勤當即帶領4名偵查員前往紅湖機械廠排險。下午4時許,工具箱內的爆炸物被順利排除。

隨后,楊書勤調查發現,田某某的前夫付某某有重大嫌疑,專案組經過研判分析,嫌疑人付某某很有可能就藏在田某某家中。

為盡快消除安全隱患,楊書勤迅速帶領6名民警前往抓捕犯罪嫌疑人。他冒著生命危險,第一個沖進犯罪嫌疑人藏匿的家中,不料犯罪嫌疑人安置的炸藥突然爆炸,楊書勤用自己的身體掩護了戰友,自己卻倒在血泊中,當場壯烈犧牲,年僅40歲。

1996年6月18日,公安部根據楊書勤突出事跡和生前表現,追授楊書勤同志“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范”稱號﹔同年9月18日,貴州省人民政府批准楊書勤為革命烈士。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3日 08 版)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