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吳國良:英雄戰士 舍己為人

2020年01月23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據新華社電  (記者梅世雄)今年41歲的中國勝利油田渤海鑽井總公司40531隊副隊長史國棟,二十三年如一日贍養烈士吳國良母親的事跡感動了許多人。

吳國良是山東沾化人,1994年入伍至原濟南軍區某師機炮連。1996年8月5日,他為營救被洪水圍困的群眾,獻出了年僅22歲的生命。

“愛國首先要愛軍,愛軍首先要愛崗。”這是吳國良的人生信條。

第一次投彈訓練時,吳國良隻投了25米。他找班長請教秘訣。班長告訴他,隻有兩個字:苦練。從此,他每天投彈50枚,揮臂練習500次,胳膊練腫了,他咬著牙堅持。到實彈投擲時,他一下子甩出了52米。連隊進行400米障礙訓練,吳國良最初成績不及格。他暗暗憋足勁兒苦練,終於在全團考核時,成績達到了優秀。

之后,吳國良被分配做炮車司機。按說,他隻要開好車就行了,可他給自己立下軍令狀,一定要爭當全能炮手。中午,別人休息了,他拿著瞄准鏡練瞄准。炮栓的分解結合動作不好掌握,他沒事就分了合,合了分。一次,手指肚被炮栓夾破,鮮血直流,他像沒事兒一樣照樣練。師裡組織炮兵專業考核,正碰上一名炮手外出,連裡臨時讓他上,結果拿了第一。在上級組織的軍事比武中,他先后6次代表連隊參賽,每次都獲得好成績。

吳國良犧牲前一個月,因母親重病,連裡批准他探親。但他聽說連隊要到外地駐訓,主動推遲了假期。10天后,他又接到母親病情加重的電報,他聽說連隊要參加抗洪,就把電報揣進兜裡。

吳國良在一封沒來得及發出的信中寫道:“母親有病,我很挂念,但部隊要執行抗洪搶險任務,這時候我不能離開連隊,等執行任務回來后,再回去看望母親,原諒兒子的不孝。”

那天,官兵們趕到駐地附近河南省獲嘉縣的抗洪現場,隻見八九百米外的馮村磚瓦廠浸在一片汪洋之中,被困的76名農民工望眼欲穿,呼救聲不時傳來。吳國良抓起一根繩子就跳下激流,向遇險農民工游去,由於水深流急,加上水中庄稼枝葉的纏繞,一下子被卷走……

吳國良犧牲后,原濟南軍區授予他“追求高尚人生的好戰士”榮譽稱號,河南省委、省政府授予他“舍己為人的英雄戰士”榮譽稱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3日 08 版)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