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宮清華:犧牲自己 保護群眾

2020年01月23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據新華社電  (記者秦婧)在河北張家口,有一座紅土紅石的大山,人稱“紅石山”。紅石山上有一條盤山路,23年前,一位普通的公安民警在這條路上,用自己的身軀擋住下滑的汽車,犧牲自己保障了群眾安全。他就是被譽為“歐陽海式的英雄”的張家口市公安局龐家堡林業治安派出所原所長宮清華。

宮清華,1951年出生,山西繁峙人,漢族。1990年11月參加公安工作,歷任張家口市公安局龐家堡分局刑警大隊、白廟派出所民警、林業治安派出所所長。

1995年11月9日,林業治安派出所接到轄區大段地村黨支部書記王和報案,稱該村集體果樹被盜走9棵。接報后,時任所長的宮清華迅速帶領民警偵辦此案。11月15日,派出所從盜竊嫌疑人家中提取了被盜果樹的樣品。為確保事實清楚,宮清華利用午休時間,駕駛辦案用的雙排座貨車拉著贓物到大段地村進行現場比對。途中,宮清華將車停在盤山路上,下車讓村民辨認贓物以便進一步取証。

由於山路陡峭、路面坡度大,停下不久的雙排座貨車突然順坡下滑,車的左側是百米深淵,右側是懸崖峭壁,車后數米陡坡下,十幾位村民在低頭修路,毫無察覺。頃刻之間,一場車毀人亡的災難將要發生。

情勢危急,宮清華迅速從車前跑到車后,用肩膀奮力頂住下滑的汽車,為群眾爭取到躲閃時間。他自始至終沒有閃開一步,直至倒在車下,車輪接連從他的身體上軋過。他以軀體的阻力和連續兩次“打掩”作用,迫使下滑的汽車改變了運動方向,左輪高懸深淵邊沿,車身橫貫在山路上。

車保住了,群眾免遭禍殃,宮清華卻倒在血泊中,昏死過去,最終因傷勢過重,救治無效,於1996年6月6日不幸離世。同年,宮清華被批准為革命烈士,被公安部授予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雄模范稱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3日 08 版)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