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視角的“偉大工程”

樊得智

2020年02月19日08:56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黨史視角的“偉大工程”

  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第19期《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文章《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一以貫之》,明確指出:“把黨的建設作為一項偉大工程來推進,是我們黨的一大創舉,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法寶。”學習理解這一重要論斷的深刻內涵,對於進一步認識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為什麼叫“偉大工程”
  1939年10月,毛澤東在《〈共產黨人〉發刊詞》中指出:“十八年的經驗,已使我們懂得:統一戰線,武裝斗爭,黨的建設,是中國共產黨在中國革命中戰勝敵人的三個法寶,三個主要的法寶。”他特別強調,黨的建設是“三大法寶”的核心所在,進一步凸顯了黨的建設的極端重要性。在這裡,毛澤東豪邁地、獨具匠心地把黨的建設稱之為“偉大的工程”。
  “工程”一詞最早出自1937年7月毛澤東發表的《實踐論》,他說:預想的計劃在實踐中變為事實時,“這一具體過程的認識運動算是完成了。例如,在變革自然的過程中,某一工程計劃的實現……”就“算實現了預想的目的”。他在《〈共產黨人〉發刊詞》中說:“為了中國革命的勝利,迫切地需要建設這樣一個黨……這件偉大的工程也正在進行之中。”由此可見,“偉大工程”是一個從認識到實踐、從實踐到認識的螺旋式上升過程,“需要一個長的努力過程”,具有艱巨性、復雜性、長期性、系統性。
  總起來說,毛澤東借用民族語言的“法寶”和現代概念的“工程”來比喻我們黨的自身建設,闡明了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重大意義、總體目標和基本要求,既形象又生動,易於為人們所接受和理解。把黨的建設定位為革命的“法寶”“偉大的工程”,這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著述中是前所未有的,使全黨對自身建設的認識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80多年后的今,“黨的建設是黨領導的偉大事業不斷取得勝利的法寶”“繼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仍然是全黨共識,成為推動執政黨建設的不竭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在《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一以貫之》這篇重要文章中進一步指出:“我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為什麼我要強調這一點,是因為加強黨的領導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保証。沒有中國共產黨,哪有社會主義中國?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哪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新的偉大工程“新”在哪裡
  毛澤東在《〈共產黨人〉發刊詞》中,不僅第一次把黨的建設稱之為偉大工程,而且深刻總結了中國共產黨建立以來的經驗,提出要“建設一個全國范圍的、廣大群眾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布爾什維克化的中國共產黨”。這就高度概括了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的建設的總目標、總任務,指明了加強黨的建設的指導方針和要求,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要完成把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舊中國改造成為社會主義新中國這樣一個偉大革命而進行的黨的建設的偉大實踐。它強調的是要提高革命的戰斗力。
  1994年9月,黨的十四屆四中全會第一次把黨的建設提到新的偉大工程的高度,明確提出了新時期黨的建設的總目標和總任務。1997年9月,黨的十五大提出,要繼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2002年11月,黨的十六大提出,必須毫不放鬆地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2007年10月,黨的十七大提出,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這裡的“新”的共同點,就是都強調我們黨要領導人民要完成把中國由不發達的社會主義國家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的偉大革命而進行的黨的建設的偉大實踐,也都強調必須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
  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2017年10月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這一時期,還提出過“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一以貫之”“繼繼續深化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這一時期的“新”,都強調我們黨要領導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的偉大社會革命而進行的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突出強調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勇於自我革命。這實際上就是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也就是全面從嚴治黨新的偉大工程。
  總之,黨的建設從“偉大工程”到“新的偉大工程”的提出及深化,彰顯了我們黨高度重視自身建設,勇於自我革命,堅持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政治品質和政治勇氣,蘊含了中國共產黨的成功之道和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鮮明特質。
  如何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新時代黨的建設任務是十分艱巨的。”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既要培元固本,也要開拓創新,既要把住關鍵重點,也要形成整體態勢,特別是要發揮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我們黨既是執政黨也是革命黨,必須推進“兩個偉大社會革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在新時代,我們黨必須以黨的自我革命來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這兩個重要論斷,闡明了黨的自我革命和社會革命之間的辯証關系,昭示了勇於自我革命是新時代偉大社會革命取得勝利的強大動力和根本保証。在處理自我革命和社會革命的關系上,要深刻認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同時,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隻有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才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才能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
  執政考驗是所有考驗中最大的考驗,必須在“四個不容易”上過好關。習近平總書記告誡全黨:“功成名就時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創業初期那種勵精圖治的精神狀態不容易,執掌政權后做到節儉內斂、敬終如始不容易,承平時期嚴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變革關頭順乎潮流、順應民心不容易。”這“四個不容易”深刻揭示了政黨執政的普遍規律,也深刻闡明了政黨執政面臨的執政考驗。這“四個不容易”無論哪一方面做不到、做不好,都不可能長期執政。無論是歷史上的統治者,還是現代執政黨,喪失政權大多是在這“四個不容易”上沒有過關。我們黨面臨“四大考驗”,其中執政考驗是所有考驗中最大的考驗,必須堅持黨的領導、掌握好國家政權,必須為人民管好用好權力,在這個重大原則問題上一旦犯錯誤,就必定是顛覆性錯誤。
  要敢於進行自我革命,真正做到“五個過硬”。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要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始終成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自身必須始終過硬。”“怎樣才算過硬,就是要敢於進行自我革命,敢於刀刃向內,敢於刮骨療傷,敢於壯士斷腕,防止禍起蕭牆。”具體要做到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從“打鐵還需自身硬”到“打鐵必須自身硬”和“自身必須始終過硬”,再到把“自身必須始終過硬”具體化為“五個過硬”,都充分體現了一點。這“五個過硬”既是對黨員領導干部寄予的殷切期望,又是對“本領恐慌”的及時提醒,更是一次觸動心靈、提升境界的明確要求,也是衡量一名領導干部是否合格的基礎標准。“五個過硬”是一個有機整體,每個“過硬”都有具體指向。最首要的在於信念過硬,最根本的在於政治過硬,最迫切的在於責任過硬、能力過硬,特別是作風過硬。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