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央蘇區曾禁止紅軍指戰員吃辣椒

劉強

2020年03月26日08:15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中央蘇區曾禁止紅軍指戰員吃辣椒

  在20世紀30年代的中央蘇區,曾有一條嚴厲規定:禁止紅軍指戰員吃辣椒。此規定的出台,是基於保障紅軍指戰員健康的科學決策。

  首先,是中央蘇區應對傳染病、常見病、多發病的慎重決定。當時,由於條件艱苦、缺醫少藥,瘧疾、疥瘡、痢疾、下肢潰瘍成為紅軍指戰員發病率最高的4種病,加上紅軍戰士們行軍打仗,風餐露宿,非常辛苦,身體的免疫力很難抵御外傷感染,有時部隊的患病率竟高達20%~30%,嚴重影響紅軍的戰斗力。而辣椒屬辛辣刺激性食物,對上述4種疾病的預防和治療都沒有好處,食用后反而會加重病情。

  其二,是出於對紅軍指戰員飲食習慣的考慮。中華蘇維埃共和國定都瑞金,主要管轄贛南和閩西的幾十個蘇區縣,紅軍戰士大部分是贛南、閩西子弟,而贛南閩西雖然山水相連,而且絕大部分都是客家人,但生活習慣卻不盡相同。贛南人多喜咸辣、而福建人多喜清淡,忌辛辣。如距瑞金僅幾十公裡遠的福建長汀,日常生活的食譜裡基本沒有辣椒這道菜。當時紅軍部隊行軍打仗,戰士們消耗很大,后勤保障的重點是要讓大家吃飽飯,為了照顧閩西子弟兵的飲食習慣,上級規定各炊事班不上辣椒這道菜。

  1932年10月,中革軍委發布開展衛生防疫運動的訓令,要求“各級指揮員、政治工作人員和全體衛生人員鼓起摧毀敵人的精神和勇氣,消滅痢疾、瘧疾、下肢潰瘍等時症,要運用衛生標語、傳單、講演、戲劇、競賽各種方法來進行衛生運動。各伙食單位的衛生委員會須立即組織起來,並建立經常的工作,由各級衛生機關直接指揮”﹔同時,具體規定了個人衛生、環境衛生、防蚊、傳染病人的隔離、入院及入院后伙食等10條,要求百分之百做到,其中就包括“禁止吃辣椒”。12月,總衛生部報請軍委批准,決定每連設一名衛生員,由總衛生部負責辦訓練班,主要是培訓如何預防痢疾、瘧疾、下肢潰瘍、疥瘡4種疾病防治知識和開展衛生運動的主要方法。

  對於禁止吃辣椒這項規定對生活在湖南、四川和江西贛南的紅軍指戰員來說,要做到確實不容易。各部隊普遍建立的衛生委員會,也經常會對各伙食單位進行檢查,衛生檢查員通過自帶筷子品嘗食菜或把筷子探入紅軍官兵飯碗裡舔食,檢查菜汁,湯汁嘗試是否有辣味,嚴查各連隊禁辣椒的貫徹落實情況。王稼祥、羅榮桓等領導干部本來非常愛吃辣椒,為了嚴格遵守規定,他們以身作則,帶頭停止食用辣椒。值得一提的是,劉伯承實在熬不過去,就偷偷吃一點,被發現后即受到了嚴厲的批評。

  包括禁止食用辣椒在內的一系列衛生工作決議、訓令,在紅軍隊伍中迅速得到了很好的貫徹落實,不久便取得了顯著成效。據統計表明,1933年至1934年間,瘧疾、疥瘡、痢疾、下肢潰瘍4種嚴重危害紅軍身體健康的疾病得到有效控制,發病率大幅度下降。紅軍指戰員以更加飽滿的革命熱情和強健的體魄投入到對敵斗爭中去。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