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蔡和森:“中國共產黨”名稱提出第一人

李永春

2020年03月30日08:2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蔡和森:“中國共產黨”名稱提出第一人

  3月30日是中國共產黨重要的創始人之一蔡和森誕辰125周年紀念日。蔡和森在建黨前夕最早提出“中國共產黨”名稱和“組織共產黨”的主張,實際參與創建黨的活動,對黨的創建作出了重要貢獻。
  1918年蔡和森與毛澤東等發起成立新民學會,以“革新學術,砥礪品行,改良人心風俗”為宗旨立下遠大志向。他動身去北京組織湖南青年留法勤工儉學運動時提出,3年內使學會成為“中國之重心點”。到法國勤工儉學后,蔡和森“猛看猛譯”馬克思主義理論經典,研究歐洲共產主義運動,成為我國旅法勤工儉學學生中最早接受馬克思主義的革命先驅。在法期間,蔡和森總結德國社會黨和各國共產黨的經驗教訓,研究馬列主義建黨理論尤其是布爾什維克的建黨經驗,認識到無產階級政黨是“革命運動的發動者、宣傳者、先鋒隊、作戰部”,“以中國現在的情形看來,須先組織他,然后工團、合作社,才能發生有力的組織”。
  在此基礎上,1920年7月他在蒙達尼會議上首次提出“組織共產黨”的主張,同年8月向毛澤東提出“現在就要准備”建立政黨,“中國於二年內須成立一主義明確、方法得當和俄一致的黨”。他在給毛澤東信中提出,計劃在1920年冬聯絡在法國的新民學會、少年中國學會、工學世界社等進步社團成員,共同討論,如果能在注重“無產階級專政”和國際主義兩點上達成共識,擬“明目張膽正式成立一個中國共產黨”。蔡和森所提出“中國共產黨”的名稱,在時間上也明顯早於1920年11月在上海制定的《中國共產黨宣言》。
  蔡和森在法國期間按照列寧建黨原則和建黨理論提出建立中國共產黨的思想主張,並對黨的創建起了重要作用。回國后在黨的組織建設、思想建設和作風建設方面,他都作出了重要貢獻,對於早期黨的鞏固和發展也起了重要的作用。
  (摘編自2012年4月16日《北京日報》,原標題為《建黨過程中蔡和森的多個“最早”》)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