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鄧六金:閩西蘇區走出的女紅軍戰士

彭蘇

2020年03月31日08: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紅岩春秋》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請勿轉載) 

鄧六金是與鄧穎超、賀子珍、康克清、蔡暢等人一起走完長征到達陝北的27名女紅軍之一,其丈夫曾山曾任國務院內務部部長,長子曾慶紅曾任國家副主席。鄧六金在幾十年的革命生涯中九死一生,極富傳奇色彩。

從“望郎媳”到女紅軍

1911年9月,鄧六金出生在福建省上杭縣舊縣鄉新坊村一個貧苦農民家庭。由於家境困難,鄧六金出生僅十多天,就被父母送給相隔一座山的一戶人家做“望郎媳”。“望郎媳”是當地一種習俗,沒有男孩的人家為了等“郎”(即男孩)出生,就會抱養女孩。日后兒子出生,女孩就是兒媳。

鄧六金的養父母也是窮人,他們一家三口艱難度日。為了生計,鄧六金在五六歲時就上山砍柴,13歲后開始打短工、做農活。1929年,一直沒有生養的養父母決定為她招婿,鄧六金堅決反對。此時,毛澤東和朱德率領紅軍來到閩西,鄧六金毅然參加了革命。

由於工作積極,鄧六金很快當上了鄉婦女會主席,后歷任上杭縣中心縣委婦女部長、福建省蘇維埃婦女部長。鄧六金的兩個姐姐鄧鳳金和鄧來金也相繼參加革命,她們被福建省蘇維埃政府主席張鼎丞稱為“土窩窩裡飛出的三隻金鳳凰”。

1931年2月,閩西蘇區發生了慘絕人寰的“肅清社會民主黨”事件,致使大批干部無辜被害,閩西蘇區遭受嚴重的損失。鄧六金在此形勢下回到家鄉,當地蘇維埃主席見到她驚訝地說:“你怎麼現在回來了,快走,一分鐘也不要停留,趕緊走……現在鄉裡正反社會民主黨,有嫌疑的抓起來就要槍斃,不要說什麼,也不要回家,快走,快走。”鄧六金聽聞家鄉的肅反擴大化嚴重,連忙離開,躲過了一劫。

1932年,鄧六金由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轉入中國共產黨。1934年,她被送到瑞金中央黨校學習。10月,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后,中央紅軍開始長征。

一天,中央組織部長李維漢把鄧六金等幾位在黨校學習的女同志召集起來,說:“現在形勢很緊張,蔣介石猖狂‘圍剿’我們,中央蘇區面臨考驗,你們幾個女同志也要隨中央機關到前方去。有三個條件,一是身體好,能背東西﹔二是不怕苦,能走路﹔三是必須到中央衛生部檢查身體。”

體檢結束后,鄧六金是第一個合格的女同志。就這樣,她與鄧穎超、劉英、李堅真、賀子珍、康克清、蔡暢等30名女同志一起,跟隨中央紅軍參加長征。

艱苦的長征歲月

長征開始后,鄧六金被分配到紅軍總衛生部干部休養連當政治戰士,董必武和徐特立等一些老同志也在休養連。

剛走出中央蘇區,鄧六金一行就遇到了危險。一天,干部休養連行軍到江西信豐縣一座無名小山頭,董必武和徐特立召集大家開會。當鄧六金和同志們圍坐成一個小圈,准備聽董必武傳達上級指示時,一架敵機突然飛過山頭,並投下一顆炸彈。

炸彈不偏不倚,正好落在圍坐的圈子中間。慶幸沒有爆炸,但濺起的泥土埋住了董必武和危秀英(曾任中共江西省委婦女部干事)的腿。大家手忙腳亂地把兩人的腿拔了出來,董必武風趣地說:“炸彈落地不開花,是馬克思保佑我們。”

不久,相同的險境再次發生。當時,鄧六金和幾名戰友正護送傷員爬上一座光禿禿的山坡,一架敵機突然沖出雲層,在她們上空投下一顆炸彈。這顆炸彈又沒有爆炸,但濺起的泥土把她和危秀英的腿埋住了。拔出腿后,鄧六金拍了拍身上的泥土,又抬起傷員繼續前進。

在艱苦的長征中,鄧六金患上了痢疾,一天腹瀉十幾次,還發起了高燒。她被燒得迷迷糊糊,連騎馬的力氣也沒有了,部隊領導考慮到行軍緊急,便有意留她在當地老鄉家中治病。鄧六金知道留下意味著什麼,堅決不同意,她對同志們說:“你們先走吧,別管我了,我在后面慢慢走,我死也要死在行軍的路上。”這時,危秀英主動留下來陪她一起走。在危秀英的照顧下,她們一連走了四天四夜,終於趕上了大部隊。

翻越夾金山時,鄧六金和危秀英等女同志連推帶拉地把傷員弄到了山頂,因勞累過度,鄧六金吐了幾口鮮血,把蔡暢等人嚇壞了。在大家的幫助下,鄧六金堅持著連滾帶爬地下了山。

長征途中,鄧六金見到不少女同志因生理問題遭受了巨大痛苦,有的生了孩子甚至要面臨生離死別,帶來的創傷更加殘酷。毛澤東的夫人賀子珍,在生下孩子幾個小時后就送了人﹔凱豐的夫人廖似光,懷孕七個月時早產,之后把孩子放在路邊草叢中,從此不知孩子死活﹔周子昆的夫人曾玉,分娩時正在行軍路上,由於軍情緊急,翻過一座山后才把孩子生下﹔任弼時的夫人陳琮英、新中國第一位女將軍李貞等,都是在長征路上生下孩子,吃盡了苦頭。

鄧六金和其他女同志一樣,患上了嚴重的婦科病。但她堅持走完了二萬五千裡的長征路,成為整個閩西蘇區唯一走到陝北的女紅軍戰士。

為大局舍骨肉

到達陝北后,在蔡暢的安排下,鄧六金和危秀英分別出任中央婦女部正、副部長。不久,鄧六金擔任慶陽縣委組織部副部長,后被調回陝北中共中央婦女部任巡視員。

1937年11月,經危秀英介紹,鄧六金結識了曾山。曾山於1899年出生在江西省吉安縣永和鎮白沙錦源村,192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曾參加南昌起義和廣州起義,后歷任贛西蘇維埃政府主席兼贛西南特委書記、江西省蘇維埃政府主席、中央政府內務部部長等職。紅軍主力長征后,他與項英、陳毅留在中央革命根據地開展游擊戰爭。1935年5月潛往上海,后被黨組織派赴蘇聯學習,全民族抗戰爆發后,回到延安。曾山一家滿門忠烈,父親因幫助黨組織傳遞情報而犧牲,哥哥曾延生於1928年任贛南特委書記時犧牲,弟弟曾炳生於1927年犧牲。毛澤東曾稱贊曾山家為“革命的家庭,光榮的家庭”。

鄧六金和曾山經過充分了解后,於1938年底在西安結婚。婚后,兩人一起奔赴皖南,曾山出任中共中央東南分局副書記兼組織部部長,鄧六金則在東南分局婦女部任巡視員。

1939年,鄧六金與曾山的第一個孩子曾慶紅出生了。由於局勢緊張,他們隻好把孩子送回江西老家。1940年底,鄧六金身體不適,肚子疼得厲害,當地醫生初步診斷后,認為是腹部長了瘤子。鑒於皖南醫療條件不好,組織就派人護送她到上海手術。到了上海,醫院的檢查結果竟然是懷孕,鄧六金隻好在上海生下孩子。

從上海回到根據地后,因形勢更加嚴峻,組織上安排鄧六金和張雲逸的夫人韓碧、賴傳珠的夫人孫湘等帶著孩子到山裡“打埋伏”,即隱居在山中可靠的農民家中。日軍掃蕩結束后,鄧六金依然把孩子放在老鄉家,自己則到華中局黨校上課。一天,老鄉抱著發高燒的孩子到黨校找鄧六金,不料被陳毅得知。陳毅責怪道:“孩子病得那個樣子,還放在老百姓家裡。怎麼,孩子不帶好,隻顧你自己學習,出來當皇帝呀!”鄧六金隻好中斷學習,回家帶孩子。

過了一段時間,鄧六金仍然渴望工作,但時任華中局組織部長的曾山為了避嫌,沒有為她作此安排。鄧六金在譚震林的幫助下,被派往淮南根據地當鄉黨委書記。

解放戰爭時期,華東局決定將山東的一些主要黨政軍領導干部的家屬轉移到大連,於是組成了一支特殊的隊伍,由李堅真負責。當時,鄧六金帶著老二、老三兩個孩子,並懷著身孕一同上了路。在去威海的路上,李堅真見鄧六金臨近產期行動不便,就將她安頓在當地老鄉家裡。但鄧六金隻在老鄉家住了一天,便謝絕了老鄉的挽留,一個人追趕隊伍。鄧六金沒走多久就出血了,她仍然咬牙忍痛繼續趕路,卻因流血太多而昏倒。幸虧被幾個山東老鄉發現,他們砍樹枝做成擔架,將她抬到威海碼頭,才趕上了隊伍。

鄧六金跟隨隊伍上船后,船上的顛簸使她不停地嘔吐,結果七個月的孩子早產。這時,小船附近有國民黨軍艦,為了不讓孩子的啼哭聲驚動敵人,鄧六金堅持扔掉孩子,以保全船人的性命。李堅真不得已接過孩子,離開了船艙。

半個世紀后,鄧六金在回憶錄中寫道:“我知道在這種時刻,孩子的哭聲是多麼危險,等於要了全船人的命。盡管這時我剛從昏迷中蘇醒過來,極度虛弱,但我的頭腦十分清醒。我還不知道這嬰兒是男是女,但我確實感覺到我的小生命給戰友們帶來了極大的危險。為了大伙兒的安全,我隻能舍棄自己的孩子。我堅持要扔掉孩子。”

當船抵達大連時,鄧六金驚訝地看到李堅真抱著孩子,才知道孩子並沒有被扔掉。

1948年,鄧六金奉命在山東組建華東保育院,照顧100多名革命干部、革命軍人的子女。1949年,保育院遷至上海,更名為中共中央華東局機關保育院,保育院的孩子增加到300多人。對這些孩子,鄧六金嘔心瀝血,精心照料。她歷任華東局機關保育院協理員、副院長、院長,直到1953年2月。

優良家風育棟梁

1949年5月上海解放后,曾山擔任上海市副市長、華東軍政委員會副主席兼財經委員會主任。這時,鄧六金和曾山才把寄養在老家的大兒子曾慶紅接到身邊。他們一家保持著艱苦朴素的生活作風,曾山雖是副市長,但他的外衣都打著補丁。到上海不久,家裡竟發生了意外。

鄧六金家中一位管理員突然自殺身亡,且留下一封絕命書。據鄧六金在回憶錄中記述,“從他的絕命書中才知道,他是被一個女特務勾上了,女特務利用色相迷惑了管理員,又拿了很多錢給他,要他下毒藥。管理員下不了手,因為他看到的曾山,根本不是舊社會那種‘官老爺’……他幾次想找保衛處馬愛真處長坦白,都因為屋裡有別人沒有談成,想來想去,實在沒有出路,自己服毒自殺了”。

1952年,鄧六金家從上海搬到北京,住在東四九條的一個院子裡。1953年2月起,鄧六金先后擔任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人事處副處長、中央人民政府機關事務管理局人事處副處長、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辦公室副主任、中共中央監察委員會駐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監察組副組長等職。

1964年初,鄧六金陪同曾山回鄉。在興國縣,許多當年參加過蘇維埃運動的老同志紛紛前來看望。一天,鄧六金和曾山來到江西省蘇維埃舊址參觀,擔任解說的是當年省蘇維埃政府機關的黨支部書記。鄧六金回憶:“講解時,他有聲有色地講了許多省蘇維埃干部的生動故事,並指著一間房對我說,當年省蘇維埃主席曾山同志就住在這裡,曾山同志白天到基層到群眾家去調查研究,了解情況,還與群眾一道參加勞動,他工作很忙,夜裡很晚才回來。”殊不知,曾山就站在他面前。老同志經過仔細辨認才認出來。

1972年4月16日,曾山在北京病逝,周恩來專程從外地趕回,毛澤東送了花圈,葉劍英致悼詞。2003年7月,鄧六金逝世,享年92歲。

鄧六金與曾山良好的家教,使其子女在各自的崗位上都作出了成績。長子曾慶紅憑借自己的努力,2002年出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2003年3月當選中華人民共和國副主席﹔次子曾慶淮是文藝活動家﹔三子曾慶洋曾任軍事科學院科研指導部部長,少將軍銜﹔四子曾慶源是原解放軍空軍后勤部政委,少將軍銜﹔當年決意扔進大海而被李堅真救下的小女兒曾海生,是原解放軍總參管理保障部政委,少將軍銜。

 原載:《紅岩春秋》2020年第3期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